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村边合 碧水绕农家 ——郾城区新店镇尧河庙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绿树村边合 碧水绕农家 ——郾城区新店镇尧河庙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5-27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郾城区新店镇尧河庙村乘借美丽乡村建设政策的春风,描绘出一幅“绿树村边合 碧水绕农家”的美丽画面:新修建的5000多平方米的尧河游园内凉亭、果树错落有致,尧王广场整洁有序、花香四溢,1000多亩的七彩水稻和小龙虾实现“稻虾共养”……日前,记者来到该村,实地感受它的独特魅力。

  尧河绕村

  美丽传说广为流传

  数米高的尧帝像屹立在村东尧王广场上,默默地注视着缓缓北流的尧河。据传,当年尧帝来到尧河庙村这个地方,发现这里一到汛期就雨水横流,毁坏庄稼、损伤人畜,于是便留下来组织当地老百姓修建河道,排除水涝,造福一方。当地老百姓为了永记尧帝的恩德,就把这条河起名为尧河,并在当地建庙供奉。后辈人把这个村庄的名字改成了“尧河庙”。

  宽阔整洁的尧王广场上,有的村民在忙着给花木浇水,有的在剔除绿化树下的杂草。“村里有这个美好的传说,又有尧河绕村的资源优势,我们紧抓历史发展机遇实干,才有了现在的美好景象。”提起村子的巨大变化,尧河庙村村委会主任张瑞生不由地感慨道。

  抢抓机遇

  荒沟变游园

  “以前这里是多年废弃的荒沟。”站在透水砖铺砌而成的游园道路上,张瑞生告诉记者,因尧河多年废弃,河道里长满了杂草,里面垃圾遍地、臭气熏天、蚊蝇肆虐,村内私人承包的水塘也因效益不好变成了臭水坑。每到夏天,这里的异味直接飘到了省道328上,很多过往行人纷纷捂鼻。

  2018年,尧河庙村争取到财政部门400多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修建排水系统和游园、绿化亮化街道……短短几个月时间,尧河庙村就发生了巨大变化:建成尧河游园和尧王广场,村内的巷道安装了200多盏太阳能路灯,南北两处坑塘被整修一新,街道栽上了3000多株景观树。

  借势而为

  建成生态文化旅游村

  村南几百米处,幸福渠的水缓缓流进了尧河。“再往南两公里左右,就是沙河。”张瑞生自豪地告诉记者,依托村里水多这个天然优势,他们几年前将村南的1000亩地集中起来,种上了七彩水稻,又在南方多地考察后,养起了小龙虾。

  “刨除租地、人工、机械管理等费用,一亩地每年的净利润达4000多元。”在村里承包了200多亩地的张书安告诉记者,5月底收割完小麦后种植水稻,到10月水稻就能收割。“一块地里一年种养了水稻、小龙虾、小麦,一举三得。”

  新店镇党委书记臧超告诉记者,今后尧河庙村将对全村沟渠、坑塘统一规划,按照“一沟一特色、一塘一产业”的思路,动员全村农户种植冬桃、葡萄、猕猴桃等有机水果,形成生态宜人、产业发展的多重旅游资源,真正将该村建成生态文化旅游名村。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