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互联网+农业”推进农业农村融合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临颍县:“互联网+农业”推进农业农村融合发展

来源:漯河电视台 时间:2021-02-18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杜晓  国强)2020年,临颍县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不断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让“互联网+农业”充分融合,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农村持续稳定发展。

     加快农业农村融合发展。临颍县紧扣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标准,依托农业产业优势,以麦椒套种为特色,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导向,统筹谋划生产、加工、物流、科技创新等。2020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总产值180亿元,主导产业覆盖率突破8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3.8∶1,主要指标超过国家级园区标准,实现了强县和富民的统一。

   打造农业智慧平台新模式。临颍县以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电商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四化”为目标,不断探索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道路、成长新模式。该县积极推进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建设,以发展现代大田种植、促进农业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种植领域规模化应用为目的,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大田物联网测控、遥感监测、智能化精准作业、全产业链食品安全追溯等数字化系统,有效促进了农机、种植、信息三者有效融合,极大地减轻了从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

     临颍县突出自身特色,狠抓小辣椒种植,大力推广5G+辣椒种植。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5G+绿色智慧农业,先期建设高标准化智慧辣椒种植示范区6000亩,二期规划建设两万亩以上,亩均效益比传统种植提升超过15%。通过在田间土地植入5G智能土壤传感器和气象检测仪等设备,全面实施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无人机巡防巡航监测、病虫害防治预警与治理、气象数据自动采集、全天候物联网土地墒情检测、农技支撑与专家在线服务等新技术示范应用,老百姓在家里就能对辣椒种植实现远程监控与管理,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实现增收致富。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