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注重“四结合”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0-09-18 11: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舞阳县启动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以来,根据省市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积极推行村居巡察全覆盖,注重探索“四个结合”村级巡察新模式,提升村级巡察工作质效。

  注重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相结合。2020年是全国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年。2017年底舞阳县作为省级贫困县第一个摘帽县,在夯实基层基础、抓大扶贫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该县按照村居巡察的规划,对全县398个村级党组织积极稳妥推进村居巡察全覆盖。按照“五个持续”、“四个落实”和“三个聚焦”的要求,对全县114个贫困村开展了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重点的专项巡察,重点检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等任务落实情况,着力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补齐乡村振兴工作短板,协同推进村级脱贫攻坚工作和村居巡察监督高质量同频共振。

  注重与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针对部分乡镇行政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不健全、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该县在开展村居党组织巡察中,把基层党的建设作为巡察的重点内容,着力发现影响村级党组织战斗力的突出问题,剖析根源。督促压实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和意识形态引领,夯实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制度。把巡察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建强基层党组织相结合,为基层治理体系提供坚强的政治堡垒。

  注重与扫黑除恶专项治理相结合。按照“党组织建在哪里,巡察就跟进在哪里”的要求,在村居巡察启动前,县委巡察办提前介入与县委政法部门协调沟通,提请县委同意,重点筛选了一批反映强烈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非法宗教势力侵袭、非法欺压群众、侵害群众合法权益、基层信访矛盾突出的行政村开展专项领域巡察。通过召开动员会、民主测评会、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对群众集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霸道、参与黑恶势力、贪污侵占等问题,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注重与“阳光漯河”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阳光漯河·舞阳”网站和“阳光村务”公开栏作用,对发现的应公开未公开或不一致的问题,突出抓好立行立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巡察中各巡察组会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以“立行立改通知书”、“情况说明书”要求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在最短时间内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对有疑问情况进行说明,整改情况通过“阳光舞阳”网站、公开栏、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等形式进行公开,消除干群误解,凝聚发展合力,促进社会和谐。(胡松涛)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