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化与许慎精神在漯河的传承与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汉字文化与许慎精神在漯河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6-26 09: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纪念许慎活动的发起

  许慎在中国东汉时期有“五经无双”的美誉,是著名的经学大师。他用平生心血编撰《说文解字》(简称《说文》),使他成为汉语文字学的开山祖师。千百年来,人们习惯上把对许书的研究称之为“《说文》学”。直到现在,如果想更深一步了解中国古代的语言文字和文化,也同样需要学习、熟悉许慎的《说文》。由于许慎为民族文化和汉字学术事业做出过卓越的贡献,历代的文人学士,以及中原许慎家乡的人们,都对这位字学先哲怀有十分崇敬的心情,并开展过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自上世纪初至文革期间,国家几度受社会变革和政治运动的影响,文化学术事业历尽波折,像许慎这样的历史文化名人,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上世纪70年代后期,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确立和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文化学术事业得到了全面复苏,传统汉语汉字的研究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这样的大气候下,也激发起广大语言文字学界同仁和中原人民纪念许慎的热情。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河南省地方上的一些有识之士,从关心家乡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局出发,提出了有关恢复和建立纪念许慎文化设施的呼吁。如当时郾城县(今称漯河市郾城区)和西平县的两位教师,就曾分别向省、地、县等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呼吁在当时许慎的家乡郾城县建立许慎纪念馆,恢复“许南合祠”,收集许学专著和字画作品,宣传许慎事迹,加强对许慎故里遗迹的保护。他们的这些建议和呼吁,引起了地方有关主管部门的重视。

  1982年11月,出于纪念先哲、弘扬许学,促进文化交流的考虑,当时已是80岁高龄的著名语言文字学家、书画史论家于安澜先生在苏州召开的中国训诂学会年会上,提出筹备召开以纪念许慎为主题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的倡议。这一提议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大会认为,要继承和发展中国的语言文字学事业,就应从纪念许慎开始。会议还委托河南大学于安澜、赵天吏教授会后与河南省地方有关部门具体筹划许慎学术讨论会事宜。

  这次会议之后,于安澜先生曾多次给河南省有关部门领导写信磋商此事。1983年1月21日,河南省文物局专门下发了“豫文物字(83)第五号函”,通知河南省郾城县及地方文化局做好迎接召开纪念许慎学术讨论会的准备工作,特别提到要修缮许慎墓,并责成许昌地区文化局(当时隶辖郾城县)予以大力支持。同年4月,于安澜、董希谦等又亲临许慎故里调研,向当地人民宣传纪念许慎活动的意义。

  1983年10月,中国训诂学会在扬州召开纪念段玉裁、王念孙、王引之学术讨论会,会议特邀郾城县文化局赵怀然、张汝鲤二位先生赴会。会上,于安澜先生向与会者介绍了在河南发起纪念许慎活动的情况,郾城县代表也汇报了他们为开好许慎学术研讨会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由于筹备工作的就绪和河南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大会正式决定于1985年4月在许慎的家乡召开全国第一次纪念许慎学术研讨会。

  二、重修许慎墓祠

  为了迎接全国首次许慎学术研讨会的召开,1984年10月,郾城县政府组织人力,开始了许慎陵墓的修复工程。该工程由河南省文化厅出资赞助,整个工程历时半年,包括征地、砌墓、立碑、植柏等一系列内容,于1985年4月竣工。这次重修许慎陵墓,当地政府对许慎之子许冲的墓地也进行了修整。1983年12月,郾城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又分别在许慎、许冲墓前,树立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

  在重修许慎陵墓的同时,郾城县还对故“许南合祠”的部分建筑设施进行了整修。整修后,合祠整个展厅浓郁烘托出许氏故祠的典雅肃穆和汉字文化气息,它使一批批来自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华裔同胞、许氏宗亲等各界人士流连驻足。1987年,郾城县政府也将这里确立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河南省政府将其命名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上世纪后期大型许学研讨会的召开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学术界围绕纪念许慎和《说文》学研究的主题,先后在许慎的故乡召开了多次学术研讨会。中原地区举办这种专题的大型学术研讨活动,这在以前是不曾有过的。

  1985年4月12日,全国首届“纪念许慎学术讨论会”在位于古都开封的河南大学隆重开幕,100多位大专院校及有关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会议历时4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就许慎的生平事迹、《说文解字》的有关专题、许学研究的回顾和展望、汉字六书理论、文字考释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踊跃发言,广泛交流了各自的学术观点。这次盛会的召开,把纪念许慎的活动以及许学研究推向了一个高潮。

  4月16日下午,与会代表由开封抵达郾城县,到许慎故乡寻访字圣的遗踪,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翌日上午,代表们到许慎墓地举行新修陵墓揭碑仪式。

  在结束了许慎故乡的纪念活动之后,全体与会人员又驱车赶赴当年许慎奋斗过的地方——东汉都城洛阳。大家在那里举行了许慎塑像的落成典礼和大会闭幕式。

  1985年的许学会议,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

  1989年春,漯河市召开了“许慎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许慎学术讨论会”,省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这次会议使纪念许慎的学术活动保持了连续性,各家的学术思想也得到了充分的交流。会议期间,许慎研究会成员还会见了前来祭祖观光的台湾许氏宗亲,并向他们赠送了许慎研究专著及有关礼品。1990年12月,郾城县政府又特邀国内20余位著名许学专家聚会漯河,在许慎家乡成立了许慎研究所,这也使当地人民纪念许慎的活动,迈向了高层次。

  1991年9月,许慎故乡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型国际性盛会——“许慎与‘说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次学术会议是由河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许慎研究会以及东道主漯河市联合主办的。应邀莅临这次大会的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其中除了国内20余个省市高等院校的代表外,还有如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以及来自香港、台湾地区的知名学者等。

