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乡村学校少年宫让3万农村孩子受益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乡村学校少年宫让3万农村孩子受益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5-30 08: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一个周五的课外活动时间,笔者来到郾城区李集镇牛王庙小学。教学楼前的广场上,学生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街舞。“这是少年宫社团的学生们在为庆‘六一’文艺会演排练节目。”该校校长王军耀介绍。

  六年前的牛王庙小学基础条件差,教学秩序不规范,学生整体素质较差。基于这种情况,王军耀与老师们商议后决定成立少年宫社团,整合学校现有场地、器材和师资力量,利用每天午间和每周五下午开展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

  近年来,在区里的帮助和支持下,牛王庙小学少年宫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不断升级,建成了舞蹈室、书法室、美术室、图书阅览室、科普活动室、留守儿童之家等8个功能室,涵盖葫芦丝、街舞、书法、手工、舞蹈等14个兴趣小组。其中,该校足球社团连续四年在全市校园足球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街舞社团曾获评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案例,参加过漯河广播电视台节目录制;葫芦丝社团数次登上区、镇级文艺会演舞台。

  “俺孩儿去年加入了学校的街舞社团,每天放学写完作业就去练习街舞,不再上街乱跑了。现在不但学习成绩提高了,也更开朗自信了。”看到儿子的改变,该校街舞社团学生田城祥的妈妈欣慰地说。

  不仅是牛王庙小学建起了少年宫,近年来郾城区乡村学校少年宫遍地开花、硕果累累。郾城区许洼小学足球社团成立一年就获得了“市长杯”男子冠军、“区长杯”男女双冠军,该校获得了漯河唯一一家“全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郾城区东街小学已连续八年开展“柿子节”才艺表演,“戏曲进校园”活动获评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案例,“戏曲广播操”获全省课间操比赛亚军。

  郾城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蓬勃发展得益于该区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战略。该区成立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区文明办牵头、区教育局主抓、各部门联动,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在全区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吸引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建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良好局面。该区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社会捐助,多渠道筹措乡村少年宫建设和运行资金,把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积极性较高的农村中小学校作为试点重点帮扶。目前,全区33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已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多特色”的局面,3万名乡村中小学生受益。

  高水平、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保障乡村学校少年宫健康运行的“护航员”。该区引导各少年宫采取“校内教师为主,校外教师为辅”的工作模式,一方面,鼓励教师一专多能;另一方面,鼓励各项目实施学校积极聘请校外有能力、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文体骨干、先进人物、民间艺人等担任志愿辅导员,并对教师及辅导员进行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抓好活动,打造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品牌,提升其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开展“诵中华经典,做有德之人”经典诵读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传统美德教育。开展书画创作、舞蹈体操、体育训练、传统工艺等特色文体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组织开展自我防护、安全救护等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预防、自护和自救能力。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关注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单亲及父母双亡家庭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的成长,做好思想引导,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