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五个强化”推进高质量巡察工作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20-09-18 11: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十三届舞阳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巡察机够推行训前培训、科学分工、方式方法、问题底稿、结果运用“五个强化”,紧扣巡察工作流程、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调动巡察干部工作激情和潜能,奋力推进县委巡察工作的高质量推进。

  强化巡前培训。每轮巡察工作启动进驻之前,该县委巡察办坚持抓好巡察组人员培训,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和分组分散培训相结合,针对被巡察单位工作特点,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从巡察程序、座谈了解、业务知识、巡察重点、舆论舆情等多方面培训,让巡察组工作人员尽快熟悉巡察业务,吃透上级政策。并组织巡察干部开展心得交流,解疑释惑,确保巡察组成员短时间内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工作。

  强化人岗相适。针对巡察人员专兼不一、来自各个单位、工作经历和专业背景各不相同的状况,巡察入驻前,结合巡察组内每个人实际,科学合理分工,强化人岗相适,优势互补,整合力量,形成高效巡察干部团队,达到1+1>2的效果。探索,坚持定期组务会制度,每天晚上梳理汇总当天工作进展情况,科学研判、分析原因、提出下步工作思路,做到科学巡察。

  强化工作方法。召开好进驻动员会。在入驻单位动员会上,明确传达巡察的目的不是和谁过不去,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是保护和爱护干部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有效消除了被巡察干部的疑虑。听取三个汇报会。通过召开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单位人事部门工作汇报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汇报会,认真听取汇报,甄别被巡察单位问题查找的准不准。分层组织座谈。针对座谈对象岗位和任务分工、自身特点等,结合掌握的信息,制定各自不同的谈话提纲,杜绝盲目谈、泛泛谈,提升谈话针对性和谈话效果。重点查阅资料。通过调阅财务账目、文件资料、会议记录等,着力发现其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强化问题底稿。在巡察工作中,舞阳县推行巡察问题底稿制度,要求各巡察组在讨论巡察问题线索是要记录在案,签名存档。要求写在巡察报告上的每一个问题必须要求证明材料支撑,不能空穴来风、凭空猜测。对发现的问题,各巡察组按照点人、点事、点原因要求,认真开展讨论,研判分析,深挖存在问题原因。对发现的问题需要立行立改的,坚决立行立改,纠正和解决问题。

  强化结果运用。紧扣“六围绕一加强”、“五个持续”“四个落实”和“三个聚焦”,以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为主线,深挖细查。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及时反馈了巡察发现的立行立改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被巡察单位高度重视,闻令而动,制定整改方案,立即整改,收到了较好的整改效果,发挥了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同时,针对移交查办的典型案例,通过督促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方式,当场宣布处分决定、当事人现场做检查、单位负责人现场表态,在单位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方式,发挥了巡察震慑的最大效能,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胡松涛)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