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乌镇东栅,与茅盾先生为邻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夜宿乌镇东栅,与茅盾先生为邻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2-01-03 16: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夜宿乌镇东栅,与茅盾先生为邻。        
    金秋时节,与妻自驾游乌镇,驱车800公里,从中原到江南,一路天朗气清。刚到乌镇北栅,车子缓慢前行,随着导航找一连锁快捷酒店时,前面一大嫂招呼过来,像是专门迎接我们的到来。妻放下车窗与她交流,她侧身一指说自家民宿就在身后,临街店,一楼餐饮,二楼以上住宿,舒适干净。其实出门在外,对揽客是有点儿排斥的,只是看他热情大方,那真诚让人不好拒绝。她是本地人,在北栅街上经营民宿,还可以住在她家的老宅里。俺是茅盾先生的邻居,只是里面拥挤了些。说到这里,翻开手机,让我们看她录好的房间与环境的视频。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这份意外的惊喜正合我意,就住老宅子里。
        
    茅盾故居坐落在观前街,坐北朝南,故居的东临是茅盾纪念馆,是原立志书院改建的,木质横匾刻着蓝字,书法遒劲。纪念馆对门一个穿堂直通河边,进穿堂几步左边有个木栅门小院,不过几平米大小,老屋白墙黛瓦,古风犹存。共有三间房,房间都不大,钥匙在锁上插着,她说你们走时房间钥匙也插在门上即可。退房时不检查一下吗?不,多年了都这样。看到这个院子,我心生欢喜,没想到居然今天成了先生的邻居。让我们住临水的标间如何?况且今天也不一定能卖出去。她说一定有人住,如果今晚空着 ,你们住的一间免费!语气十分自信。果然,半夜里有两个东北口音的男子住了进去。我躺在床上,满脑子的《子夜》与《白杨礼赞》。 
      
    茅盾先生原名沈德鸿,字雁冰,1896年7月出生于乌镇一个思想观念颇为新颖的家庭里,自幼接受新式教育,13岁外出求学,后考入北京大学预科,毕业后入商务印书馆工作,从此走上了改革中国文艺的道路。他既是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社会活动家,又是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中国文艺革命的奠基人。后来的茅盾文学奖是他1981年捐出25万元稿费为鼓励当代优秀长篇小说创作而设立的。想当年,我们住的这个老宅作为先生的邻院,一定有一个梳着长辫、穿着长衫的少年常在这里跑来跑去,与邻家小孩或打闹嬉戏,或蹲在河边石阶上垂钓,或同在立志书院书声琅琅……邻居谈到这些也非常自豪地说,乌镇人都沾了先生的光。        
    东栅白天很热闹,两三米宽的观前街已经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带团导游高举着的旗子,是防止游客走散的标志,红的绿的,多种多样,有的导游在旗子顶端系一小玩具熊或小鸟的,增加辨识度。还有一位导游随身携带的扩音机里模仿小品里黄世仁叫杨白劳的语调非常搞笑,来——来——来——,不急不躁,招呼着自己的人。游人们随着人流参观茅盾故居、茅盾纪念馆、晴耕雨读馆、木雕馆、印染坊……,还有坐在临河长廊里,将小桥流水石阶乌篷船写进画册的写生者。我泡杯茶,坐在小院里看门前来来往往的游客,差一点反客为主,客官从哪儿来?进来坐坐?十分惬意,感觉自己真的是先生的邻居,老宅的主人。        
    夜幕笼罩下的乌镇朦胧神秘,一切被晕染了一层柔和光彩。夜市的气氛温馨祥和,美食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着。夜游乌镇,有的是到的晚赶上了,有的则是从上午游到晚上,专为感受乌镇的浆声灯影,碧波荡漾,品味茅盾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林家铺子》里的小镇风情。        
    当下,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性会址就在千年乌镇,古今结合的建筑别具风格,各国国旗在不锈钢旗杆的顶端随风飘扬。传统古风与现代文明交互,江南古镇同国际友人牵手,古镇热情拥抱着每一位海外来客。        
    茅盾先生当年不会想到他的家乡竞以电子科技为媒,让世界互联网科技精英为之瞩目,从此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若先生天上有知该怎样以如椽大笔描绘秀美的家乡,礼赞崛起的祖国,讴歌伟大的时代!(通讯员:李增昂)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