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6-20 08: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督查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富民强村为抓手,充分发挥驻村后盾力量和第一书记优势,致力把结对共建村舞阳县莲花镇半李村打造成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党建引领强保障。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优势,坚持“选准一个人、振兴一个村”和“一肩挑”原则,选出了“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村“两委”班子和监委会成员。围绕建班子带队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政治建设水平,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全面提升。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把脉问诊”,把群众需求列成清单,多方筹集资金72万元,高标准建成村党群服务中心。半李村在舞阳县基层党建工作集中查改、巩固提升行动中获得全县党建观摩第三名、莲花镇党建观摩一等奖。
 
     理清思路兴产业。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月深入半李村实地调研,听取村“两委”班子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发展难题,结合半李村实际情况,帮助村“两委”班子理清“调整结构优一产、项目进驻兴二产、乡村旅游活三产”的发展思路,研究制订了乡村振兴规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指导村民在高标准农田夏种优质花生和大豆、秋种优质小麦,亩均增收200元;依托半李村种植优势,协调85万元建成标准化厂房和粉条加工厂,实现村集体收入11.3万元;以半李村水乡项目、坑塘连通工程和沙河湿地公园为基础,招引总投资1.5亿元的莲花镇“稻乡渔歌”项目,预计今年8月份开工。
 
      改善环境美家园。认真研究我市出台的“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政策,积极争取交通、财政、农业、体育等部门支持,先后投入490余万元实施道路建设提升、自来水工程改造提升、排水管网建设提升等六大工程,实现村内主干道柏油路全覆盖、水泥路户户通、饮水安全达标、排水通畅,全面提升半李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施“花海半李”建设工程,联系漯河技师学院师生为半李村绘制墙体画1万多平方米,在沿街主干道种植格桑花、非洲菊等1万余株,新建游园4个,实现“一路一风景、一墙一文化、一角一游园”。实施村内主干道、背街小巷路灯改造提升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11盏,更换LED路灯13盏,实现夜晚“户户开门见亮光”。半李村先后荣获省“森林乡村”和市优秀“四美乡村”等称号。
 
     文明共建促和谐。充分发挥单位后盾作用,协调资金7万余元,为村室配置电脑、投影仪等办公设备,改善村“两委”干部办公环境。协调漯河医专二附院开展送医下乡活动7次,惠及160多名村民。组织半李村小学8名骨干教师参加全市教学技能培训,提升村小学的教学水平。组织开展半李村“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大力宣传孝善文化,倡树文明新风。在全村主要路段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成立村民志愿巡逻队,推动平安和谐半李建设。张志华 刘澎涛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