  四、本世纪以来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和许慎文化园建设

  2004年,在国内外广大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漯河市党政领导积极推行文化兴市的思路,着手与河南省文字学会共同承办本世纪里新一届的国际性许学研讨会事宜。筹备中的许慎会议拟由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经过专家倡议和政府决策,即将召开的许学盛会初步定名为“首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许慎文化”作为一个新的概念,也正是在这时候被提出来的。

  “许慎文化”作为一个概念,我们当时将其内涵界定为许慎精神和《说文》学两个方面。这个界说还可以广义一点来理解,即“许慎文化”是指华夏同胞热爱汉字、学习研治汉字的传统人文精神以及由许慎所发凡、创立的汉字学。

  2005年10月,漯河市政府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开展了许慎文化宣传月活动,在新闻媒体上开辟专栏对“许慎文化”进行广泛宣传。2005年11月21日,初冬时节有着春天般的温暖。备受关注的首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漯河市体育馆隆重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乌克兰、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富有声望的许氏宗亲代表以及国内各大媒体齐聚一堂。许慎一生对于汉字的热爱及其学术奉献,已成为感召当代学子的精神力量。由他开创和奠定的汉语文字学大业,今后还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和各位领导共同来到扩建整修后的许慎陵园。新整修后的许慎陵园建立了围墙,面积为12.56亩,陵园中央的许慎铜像高3米,基座高1。88米。在鞭炮声和掌声中,大家拜谒了许慎墓,并为新落成的许慎铜像揭幕。

  2009年4月,漯河市又一次联手河南省文字学会,协同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切实抓好与会人员的联络邀请和第二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学术论文征集工作,并着手于“许慎文化园”的筹建工程。

  河南是我国汉字学的发祥地,是著名的出土古文字大省,十几年前漯河境内舞阳贾湖遗址新发现的裴李岗文化刻画符号,距今已有8000年之遥,更引起世人对中华文字起源的新思维,作为许慎家乡的漯河市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漯河市如今统辖源汇、郾城、召陵三个区,正逐年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今后以纪念许慎为内容的学术活动及文化建设项目有望进一步展开。正在启动的以纪念许慎为内容的文化建设项目,应当说是在充分认识中原自身文化优势的前提下所做出的选择。它的创建将会进一步培育家乡人民及全社会纪念许慎、热爱汉字的情结,增进民族自豪感。

  值2010年10月金秋时节,当地政府在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在许慎故乡召开了第二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和“许慎文化园”开园典礼。这次大会的宗旨是“弘扬汉字文化,传承许慎精神”。 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位专家学者齐聚漯河。当今的学者,再一次为许慎故乡人民诚挚笃厚的精神所感动。

  2015年11月1日~3日,河南省文字学会与当地政府一起,在许慎故乡漯河市,再次迎来了海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隆重举行了第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和“汉字文化名城”揭牌典礼。中原家乡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向世人展示出了漯河这个新兴城市的魅力。当今的漯河市是一个以许慎为荣的城市,是一个汉字文化底蕴厚重的城市,漯河市民众的淳朴热情给全体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4月27日,我们在许慎家乡的漯河市,举行了成立“许慎文化学院”暨揭牌仪式和专家论坛。新创办的许慎文化学院拟坐落在许慎文化园西侧,这将是首家以汉字文化知识为主题的学院。汉字学是许慎开创、历代学人继承并发扬光大的一门很专业的学问。新发现延伸出新学问,对出土古文字原材料的研究是当今汉字的学术重点。我们衷心希望今后通过这样的办学实践,逐步把许慎家乡当作汉字文化圣地来培育,把汉字知识真正视为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和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河南应该把许慎文化学院所对应的汉字学专业教育当作特色学科来建设。这类大学至少可以设置汉字解说学、汉字传播学、汉字书法学、汉字信息学、汉字产业学、比较文字学、汉字文化学等专业方向。其办学目标应该是进一步加强人文社会学科建设,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把许慎文化学院打造成汉语国际教育和许慎文化人才培养基地,进而为今后建立国家级的以汉字文化为主题的大学奠定基础。

  长期以来,学术界对许学的研究一直处在学术的层面。要使许慎文化走出书斋、走向社会,单靠专家学者的力量是不够的。对于许慎本人的敬仰,也不能仅表现在尊许和祭许的层面上。实际上,对于许慎的人格、为学精神以及他何以能够成为中国的字学宗师,并不是全社会都能够了解的。作为许慎的后学,我们也不能简单地依赖一部《说文》搞许学,因为我们今天毕竟看到了更为丰富的出土文字材料。一方面,我们需要像许慎那样沉下心来整理、研治文字;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象许慎那样花大力气,做出一部更为完整的汉字发展史和古今汉字解说奉献给世人。如今我们开发家乡的许慎文化资源,首先要向全社会推广宣传字圣许慎的事迹,让家乡的人民都知道许慎,都了解许慎精神,普及汉字知识,积极培育适合许慎文化资源开发的大环境。二是应充分认识到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汉字本身的价值,认识到古今汉字文化的内涵和许慎文化本身的专业性。这方面尤需注重选拔培养有关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和专业团队。三是经过反复论证,切实制订出总体开发议项和科学的近、远期规划,保证开发项目实施的质量和今后工作的规范有序,尽可能使许慎文化资源开发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周密规划、不赶风潮,力戒浮躁虚套,少走弯路。

  今后中原地区以“弘扬汉字文化,传承许慎精神,建设学术文化强省”为宗旨的创意实践活动有望进一步展开。我们十分期待通过这种高品位的文化建设,共同营造一种别具特色的中原文化氛围,有力推动地方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为实现中原崛起的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作者系河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古汉字研究所所长、教授,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本文是作者在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有删减。)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