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宝钟:投笔从戎 英年就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郑宝钟:投笔从戎 英年就义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6-19 08: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郑宝钟(1907年~1930年),又名雪影、震斋,出生在河南省孟津县老城乡郑河村一个农民家庭。1915年进入村私塾读书,后升入老城乡第一高等小学。1923年,郑宝钟考入开封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在开封一师,他受到进步思想的熏陶,逐步萌发了革命思想。他决心投笔从戎,寻求救国之路,拯救国家和人民。

  1925年夏,郑宝钟考入黄埔军校,成为第四期学员。他积极学习各科知识和理论,多次聆听周恩来、叶剑英等革命家的报告和讲课,思想为之振奋,进而由信仰三民主义转为信仰共产主义。1926年10月,他积极参加周逸群发起的“黄埔青年军人联合会”活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郑宝钟于黄埔军校四期毕业,任国民革命军张发奎部连长,步入了军旅生活。

  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叛变了革命,继之汪精卫在武汉发动了“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国民党右派视张发奎为“左倾”,并由此引起了一场武装冲突。时任北伐革命军武汉警卫团某连连长的郑宝钟,积极站在张发奎一边,带领士兵勇敢作战。作战中,他左足中弹,身陷重围,后经其部下竭力相救,始得脱险。

  此后,他奉命化装回豫,隐居孟津郑河家乡,并暗中坚持革命活动。后郑宝钟被介绍到驻保定国民革命军第八方面军五十三师宋天才旅任少校参谋。郑宝钟就职不久,即以自己的合法身份,秘密与中共河北省委取得联系,说明组织兵变的意图。他根据省委的指示,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兵变做了必要的准备。

  1929年11月,部队由保定转驻开封。此时,宋天才旅已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七十五师,郑宝钟由少校参谋擢升为参谋处长。后该部又转驻郑州、洛阳,1930年初转至临颍城东25里贺坡村一带驻防。

  1930年,在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思想的指导下,中共河南省委组建了省军委,并派中共特委(驻许昌)书记杨健民打入郑宝钟所在的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七十五师,组织中共党员发动士兵兵变,实行武装暴动。

  杨健民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同郑宝钟取得联系,研究制订了暴动计划,并决定建立红十五军。郑宝钟等5人为红十五军军委。郑宝钟以参谋长的合法身份,很快结识了一部分地下共产党员,发展一些连排的军官加入了共产党,从而为兵变做好了思想和组织准备。

  6月下旬的一天晚上,杨健民、郑宝钟在贺坡村召开了20多人参加的军委扩大会议,具体研究兵变计划。会上,由于郑宝钟不同意杨健民的冒险行动,双方争论至天亮,仍未取得一致意见。最后,会议只好暂停。由于这次开会的时间较长,参加的人员也多,引起了敌人的注意。

  第二天,敌人乘郑宝钟外出之机,对其住所进行了搜查,在箱内发现了他们的暴动计划。敌人逮捕了郑宝钟等人,兵变受挫。郑宝钟早已把生命置之度外,虽经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被敌人绑至渚阳寨北门外杀害,时年24岁。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