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有志少年 ——辽河路小学“红色文化进校园”侧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有志少年 ——辽河路小学“红色文化进校园”侧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1-27 09: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辽河路小学确定了以“唱响红色旋律,我们从这里起航”为主题的特色办学理念,全力打造校园红色文化,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吸取宝贵精神财富,探索出一条利用红色资源创新德育工作的新路子,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文化。

  植入红色元素,建设红色阵地。学校大门口设有“党建牌”,让师生一走进校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革命传统文化气息;操场、走廊、宣传栏等醒目的地方悬挂有相关标语、图片,使校园的一草一木都有红色元素。教学楼每层横槛上悬挂有红色诗词、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歌曲、红色圣地介绍,楼道墙面上绘制的从“卢沟桥事变”到“十九大春风”的革命历史长卷图文并茂,集观赏性和教育性于一体。师生漫步其中,犹如走进中国近代革命历史长河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为使红色精神教育在内容上系列化、在目标上层次化、在时间上常态化,该校对红色文化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并扎实稳步推进:读——每天阅读红色经典;诵——每天诵读红色诗词;唱——每周学唱红色歌曲;开——每月开一次红色主题班会;写——书写红色感言;讲——讲红色革命故事;看——定期观看革命历史影片;演——演红色课本剧;画——画红色手抄报;评——每周评比三星班级,每月评选一次五星少年……这些活动采用互动式、参与式,生动活泼地让红色文化深植于学生内心。

  开发校本教材,打造红色课堂。该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积极开发校本教材,组织教师到城市展览馆、文物馆、档案馆等地查阅资料,从各种渠道搜集信息,编写出一套融入各学科教学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红色歌曲》《红色人物》《红色记忆》《红色体育》系列校本教材。规定校本教材是学生的必读书目,学科教师积极开辟专门学时进行讲授。

  开展实践活动,落实红色行动。该校积极培养建设“校国旗护卫队”和“国防预备队”,邀请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退伍军官走进校园,对学生进行培训,将军人作风与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有机结合;运用多媒体手段让学生了解家乡历史,利用重大节日及寒暑假,鼓励学生参观革命纪念地,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每年举办红色趣味运动会,让学生模拟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自制担架运送伤员等活动,具体直观地把红色思想渗透到学生心中;定期组织学生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写参观日记,谈参观感受。

  传承红色家风,共育美德少年。学校举办红色家风讲座,引导师生、家长向“红色家庭”学习,形成一人带动一片、一家感染一片的效应;加强家校合作,以集齐“勤劳福”“爱心福”“团结福”等引导学生每月完成一定任务和目标,育好家庭“小细胞”,深入发掘现代好家风典型家庭和典型人物,推动好家风示范点创建工作,倡导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发挥少先队红领巾的辐射作用,使“红廉教育”落到实处。

  辽河路小学在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中,用依托红色、追忆红色、叙述红色、唱响红色、实践红色、传承红色等七个篇章,全方位串起学校管理工作,开辟出学校思政教育新空间,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互促共赢。2019年12月,仅有三名成员组成的辽河路小学党支部因工作成绩突出,被郾城区委评为一类党支部。学校先后培养出省级文明少年戚伯雄,市级文明少年张锐、刘泽瑞等十余名优秀少年。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