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不辱使命勇挑重担——一论加快实施国家战略建设出彩中原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1-17 09: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国家战略+”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从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到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相继获批,国家政策“大礼包”不断落地河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

  浩浩荡荡的历史发展浪潮,正在中部地区激荡起澎湃的发展乐章。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交通网络发达、生产要素密集、人力资源丰富、产业门类齐全,人口占全国的26.5%。一方面,世界经济和全球资本格局重组日益加剧,东部沿海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步伐加快,河南等中部地区站在了世界产业转移的潮头浪尖;另一方面,中部地区钢铁、石化、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行业去产能压力加大,加快原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任务迫切而艰巨。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发展“三期叠加”的形势下,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优化国民经济结构、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可以说,包括河南在内的中部地区,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进入了跨越发展的历史窗口期,承担着光荣而巨大的国家使命和责任。

  虑善以动,动惟厥时。作为中部地区第一经济大省,河南在促进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时责无旁贷、作为国家整体发展的战略支点之一义不容辞。近年来,我省交通区位、市场规模、人力资源等综合竞争优势更加彰显,发展优势日益积累,相对地位日益提高,战略和政策叠加效应更加凸显,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条件更加坚实。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规划落地河南,既是中央对河南的厚爱和关怀,也是对河南的期望和重托;既是河南自身发展优势所致,也是历史使命和国家所需。

  有载体、有平台、有抓手,才能突出重点、做出实效。综观落地河南的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均是事关发展大计的重要顶层设计,属于战略性平台,聚焦的是创新、开放等发展核心议题,或发挥地域特长、巩固发展优势,或弥补发展短板、积聚发展势能,且彼此之间交叉叠加、相融共生,互为依托、互相促进,形成了更加完备的发展战略体系,极大释放了河南的资源储备和贡献潜能,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要充分利用和放大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乘数效应”,积极探索拓展政策空间,将“政策红利”化为磅礴的发展势能,将历史机遇变为崛起振兴的契机。

  “道有时,事有势,何贵于道?贵合于时。何贵于时?贵顺于势。”河南迫切需要把握现代中国的发展脉络,明辨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认清自身在全国乃至世界经济版图中的角色,因时而谋、应势而动,勇敢承担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抢抓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主动肩负国家赋予的发展责任。我们一定要着力加快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培育新优势、激发新动力,迈出崛起振兴的铿锵脚步。

  踏浪碧海豪情在,又见东风卷潮来。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我们就一定能谱写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漯河自由人户外公益联盟看望慰问贫困户

  • 爱心企业送温暖

  • 岗位创佳绩 奖品送到家

  • 高速交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 漯河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