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探索建立人居环境整治新机制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郾城:探索建立人居环境整治新机制

来源:漯河市委改革办 时间:2022-07-18 18: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市郾城区以常态治理、长效保持为目标,探索建立“一二三”工作机制,实现农村环境由“一时美”向“一直美”转变。

    “一网”全覆盖,在有人管上常态长效。完善“1+6”责任体系,实行区、镇、村、组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区725名网格长统揽2175名“六长”(路长、田长、巷长、河长、坑塘长、园长),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服务网络。镇、村和“六长”逐一签订责任书,颁发聘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制定“六长”工作办法、工作流程,实行“两小时”工作法,每天利用两个小时围绕村庄走一遍,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解决的上报村人居环境理事会,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动态清零。镇(办)每月对网格员、“六长”评比评选,对评比评选出的优秀网格员、最美“六长”,颁发荣誉证书,给予物质奖励,并在各项评优评先和党员发展中优先推荐。

    “两双”建机制,在破难题上常态长效。以“双帮扶”机制聚合力,充分发挥区直单位和区属企业积极性,与全区141个行政村逐一结对帮扶,区直单位每周两次组织干部到分包村开展环境整治,区属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帮助村内硬化、亮化、美化,进行村内坑塘、游园、荒宅和空心院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区直单位参与帮扶人员超15000人次,帮扶单位和乡贤支援村庄建设超千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缺钱、缺人、缺思路问题,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强大合力。以“双闭环”管理美生态,为解决农村居民户厕改造后期管护长效难题,根据村庄大小、布局及常住人口等因素,配备70辆粪污抽运车,并在临近村庄、家庭农场或农业合作社处新建40个200㎥大三格化粪池,实行“小三格化粪池(水冲式卫生厕所)+吸污车+大三格化粪池+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龙头企业”改厕模式,推动了粪污回田,变废为宝,形成了从农户到农田的工作闭环。目前,共辐射种植面积6.5万亩、服务种植大户、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2家。

    “三色”强督导,在传压力上常态长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黄黑”旗检查评比工作方案》,实行日督导、周排序、月观摩、季讲评,每季末召开讲评会,根据排序对各镇(办)授“红、黄、黑”旗,排名末位镇(办)发放黑旗,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以不间断督导检查倒逼各镇村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同时,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三夏禁烧、文明城市创建、“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打好“统筹战”,出好“组合拳”,推动全区各项重点工作同频共振、齐头并进。截止目前,该区共发动群众参与集中整治30多万人次,出动机械2万余台次,清理垃圾、杂物3万多处,整治坑塘500余处、沟渠500多公里,清理残垣断壁1000多处,整治空闲宅院500多所,实现一宅变多园逾175处,村容村貌获得明显提升。(漯河市委改革办)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