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教育局 党建引领 文明创建添活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教育局 党建引领 文明创建添活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4-09 10: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这位家长,请你停车入位。”“学生们注意安全,当心车辆。”……上下学的高峰期,郾城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校门前“爱心护学岗”的志愿者都面带微笑站在执勤点上,反复提醒着过往行人和学生。这是郾城区教育局“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郾城区教育局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养,增强凝聚力、团队战斗力,不断推动全区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漯河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该局党组努力在“抓长”与“常抓”上下功夫,着力构建文明单位创建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党组织分包联系制度。2020年,该区10所小学、4所中学、36家校外培训机构、1家青少年活动中心和1家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共上报分包点位52个。二是实行学校党支部书记责任制。该局明确各学校“一把手”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构建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学校上下齐参与的机制。三是积极参与“三无”小区治理。该局机关党支部主动与农行家属院对接,投资4万余元硬化、美化小区地面,粉刷墙壁,更换创文展板。
   该局党组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全员文明单位创建活力。在机关院内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创办“微语初心堂”微信党建阵地;坚持每周五主题党日集中学习,规定党员每周自学时间不少于4个小时,要求每天写学习笔记,并定期抽查。该局在全区中小学举行“抗疫先进事迹百场宣讲报告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主题演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塑造文明有礼的教育工作者形象;组织干部职工多次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在各股室制订文明行为规范,悬挂遵德守礼宣传提示牌,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
    该局探究家校共育模式,积极举办“文明市民大讲堂”,组织开展护学岗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文明市民大讲堂”已成功举办近30期,受教育家长突破15万人次。疫情期间,“文明市民大讲堂”改为线上授课,第15期的“漯河市郾城区:文明市民大讲堂,助力疫情防控”一文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被数万网友转发点赞。在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创文工作落实情况中,该局分包点位的工作人员,尽职尽责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部门工作机制,引导他们规范、文明办学。
    2020年以来,郾城区教育局先后获得省教育宣传先进单位、市“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市文明单位、“十佳市民”评选先进单位等30项荣誉称号。李军营 潘范学 潘 丽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