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技术开发区 加快“五链耦合” 夯实产业生态基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经济技术开发区 加快“五链耦合” 夯实产业生态基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22 09: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熊勇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是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今年以来,经开区聚焦“五链耦合”,狠抓优势产业生态建设,以发展工业实体经济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围绕转型升级强动能,精准招商扩增量,围绕产业抓配套,提升服务优环境,聚合要素保增长,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态势,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围绕产业链抓招商。经开区坚持精准招商有定力、品牌招商增魅力、资本招商助动力的产业招商思路,以招商引资的增量带动主导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实现重塑。在精准招商方面,编制了食品、液压科技、智能食品装备、现代服务业四张主导产业招商图谱实施精准招商。今年上半年,该区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7个,总投资214亿元。在品牌招商方面,持续深化与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协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等的战略合作,深挖协会企业项目资源,今年成功签约投资10亿元的四川白家食品中部基地、投资10亿元的日本优科豪马液压胶管中西部运营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5月份,成功获得全国首家“液压胶管之都”称号。在资本招商方面,充分发挥国有投融资平台作用,通过政府平台公司注入资金,坚定投资商信心,为其赋能助力,真正做到政府利益和投资人利益的高度统一。今年,区属投资平台投资10亿元,为自嗨锅集团量身打造中部产业园2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自嗨锅品类最全、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
 
     围绕供应链提功能。围绕食品产业,打造总投资30亿元的食品辅料产业园,产品直接供应双汇、卫龙等需求大户。围绕液压科技产业,谋划并打造总投资50亿元的液压科技专业园,成功引进香港国泰达鸣精密件、江苏冠联新材料等企业入驻。围绕智能食品装备产业,投资50亿元,打造集生产、展示、维修、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智能食品装备和包装专业园,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建设不同规格的标准厂房。围绕现代服务业,依托香港宇培、圆通速递、顺丰冷链等90多家物流企业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园;成功签约投资30亿元的顺丰智慧产业园项目,为打造全国“冷链之都”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投资20亿元,打造检验检测专业园。
 
    围绕创新链增动力。在着力培育创新主体上,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畅通科技企业融资之路,目前已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在着力打造创新平台上,与省机械工程协会共同成立液压管材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基地,与省化学研究所、化学学会联合组建液压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推动液压科技创新联盟升级为省级联盟。在引育创新人才上,与江南大学、郑州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深度合作,建立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推广成果转让等制度。卫龙公司从江南大学引进10名博士研究生作为首席研发带头人;协鑫公司通过“揭榜挂帅”,引育科研团队成功攻克自动硅芯清洗线技术,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400多万元。
 
     围绕要素链强支撑。着力解决“地”和“钱”的问题,打通要素链。在土地要素保障上,筹措资金6亿元,提前购买土地指标,并通过规划调整、“腾笼换鸟”等措施,激活1000多亩存量土地,用于优质企业扩大再生产。同时,对近三年需要征用的土地提前流转,实现由过去“项目等地”向现在“地等项目”的巨大转变。在资金要素保障上,充分发挥区属国有投融资平台作用,深度对接各类金融机构,累计实现融资43亿元。成立9亿元食品产业基金,并出资7.14亿元认购拟在香港上市企业卫龙美味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总规模10亿元的液压产业基金,9月底即可办理营业执照。减半收取区内企业担保费,为企业协调发放委托贷款、担保贷款15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成本高和资金短缺等问题。
 
    围绕制度链优服务。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28条意见》等政策。新建产业公寓6000余套,租金低至每平方米3元,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每年拿出不低于2000万元支持企业“三大改造”,目前已推动70家企业、110条生产线完成改造。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定期召开服务企业周例会,累计为140多家企业解决各类问题652个。实行“项目全流程代理制”,派驻首席服务官,开通“项目110”热线,接到问题反映,迅速督办销号清零。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