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制度改革助力市场主体蓬勃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商事制度改革助力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1-10 08: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市场主体发展呈现蓬勃生机。2018年、2019年,我市市场主体增量、总量两项增速均居全省第一。截至7月底,我市市场主体总量38.6万户、注册资本总额2982.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94%、18.36%,呈现出强劲的“双增长”势头。
      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我市坚持把注册登记便利化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的首要目标,在政策、法律范围内做到审批事项能放尽放、能减尽减,确保市场主体进得顺、进得快。
      迅速落实注册条件放宽政策,注册资本由实缴改认缴,取消最低限额;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住改商”,企业经营场所登记实行申报承诺制。
      针对部分创业者和新业态企业无固定办公场所而不能开办登记这一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行“集群注册”改革。无场地开办者可以通过与托管企业签订协议,借助托管企业的经营场所办理注册登记。在推进这一改革过程中,我市坚持把个体工商户作为集群注册的主体,把推行区域由产业园区等局部扩大到全市所有区域。在登记过程中,统一提供格式化集群注册合同文本,以高效、便捷的服务帮助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针对“办照容易”之后出现的“办证难”问题,将“先证后照”改成“先照后证”,依法将注册登记的233项前置审批事项削减为32项;全市推行“证照分离”改革,106类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直接取消或由审批改为备案,对暂时不能取消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或精简审批环节材料,让更多市场主体持照即可经营;“多证合一”改革将涉及23个部门的32项备案类证照事项全部整合到营业执照上,企业可以“一照走天下”。
      今年年初,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食品药品经营审批“一证准营”改革,把药品、医疗器械、食品经营等多个单项许可(备案)项目合并到一个许可证上,申办材料、办理环节均压缩三分之二,办理时间压缩八分之七。
      今年,我市整合企业开办模块,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印章刻制、涉税事项办理、社保登记等所有环节一天办完,政府承担费用。全面推行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不见面。目前,我市80%以上的新登记企业实现网上办理,真正做到“一次不用跑、一分不用掏、一天全办好”。
      今年7月,我市成为全省首家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工作试点,在全市设置28个商事登记营业执照自助申领一体机,实现5分钟“刷脸办照”、立办立取。
      构建“双随机+信用监管”模式
      我市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变“巡查制”为“抽查制”。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构建起“政府主导、市场监管牵头、部门联动、综合执法”的工作体系,在全省率先研发使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在全省率先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委、市政府牵头考核评价。通过建立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两个数据库,把全市28个行政执法部门的所有执法人员和全市所有市场主体的信息均纳入“两库”。每次联合抽查,现场通过电脑从“两库”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且随机匹配分组,有效解决了监管部门“想查谁、就查谁”的任性执法问题,防范了企业“想让谁查、就让谁查”可能带来的政商关系“亲”“清”不分的问题。
       2019年,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国领先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双随机+信用监管”模式。每次联合抽查后,各部门都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于企业名下,接受社会监督,倒逼企业守法。通过“双随机+信用分类监管”系统分析研判企业信用风险,自动把企业信用分成A、B、C、D、E五个等级,按照不同的企业信用等级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的概率,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提高监管的精准性。(记者:左素莉)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