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干杰:筑梦乡村勇担当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6-01 10: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师干杰
   编者按
   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关键在于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在漯河这片热土上,有一群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的村党组织书记,长期奋斗在乡村,为改变家乡面貌、实现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面对不同的村情民情,探索出不同的发展路径,为的是实现共同目标——把组织建强、把群众带富、把乡村建美。
为激励
     记者 陶小敏
     图/本报记者 焦海洋
     师干杰今年59岁,是临颍县固厢乡小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1993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小师村党组织书记。
    28年来,师干杰带领村民一心一意搞发展,齐心协力抓建设,使小师村实现了从发展租赁经济到发展股份制经济的转变,实现了从发展单一种植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转变,形成了“三园一基地”的发展雏形。如今,小师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大幅提升,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舒心。
   小师村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镇、国家应急通信先进示范村等30多项荣誉称号。师干杰曾获得漯河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工作者、漯河市“十佳农村科普致富带头人”、临颍县“十佳村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
师干杰是如何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实现增收致富的?他又有哪些促发展的秘诀?近日,记者到小师村进行了走访。
    第一桶金来自“倒蛋”
   小师村位于临颍县城北边约6公里处。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560户居民2400人、耕地2800亩。村子东临京港澳高速公路,西临京广铁路。
20世纪90年代初期,小师村村民主要靠种地为生,收入不高。村里虽然办了一个小企业,但因经营不善负债累累。村里的路大部分是土路,好一点儿的是一条砖渣路,但一到下雨天都没法儿走。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矛盾不少。整个小师村,可以说是个“烂摊子”。
   1993年,师干杰31岁。年轻有为的他在市区有自己的生意,且生意比较红火。当年,村里老党员和群众多次到市区找他,希望他能回村带领大家干。
    “都是一个村的老少爷儿们,跑了一趟又一趟,我不回来心里过意不去。况且,我是党员。当时下定决心回村,我就做好了不走的准备。”师干杰告诉记者。
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师干杰做的第一件事,是和村民一起选出新的村“两委”班子。
    “村子要发展,没收入不行。”师干杰决心带领大家搞活村集体经济。
   当时,了解有村民加工咸鸭蛋后到临颍县城和许昌市区卖,收入明显比种地高,师干杰就带领村干部到武汉、郑州等地考察咸鸭蛋市场。考察结束后,他决定带着村民倒腾鸭蛋。
   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小师农工贸总公司,把农户加工好的鸭蛋收集起来,由小师农工贸总公司统一销售。小师村的“倒蛋部队”就这样成立了。
   渐渐地,村里的鸭蛋越卖越好、越卖越远,卖到了郑州、武汉等城市,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截至1997年年底,村里不仅还清了外债,村集体收入还积累到了50多万元。
   有了资金后,小师村开始谋求更大的发展。他们建成鸭、种鸡、商品鸡3个养殖场,并配套建成饲料厂,摆脱了之前“小打小闹”的小贩经营模式,规模化的乡村企业开始成型。就这样,小师村的养殖业发展起来。
2012年,国家的养殖政策发生变化,小师村原来的养殖模式落后了。师干杰和村民商量后,决定整合村内资源,发展禽蛋加工业,成立禽蛋加工合作社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专门加工、售卖禽蛋。
    小师农工贸总公司也实行了股份制改革。村集体拿出85%的股份分给村民,原来的公司改名为现在的小师康庄实业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以订单的形式大批量订购周边地区的鸭蛋;参股村民“以大带小”,带动其他村民参与禽蛋加工,共同创收。
   目前,小师村80%的农户都在合作社里入了股,年人均收入达1.8万多元。仅此一项,小师村就实现年收入2600万元。
   推动村庄全面发展
   2012年以来,师干杰带领小师村围绕新农村建设进行谋划,确立了“三园一基地”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小师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整合资源,建设农村教育产业园。师干杰充分考虑小师村建设发展、道路交通和配套设施的具体情况,提高教育资源配置效益,在村里规划建设教育产业园。目前,村里的幼儿园、小学已经投用,中学正在规划建设中。不只小师村的孩子在这里上学,不少周边村子的孩子也到小师村接受教育。
   全局谋划,打造医养结合综合服务园。师干杰带领村“两委”班子对全村集体用地进行统一流转,进一步提升村集体建设用地和现有房产的潜在价值,增加其经济收益,为项目的投资建设提供了土地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支持,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吸纳资金,有力保障了医养结合体的设施建设;立足村情,提供集餐饮、休闲、旅游、住宿于一体的旅居式服务,打造高端、现代化的医养结合模式,有力推进“小师康养小镇”计划的实施。据了解,医养结合综合服务园一期总投入8000万元,占地120亩,目前已投入使用。
    统一规划,建设村级标准化工业园。严格按照标准厂房的标准设计建设,确保满足企业需求,为下一步加强厂区建设打好基础。积极吸纳外部资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争取上级扶持,确保工业园建设按时保质完成。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招商”的总体思路,发挥小师村自身优势,科学规划,提前联系,提升厂房使用率。目前,全部厂房均有企业进驻。
    创新驱动,打造新型农业产业基地。依托资源优势,确定在以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种植为主的基础上,积极建设芦笋种植等特色示范田,促进全村种植业的多样化发展。通过土地流转等,逐步打造农业产业基地,发挥集聚效应,同时把在本地流转了土地的种植大户优先吸纳进来,进一步帮助群众增收。据了解,目前小师村已经建成260亩芦笋和西蓝花示范田。
    “亩增收5000元左右不是问题。我们将打造‘同心小师’无公害品牌,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师干杰对未来充满信心。
   小师村走向振兴路
    2020年,小师村依据乡村振兴战略,绘就了发展蓝图。小师村邀请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的专家,结合实际,制订了《小师村十年规划》。根据规划,未来小师村的村域空间主要被划分为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建设空间及留白空间,设有教育、医养、休闲观光、特色民宿等不同的功能分区。小师村的发展目标是“畅游乡村景、医养田园境、融合发展产业旺、物丰水秀田园美、美丽宜居村庄靓、特色彰显人文兴”。这一目标与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相契合,体现了师干杰等村“两委”成员,响应国家政策,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雄心壮志。
   小师村新居中,有一排独幢两层小楼。村民李保勋的两个儿子各有一幢。
    李保勋告诉记者,现在小师村的村民,跟城里人没有啥区别,甚至比城里人还舒坦。“村里现在生活环境好、教育好、医疗好。老少爷儿们在村里入股的入股、打工的打工,收入都不错。”李保勋乐呵呵地说。
   “俺村啥样?不用多说,走一走、看一看,你就知道了。从白手起家到现在,村民们对村干部尤其是师书记十分认可。”56岁的村民师绍臣告诉记者,村民们不仅收入提高了,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村里每年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孝亲敬老模范、劳动模范等评选活动,村风、民风、家风越来越文明。
    师干杰感慨道,多年来,他有艰辛也有快乐,有犹豫不决也有冷静果敢。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是支撑他坚定走下去的力量源泉。
    “乡村要振兴,人才很关键。农村要发展,班子很关键。”师干杰表示,为了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村里按照市、县提出的“用发展的眼光选人、选有发展眼光的人”的要求,面向全村35周岁以下、拥有大专以上学历、懂经济、有公心的年轻人,选好“领头雁”。
   “未来属于年轻人。总有一天我们会退休,由他们接力带领村民奋斗下去,实现乡村振兴。”师干杰告诉记者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