临颍: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2-11 09: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华朋 通讯员 韩 静 陶晓阳)“以前,村里没啥集体收入。去年,县里把临颍县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的两大间烘干窑给了我们,第一年的分红50570元已经到账。我们拿出一部分帮扶贫困户,一部分用于村里的基础建设和民生支出。今年,我们还想再投资一个光伏发电项目,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近日,窝城镇窦庄村支书窦纪才兴奋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临颍县围绕解决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问题,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深入实施“双增”行动,坚持“典型带动、因地制宜、点面结合、集约发展”的原则,按照“村为主、乡指导、县统筹”的要求,强化六项措施,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强村级组织活力,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整县推进,实现全覆盖目标。

   清产核资摸家底。2018年以来,该县实行县乡统筹,集中清产核资,建立资产明细,向群众公示,向乡镇备案。集中清理规范村级经济合同,对以往签订的程序违法、条款明显有失公允的各类违法经济合同,以公开竞价方式重新发包。目前,全县各村已租赁承包村集体机动地3623亩、闲置集体房屋18360平方米,增加村级集体收入983万元。

   整治土地增资源。针对农村侵占集体土地、建设无序、村庄空心化等问题,该县持续开展整治农村侵占集体土地和“一户多宅”专项行动,盘活村集体闲置的荒坑、荒片、荒园等集体资产,通过依法出租、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实现集体存量资产增值。目前,全县共整治出村级集体土地5500亩,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0万元。

   整合资金强扶持。该县发挥省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试点县的政策优势,争取省、市各类扶持资金2400万元;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和村级积累资金等各类资金8000多万元。目前,全县各类资金总投资额已突破一亿元,实施集体经济项目60多个。

    规划园区建平台。临颍县吸取以往“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式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教训,创新实施“四集一飞”模式,即设施集中建设、资源集约利用、项目集中摆放、产业集群发展和“飞地经济”,拿出1000亩建设用地指标,在产业集聚区、现代家居园区、现代物流园区3个工业园区和固厢乡、皇帝庙乡两个近郊乡镇,规划建设5个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集中布局村集体经济项目,为村级提供发展空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长期稳定发展。2018年年底前,建成3个村集体工业园,全县45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入驻,实现全面“清零”。

    个性模式明路径。临颍县始终坚持把“村为主、乡指导、县统筹”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根据各村区位特点、产业优势,指导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找寻合适的发展方式、找准科学的发展路子,总结形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十种模式”,辐射带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提质提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县“空壳”村得到转化、弱村变强、强村更强,大幅增加了集体收入,巩固了强村群体、形成了强村梯队。

    “村官”直审强监管。为切实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的管理,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该县依托“村官”直审平台,由纪检、审计部门对全县367个行政村的财务管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三资管理”执行情况等进行规范审计,并向群众公示,既为没问题的村干部澄清事实,保护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又对侵害群众利益的村干部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全面净化村级经济监管、运行环境。目前,367个行政村已全部审结,审计资金5.37亿元,移交问题线索38条,处理违规违纪人员24人。

    目前,临颍县367个行政村有集体经济收入的322个,村级集体固定资产超亿元的村6个,年集体收入超千万元的村8个、超百万元的村31个,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的89个、5万元以上的176个。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