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笼换鸟”激发产业升级新活力

来源: 时间:2020-04-08 19: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3月30日,位于召陵区东城产业集聚区的汉霖健仔食品有限公司内,自动化生产设备排列整齐,随时等待投产指令。

  该公司第一条生产线项目从去年11月份开工到建成,仅仅用了60天时间。该项目的建成,是东城产业集聚区实施“腾笼换鸟”、盘活现有企业闲置厂房和土地资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促进集约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拓展项目落地新空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东城产业集聚区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政府主导与企业参与并举,大力实施“腾笼换鸟”,让产业集聚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如何更好更快发展——腾出新空间

  随着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一些企业因为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和转型升级滞后,生产经营困难,甚至成了“僵尸企业”。

  面对这种情况,如何破解企业资产闲置、土地指标紧张,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成为东城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陈宝山经常思考的问题。

  “必须迅速行动,腾出低效或闲置土地,引入新项目。”经过多次走访调研、摸底排查、专题讨论,陈宝山认为,只有实施“腾笼换鸟”,把“笨鸟”“死鸟”淘汰掉,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才能促使企业浴火重生、脱胎换骨,最终推动东城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据统计,东城产业集聚区共排查闲置厂房18万平方米。通过企业拍卖、厂房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目前已解决15万平方米厂房闲置问题,占闲置厂房总面积的83%,既破解了企业资产闲置、土地指标紧张等问题,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如何转型提升——引进能“生蛋”的“新鸟”

  景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引进新项目的一个样板。

  景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投产后将弥补漯河食品产业链的短板。该项目利用标准闲置厂房,引进德国进口设备,突破了技术堡垒,拥有多项国家发明型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该项目预计一期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年纳税1000万元。

  走出去,引进来,是东城产业集聚区人做好“腾笼换鸟”实施新项目的又一具体举措。

  “‘腾笼换鸟’不仅盘活了资产,也让新入驻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投产达效。”东城产业集聚区常务副主任周莉霞告诉记者,他们要在鼓励企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优质资源优势,帮助小的企业做大、大的企业做强。

  截至目前,东城产业集聚区已经实施“腾笼换鸟”项目20个,总投资32亿元,预计年增加税收6000万元、安排就业3000余人。

  如何持续“腾笼换鸟”——技改中获得新发展

  “其实,‘腾笼换鸟’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的内在动力。”陈宝山说,近年来,东城产业集聚区技改呈现热火朝天的局面,在市场疲软、产品价格上升空间有限的大背景之下,集聚区主要企业集中精力抓技改、强管理——这是迎接产业竞争、产业升级的不二法门。

  曼博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东城产业集聚区抓技改的代表。

  该企业作为国内首家静电纺丝纳米纤维膜产业化企业,在疫情发生后,面对口罩原材料熔喷布市场供应不足的窘境,立即投资780万元,通过技术攻关,调整生产工艺,改造和增加生产线,生产出不同规格口罩专用的纳米纤维膜,替代熔喷布。从3月1日提出申请到3月6日,该企业短短6天时间就拿到了省医疗器械检验所的产品检验报告,填补了我市乃至全省的技术空白。

  “目前公司已投入量产,每天产能达一吨,可供口罩生产企业生产近一百万只口罩。”该公司董事长琚河同告诉记者,通过这个新项目,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生产水平。

  只有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才可能引来新的项目。新项目在不断发展壮大时,必然会影响周边,进而衍生出“好”“特”“新”“优”的新项目;新项目如何再次发展壮大,离不开引导、鼓励、不断实施新技改……东城产业集聚区立足“新空间、新项目”等新要求“腾笼换鸟”,既促进了集聚区加速推进“二次创业”,又带动了一方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