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县区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县区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8-30 09: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截至8月27日,我市5个县区党委换届工作全部圆满完成,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县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55名,纪委领导班子成员35名,党委委员184名、候补委员39名,纪委委员105名,出席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225名。5个县区党委换届整体平稳有序,领导班子结构明显优化、整体功能显著提升,全面实现了“五个好”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漯河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领航”+“定航”
    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高位引领压责任。市委将换届工作列入2021年全市“夯基垒台”十件党建实事,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市委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区党委换届工作,并将换届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周交办”工作事项,直接向各县(区)委书记交办重点任务,推动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抓、主动抓。高位聚能凝合力。坚持“一张图”引领、“一个方案”统筹、“一盘棋”落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县区两级分别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配足人员,明确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等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形成横向配合与纵向联动相结合的工作格局。高位推进抓落实。采取“节点式”培训、“模板式”规范、“清单式”落实等措施,全过程、全方位指导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调度会,针对换届重要时间节点、重点环节程序或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举措,做好解疑释惑工作,确保各项换届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严选”+“优选”
    将选优配强贯穿始终
    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科学精准选配,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凝心聚力、助力添彩。突出考得准。探索运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十个一”政治素质考察,实施换届考察“四必看”工作法,开展政治素质正反两方面专项测评,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探索制订政治素质、岗位职责、专业素养“三个清单”,聚焦岗位特征、干部特点和班子结构、工作需要,考核干部专业素养和岗位匹配度,确保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坚持集中考察和日常了解相结合,全面了解干部工作实绩,科学评价干部。突出结构优。严格落实县级党委领导班子结构要求,全面摸清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年龄、专业、性别、学历结构分布,对照县区换届提名条件,精确测算全市符合条件的干部,充分考虑人选成熟度和岗位匹配度,积极选用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后,县区党政正职平均年龄46.9岁(下降4.77岁),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50%,具有博士学位的占20%;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08岁(下降3岁),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30%,形成了科学合理的领导班子结构。突出功能强。树立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五个优先”,优先选用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秉公用权、担当尽责的干部,优先选用对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有力、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选用踏实做事、善于作为的干部,优先选用经受斗争考验、专业素养好、领导能力强的干部,优先向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特别是全市“三结合”示范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倾斜。50名在“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工作一线表现好的干部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坚持“压实”+“落实”
    将依法依规贯穿始终
    坚持下好“先手棋”,做细、做实审核把关工作,确保依法依规推进各项换届工作任务。严把政策程序关。建立“统进统出”政策答复机制,制订“一账三图”(全流程工作台账和党代表推选、领导班子推选、会议组织工作流程图),全程精准指导,确保靶心不偏、节奏不乱、依法依规。实行驻会督导指导制度,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联合成立5个指导督导组,全程参与县区党代会,重点把关程序步骤、换届纪律风气等工作,确保换届选举流程严谨、组织严密、风清气正。严把代表人选关。制订党代表“七项正面条件”“三十条负面清单”,建立代表资格联审机制,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形象关和身份关,坚持优中选优,坚决把政治上有问题、品行不端、道德败坏的党员排除在外,共推选出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业绩突出、事迹典型、议事能力强、党员群众认可的县区党代表1192名,结构比例均达到规定要求。严把干部审核关。换届考察前,对有关人选提前开展核查工作,提前掌握干部信息,提前征求纪检部门意见,提前审核干部档案,提前查核个人有关事项。坚持“凡提四必”,落实政治表现和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对存在政治素质不过硬、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的,一律拒之门外,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坚持“明纪”+“执纪”
    将高压态势贯穿始终
    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与换届工作同步启动、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全力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教育警示防在先。深化“六个一”活动,抓实学习教育、谈话提醒举措,签订并发放“一卡一函一书”1.2万余份;开展“清风换届党旗红”专项活动,分级召开换届纪律培训会,警示教育8000余人次;开设《严肃换届纪律》专栏,创新宣传方式,推动“十严禁”纪律要求入脑、入心;落实“六必谈”要求,先后开展谈心谈话1200余人次,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全面监督保执行。成立换届风气监督组和3个巡回督查组,重点督查推荐提名、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等关键环节。实行换届风气日报告制度,全程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畅通信访举报通道,24小时实时监测换届风气。在《漯河日报》公开电话、邮箱、短信平台和接访地址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换届风气监督。严查快办强震慑。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建立问题举报“四必查”机制(对署名举报的必查,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必查,涉嫌拉票贿选的必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查),对顶风违纪违法的,一律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的严肃处理,念好换届纪律“紧箍咒”,确保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权治华 杨镕豪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