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 指尖上的监督助力“阳光漯河”建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 指尖上的监督助力“阳光漯河”建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5-27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第一季度财务公开:总收入836843元,支出844300元,……”5月18日,郾城区龙城镇常湾村村民冯晓辉在手机上打开“阳光龙城”公众号,点开《财务公开》栏目,村里的一笔笔收支账展现在眼前。这是郾城区推进“阳光漯河”规范建设,着力打造指尖上的监督带来的变化,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村务。

  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进“阳光漯河”规范建设, 郾城区“阳光办”利用区委、区政府推进智慧乡镇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的有利契机,采用“微信群+网格化”管理方法,进一步畅通了居民诉求渠道和监督渠道。

  智慧平台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通过这个平台,足不出户,街道、各社区每季度的支出都看得一清二楚,不用每个月盯着宣传栏了。”5月18日,郾城区龙塔街道居民李先生说。

  “龙塔街道智慧信息平台有网页版和手机app版,平台的应用为我们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引入了源头活水。”郾城区龙塔街道纪工委书记朱佳解释说。据介绍,龙塔街道下辖14个社区、34个专业化小区、146个“三无”小区、22个老居民区,总人口114623人,管理难度大。

  为确保村(居)党务、村(居)务、财务及时全面公开,去年4月底,街道党工委就开始谋划“阳光居务”智慧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我们的智慧信息平台建设区里很重视,被列为区里的智慧平台试点。” 郾城区龙塔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具体工作中,街道还将平台建设与“阳光漯河”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举办了“阳光居务”栋(巷)长培训会,共160人接受了培训;要求栋(巷)长对社区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到网格,帮助社区更好提升综合治理和为民服务水平,为其他镇(街道)探索网格化管理提供宝贵经验。

  “微信+”

  探索建设新路径

  在郾城区龙塔街道加快建设“阳光居务”智慧信息平台的同时,郾城区龙城镇也在加足马力,开发更为方便快捷的“阳光漯河”信息化产品。

  为畅通信息渠道,方便群众了解镇情村事,龙城镇开发了“阳光龙城”微信小程序。今年3月14日,“阳光龙城”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该小程序设置有“阳光党务”“阳光村务”“阳光财务”等多个板块,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通过微信小程序随时了解镇情村事。

  “阳光龙城”公开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彻底实现了村务晒在“阳光”下,群众监督在“指尖”。

  疫情期间,该镇还依托“阳光龙城”小程序,开展“阳光漯河”线上集中宣传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阳光漯河”,了解疫情防控知识,自觉参与村组事务,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对村里党务、村务、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督导检查等打乱防控节奏,裴城镇开通“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公众号负责发送通知,提醒群众查看最新村务公开事项;小程序负责公示详细的信息,两者相辅相成,以“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公示。同时,向群众推送疫情防控信息,最大限度发挥“阳光村务”平台的宣传服务功能。

  据了解,目前“微信+”“阳光漯河”建设工作已在郾城区实现了全覆盖,不仅开启了群众足不出户就了解村务、党务的办事流程,知晓村里重大事项的新模式,而且还成为“阳光漯河”建设新的宣传平台,确保权力与监督并行,让群众感受到“阳光漯河”的温暖。

  “微网格”

  深挖村居治理力量

  与郾城区其他地方不同,商桥镇紧紧依靠群众,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村务共建共治。以村小组为单元,建设“微网格”。由村支部提名,村民推荐本村民小组内有能力、有威信的人担任本小组微网格长,协助网格员开展“阳光村务”流程宣讲、入户走访、组织动员等工作。

  线上,建立村级 “阳光村务”微信群,实时了解社情民意,并开展线上线下“微心愿”征集活动,以“微网格”为单位征集村民“微心愿”,建立汇总上报机制,村“两委”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年度实事进行落实。线下,要求网格员日常入户走访时,聚焦群众关切,全面了解村居、农户的基本情况,真正摸清、摸透村居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矛盾。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现场协调解决的,由支部书记牵头协调解决;不能现场解决或需镇及以上层面统筹解决的问题,由专职网格员记录梳理,以管区为单位清单式汇总后上报镇网格化指挥中心,再由镇级指挥中心上报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及责任人认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

  “作为‘阳光漯河’建设工作的起源地,郾城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立足区情,坚持务实创新,以改进和规范‘阳光村务’为基础,把智慧化模式融入‘阳光漯河’建设工作,打造指尖上的‘阳光漯河’郾城样板,为郾城区‘1351’工作布局增新彩、添新色。”郾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朱文超说。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