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乡村振兴暨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漯河·郾城 时间:2020-07-05 07: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7月2日,郾城区政府区长李新伟带队对郾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实地观摩,并在观摩后召开了2020年乡村振兴暨第二季度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周新民,区委副书记董晓凤,区人大副主任李培芬,副区长王鹏,区政协副主席张志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李新伟主持。
     周新民在会上强调:一要认清形势任务。中央的态度很明确,今年脱贫攻坚结束后,接续的重点工作就是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也强调要加强三农投资,推动地方扩大乡村振兴专项债规模。这就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也是要抢抓的机遇。从去年以来,各镇办都在围绕乡村振兴做文章,新店镇的尧河庙村、龙城镇的孔沈邓村、裴城镇的裴城村都申报了乡村振兴专项债项目。从刚才观摩的情况看,这些村不管是村容村貌、基础设施,还是环境卫生,都有了明显提升。其实大家可以算算账,这几年国家针对乡村振兴释放了大量的政策资金,如果我们争取到,就能用以后的钱办现在的事,或者是不花钱把事办了,等到没有政策资金了再干,挨批评不说,财政也承受不了。说这些,就是提醒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研究政策,借势借力,抢抓机遇。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刚才观摩的情况,王鹏副区长通报的情况,以及播放的视频看,我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垃圾乱堆乱倒、污水乱排乱放、户厕改造推进慢、不到位等问题在个别村还比较严重。具体问题我不再多讲,这些看似工作上的问题,根子上还是我们干部思想上的问题。一些镇办主要负责人对这项工作不重视、不抓底,上面检查了突击突击,不检查了就不管不问,没有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对这些问题,以及董书记、王鹏区长提到的问题,各镇办必须认真对待,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内在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坚持政府主导与群众参与相结合、补齐短板与重点提升相结合、集中攻坚与全面整治相结合,发挥各方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整治工作,坚决打好打赢乡村振兴首场硬仗。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乡村振兴方面,目前郾城区还处于起步阶段,一定要高站位谋划,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有序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要高起点规划,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既要不等不拖靠前实施,也不能盲目上马;要高水平示范,重点围绕29个示范村,认真谋划,精心打造,以点带面促提升;要高标准建设,既要有村容整洁的“面子”、更要有宜居宜业的“里子”,努力实现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统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重点还是要把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绿满郾城建设,扎实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的清洁村庄行动和户厕改造,确保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我们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化保洁的作用,学习借鉴网格化管理模式,把环卫人员、村干部、党员划入网格,责任到岗到人,实现卫生保洁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另一方面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广泛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参与卫生清洁、庭院整顿等活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四要严格责任落实。现在,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责任领导都非常明确,关键是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抓推进、抓落实。县级领导同志要带好头,多到分包镇(街道)指导工作,坐镇指挥、抓好推进。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把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等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倾注时间精力,切实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尤其是通过这次观摩,差距在哪里,问题在哪里,努力方向在哪里,等到下一次观摩能不能有一个大的改观,这些回去后都要认真思考,深入查摆。区乡村振兴办、五大振兴牵头单位要抓好统筹,强化督导,夯实责任,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尽职尽责做好工作。同时,还要加强督查考核,对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等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落实日常督查、定期通报、考核奖惩、追责问责等制度,以严督实考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五要强化党建引领。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实际成效。要以“双创建”工作为载体,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实施基层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制度改革,积极盘活荒坑、荒地等闲置资源,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吃,要把该管的集体资源资产管起来,把该收的各项费用收上来,切实增强村级党组织的“造血功能”。要加强基层治理,深入推进阳光漯河建设、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确保基层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