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战线“拼命三郎”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扫黑战线“拼命三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0-13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陶小敏)“在抓捕黑恶势力罪犯时,既有威胁又有诱惑。但我身后有无数人的关注和期待,不能给自己抹黑,更不能给警察这个职业抹黑。”日前,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李文卿谈及自己的扫黑经历,对记者这样说。
   今年46岁的李文卿从事刑警工作24年来,办理大小案件无数,严厉打击黑恶犯罪,净化了社会环境。
   “我印象最深的是2007年侦办我市第一起涉黑案件——马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涉案人员众多,关系异常复杂。”13年过去了,提及此事,李文卿还是唏嘘不已。
   据介绍,当时一涉案“黑老大”李某家住城中村,李文卿和战友盯梢数十天一直见不到其本人,眼看到了收网时间,大家异常着急。后来,李文卿看到李某家门口有对外租房的招牌,就化装成外来的打工仔前去租房。经过与李某的父亲沟通,李文卿交了一个季度的房租住了下来。
    “李某一家住一楼,二楼都是租户。当时正值三伏天,二楼是顶层,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我们3个人轮班把耳朵贴在门上听着楼下的动静。”李文卿告诉记者,楼下是一扇大铁门,只要门一响他们就打起精神。“我们在他家住了整整11天,天天开水泡面。终于在一天下午5点多,李某骑摩托车带着妻子回来了,我们迅速包抄,将其制服。”经过专案组的不懈努力,李某、马某等36名犯罪分子被送上审判台。
    扫黑必须自身硬。2004年,李文卿到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工作,他认识到,只有坚定自己的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对党忠诚、对法律忠诚才能攻破黑势力,才能有效打击黑恶犯罪。2013年,李文卿参与办理王某一案的调查、取证及审讯工作,该案牵涉的人员复杂,利益诱惑尤其多。李文卿对记者说,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告诫自己,一定要用实际行动,用自己的忠诚捍卫法律的尊严。最终,王某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放火罪等被判处死刑。
   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市侦办李某特大涉黑案件,打响了中原扫黑除恶第一枪,李文卿主动担任案件的内勤组长。案件犯罪嫌疑人多达84人,涉嫌罪名11个,刑事犯罪案件44起,违法事实19起。他白天汇总案件材料,晚上分析案情、分配第二天的工作,长期熬夜使他原本满头黑发变得两鬓斑白。
    汗水没有白流,李文卿带领专案组的同志们夜以继日地苦战将近一年,终于使案件顺利办结,受省、市领导高度赞扬,该案被评为河南省精品案件。
    铁汉柔情,最亏欠的是家人。“当时正赶上儿子上高三,可我一直没有腾出时间坐下来和儿子沟通报考的事。我不仅是属于家人的,更是属于整个社会的。”说话间,这个铁血汉子的眼眶湿润了。“我的父母、妻子毫无怨言地支持我,我能做的就是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等以后退休了好好陪陪家人。”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