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鹏飞: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春鹏飞: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04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俊霞   通讯员 赵 博)近日,记者在郾城区新店镇春雨种植专业合作社销售门店看到,前来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的群众络绎不绝。

    春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春鹏飞告诉记者:“合作社现有社员80多户,辐射周边7个乡镇的近万亩农田。我们还向周边其他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低价供应农资产品,并回收农产品,帮他们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收入。”

     春鹏飞2010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新店镇干农业。在父亲的支持下,他找来几位同乡,共同创办了春雨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新产品、农业技术推广和蔬菜生产、加工、销售,并购买了农业机械。

     创业之初,春鹏飞把目光瞄准了马铃薯、红尖椒等产业。为了学习技术,春鹏飞先后到安徽某知名企业、内蒙古一家种植基地学习。为提高红尖椒种植效益,合作社通过合作模式,推广种植“金椒霸王红”系列辣椒,与社员签订收购合同,保证他们的收入。为了帮助贫困户,合作社赊销给他们种子、化肥等农资。

     春鹏飞还根据本地土壤、气候等条件,摸索出“土豆辣椒套种法”,比辣椒套种小麦、单独种植土豆等效益翻两番。种植马铃薯、红尖椒等经济作物不仅给合作社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吸引了附近村民前来务工。

    正当春鹏飞热情高涨时,市场却在2017年给了他一个教训——由于上年马铃薯畅销,当年他扩大了种植面积,到马铃薯收获时,市场却供大于求,价格降到每斤两毛多。去掉种植、收获成本,他亏损了数十万元。

     这个教训让他铭记在心。此后,他的经营思路更加灵活,依托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购销渠道,根据市场需求选择合适的农产品种植,同时进一步做好技术服务。为提高种植业效益,春鹏飞带领合作社踏上品牌化发展之路,注册了“豫地”和“豫地鑫”蔬菜商标,并获得“绿色马铃薯”证书。如今,合作社每年的营业额由前些年的二三十万元增加到两千万元。

     近年来,春雨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社、河南省科技推广先进单位、漯河市示范合作社和漯河市优秀示范合作社。春鹏飞先后被评为郾城区农村实用人才、漯河市“三农”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春鹏飞“河南省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作为新时代青年农民,我将不断提高从事农业、服务农民的技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春鹏飞说。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