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下足“绣花”功夫 争创“五星”支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示范区:下足“绣花”功夫 争创“五星”支部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7-28 09: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对照‘五星’创建任务、星级标准,深入研究学习,找差距、查不足,逐村明确规划路线、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分批分期进行,在全镇迅速掀起了‘五星’支部创建热潮。”7月21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党委书记黄颖说。
    今年以来,示范区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创建重点,充分宣传造势,推动“五星”支部创建不断走深走实。
强化领导,统筹部署。坚持上下“一盘棋”,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书记工程”,层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成立由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组建“一办五专班”,制订下发工作方案,强化统筹协调,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镇村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分类分层召开创建工作培训会,让参与创建的部门和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创建工作全面铺开。“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示范区共举办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3期,覆盖所有参与创建的行政村和村党支部书记,达到创建任务、排查底数、工作进度、工作机制四个“一口清”,做到每个人都心中有数、胸中有策、手中有招。目前,示范区计划创建“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3个、“三星”支部9个、“二星”支部16个。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示范区创新创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联三帮”行动。每个区直单位联系一个村(社区),对标创建目标,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帮规划创建、帮项目争取、帮任务落实,通过一些硬招实招,促进“五星”支部创建出成效,形成了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区财政统筹整合各类财政资金,集中财力向农村基层倾斜、向民生保障覆盖、向社会事业延伸,上半年“三保”累计支出1.5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区发改局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包装政策支持类专项债项目5个,涵盖棚户区改造、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生态养老等民生领域。区建设与环保局围绕创建“生态宜居星”,制订了详细的村庄发展规划,投入8000万元资金推进8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
    区社会事业局围绕创建“幸福和谐星”,积极开展“文艺下乡”、“文化下乡”、“科技下乡”、“送医下乡”、文明家庭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区乡村振兴办围绕创建“产业兴旺星”,着力打造三河湾、漯甜、恒逸等现代农业园,流转土地2万余亩,大力培育胡桥西瓜、老应小米等农产品品牌,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增效。区综治信访办围绕创建“平安法治星”,公开接访、主动下访,推动了一批重复信访积案的化解,群众满意率达98%。开展“敲门问策、问需于民”行动。按照市委提出的“开好三个会、敲好一个门”要求,全区30名科级干部下沉一线,866名网格员走访入户,收集群众意愿和需求328条。开展“三大三小”宣传行动。利用“大党建+小网格”“大喇叭+小微信”“大脚板+小展板”,制作“五星”支部创建展板60个。姬石镇创新宣传方式,把“五星”创建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将创建标准和内容统一设计印制,制成扇子发给各村群众,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造势,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健全机制,注重特色。完善领导分包、日常调度、督导奖惩等推进机制。建立区镇党委牵总抓、组织部门全面抓、专班单位配合抓、基层支部具体抓的责任机制,解决创建工作“谁来干”问题。建立日常调度机制,下发创建任务台账,实行“周汇总、月讲评、季观摩”,解决创建工作“怎么干”问题。创新“四化”工作法,按照“任务清单化、落实项目化、管理市场化、推动机制化”工作要求,对照创建标准,发挥各村优势,注重突出特色,在全面摸清底子、精准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完善镇、村两级创建规划,按照“一村一品”创建要求,列出政策、任务、项目、短板四类清单,找准创建的着力点、切入点,解决“五星”创建“干什么”问题,确保创建工作既有目标又有特色。黑龙潭镇老应村推行“村集体+合作社+订单农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2000亩土地进行规模种植,利用150亩荒坑荒片种植菊花,新建标准化厂房1900平方米,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姬石镇姬石村发动群众,化身乡村“美容师”,落实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制度。如今,美化环境已成为该村群众的自觉行动。该村获得漯河市“美丽乡村”称号,“五美庭院”示范户达200多家。
    目前,黑龙潭镇老应村已被推选为2022年争创“五星”支部村,姬石镇姬石村等3个村达到“四星”支部创建标准,黑龙潭镇黄赵村等9个村达到“三星”支部创建标准,其余16个村全部达到“二星”支部创建标准,全区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创建局面。冯艳华 杜 鹏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