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烟草专卖局:优质服务促烟农增收致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烟草专卖局:优质服务促烟农增收致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2-10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王艳彬)“多亏了咱市烟草专卖局这‘保姆式’的优质服务,全程给俺提供技术指导,俺今年117亩烟叶不仅产量高,质量也高,每亩烟叶纯收入2000元。”昨日,郾城区李集镇后李村烟农倪新友高兴地说。

  在我市,像倪新友一样通过种植烟叶走上致富道路的烟农还有647户。

  据了解,市烟草专卖局通过转变服务方式,提供“保姆式”优质服务,挖掘增收潜力,增强烟农增收新动能,促进烟农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今年,我市烟叶种植面积2.86万亩,累计收购烟叶76400.56担。其中,上等烟较去年提高6.07%,均价较去年每公斤提高1.94元。烟农户均收入17.04万元,较去年增长1.62万元。

  狠抓关键技术普及,实现提质增收。针对烟叶生产各个环节,市烟草专卖局开展了10次“赛马”评比,考核结束后及时开展“回头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找准下一步工作方向并及时整改,全市适时移栽、揭膜培土、科学施肥、盛花期高打顶多留叶、成熟采收等关键技术到位率达到90.7%,较2018年、2019年分别提高34.1%、6.4%,烟叶生产质量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烟叶育苗大棚温湿度管理“八条措施”,苗床温湿度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苗床两次剪叶、排水锻苗等措施全面普及,全市平均成苗率达到94.5%,同比提高4%,育苗水平得到提高,真正为烟农提供了宜栽壮苗。同时,优化技术标准,重点落实育苗盘两年强制更换、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重点技术措施,浓香型特色和上等烟比例较往年均有显著提升,从根本上保障了烟农增收。

  强化过程管理,实现管理增收。市烟草专卖局加强农药供应管理,变一次性发放为根据农药补贴政策、病虫害发生时间、农药使用方法等逐户逐次发放;抽调9名业务骨干开展了烟草农药使用管理专项考核,对农药管理政策落实强力督导。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在今年全省病虫害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全市烟田病虫害综合发病率控制在15%以下,提高了可烘烤烟叶数量,促进了烟农增收。

  推进专业化烘烤,实现减损增收。以烟叶成熟度为核心,以鲜烟分类为主要抓手,示范“1+N”专业化烘烤12354亩、采烤一体化5857亩,示范比例达到63%。试点内青杂烟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约5%。仅此一项,可以使得全市整体烘烤损失降低2%,每亩减少损失80元左右,全市2.86万亩烟田可减少损失约229万元,相当于全市648户烟农户均减损增收3500元左右。

  加大补贴力度,切实降低烟农种烟负担。2020年全市烟叶生产投入补贴2305万元,平均每亩补贴806元,户均补贴达3.55万元。同时,强力落实烟叶种植保险,实现烟田保险覆盖率97.6%,减少了烟农因灾损失,保障了烟农成本性收入,解决了烟农的后顾之忧。

  加快收购进度,提高等级纯度,减少烟农用工。今年,市烟草专卖局共计投入150余万元,升级改造全市烟站收购设施设备,引入“烟叶智能收购”系统,实现了身份证识别、精准定级、自动过磅、成包赋码等功能。在全市稳步推行入户分级新模式,将专业化分级工作由烟站前移至烟农家中,加快了收购进度、提高了等级纯度、减少了烟农用工、增加了烟农收入。按照理论数据计算,入户分级每亩可为烟农省3个工,每亩可减少挑拣损耗6斤左右,每亩可直接为烟农产生300元左右的经济效益。今年我市入户分级实际推行面积9670亩,直接为我市烟农增收近300万元。
责任编辑:翟柯

  •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 骨干节点上线暨漯河市大数据产业签约仪式举行 蒿慧杰宣布上线 刘尚进宋灵恩等致辞

  • 蒿慧杰调研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文明城市转变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 蒿慧杰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