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财税体制改革不避艰难——财政部负责人回应财税热点问题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3-07 10: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 财税体制改革不避艰难——财政部负责人回应财税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韩洁、胡浩、刘红霞
 
  如何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税立法如何推进?个税起征点调至多少?……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围绕“财税工作和财政改革”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放水养鱼”激发经济新活力
 
  大力减税降费背景下,去年我国财政收入缘何实现7.4%的较快增长?
 
  “经济是财政的基础,财政收入状况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发展态势。”肖捷说,去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80万亿元新台阶,同比增长6.9%。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企业效益不断改善,这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条件。
 
  与此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较快,直接带动按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快速增长;近几年连续实施“放水养鱼”的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培植发展新税源,也为财政增收提供了源头活水。
 
  “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推动2017年我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这也恰恰印证了我国经济发展不仅出现了总量的扩大,也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肖捷说。
 
  肖捷说,2018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全年减税预计超过8000亿元,通过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减负3000多亿元。
 
  赤字率近年首降 债务风险可控
 
  2018年,我国财政赤字率拟按2.6%安排,系近年来赤字率首次下调,是否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会逐步退出”?
 
  “尽管今年财政赤字率比上年有所降低,但是我明确告诉大家,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没有变。”肖捷说,今年预算安排的财政赤字按23800亿元考虑,与去年预算赤字规模持平。
 
  他表示,赤字率有所下降,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状况不断改善是相吻合的。同时也将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和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留下更大空间。
 
  谈及政府债务问题,肖捷说,截至2017年底,我国政府负债率36.2%,较上年有所下降,低于国际通用的所谓60%警戒线,也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负债水平。预计未来几年政府债务风险指标水平不会有明显变化。
 
  肖捷表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同时将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理顺央地财政关系 预算绩效管理扩围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
 
  肖捷说,此前我国已先后出台外交领域的改革方案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今年将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改革。
 
  “通过推进这项改革,将有力促进各级政府更好履职尽责,更有效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他说。
 
  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约21万亿元,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出实效?
 
  肖捷表示,目前预算绩效管理仅限于一般公共预算,下一步绩效管理范围将逐步扩大到所有的财政资金,包括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财政部门将一如既往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思想,在财政支出方面以绩效为导向,创新预算管理模式,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他说。
 
  房地产税立法稳步推进 个税改革凸显新内涵
 
  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会关注度高,2018年两大税改如何推进?
 
  史耀斌说,作为国际通行税种,我国房地产税制度设计在参考国际共性制度安排的同时,注重从中国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比如合并整合相关税种以及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等。
 
  他透露,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房地产税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按照这个总体思路,目前正在设计完善,并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上调到多少?史耀斌说,将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提出政策性建议。除了提高起征点,此次个税改革更凸显专项扣除的新内涵,首选重点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方面。
 
  他指出,改革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下一步将加快启动税改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相信通过这些改革,能够使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的税负更加合理,更好地显现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
 
  财政助力乡村振兴 扶贫资金加强监管
 
  乡村振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胡静林说,2018年中央财政将多渠道筹集资金,形成多元投入的新格局;按照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同时加强资金监管,全面实施支农资金绩效管理。
 
  针对个别“挪用挤占、虚报冒领扶贫资金”情况,他表示,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措施,去年专项检查共追回虚报冒领和挤占挪用资金7.3亿元,450人被问责。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制度堵漏洞,加大查处力度,从2018年到2021年每一年都将把扶贫专项资金作为检查重点。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