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有人结束5年北漂回老家 有人想辞职去大城市再“活”一次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2-24 08: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有人结束5年北漂生活,决定回家换个环境;有人辞去小城的公职,打算到上海重活一次。
 
  春节聚会,饭桌上总绕不开“在家生活还是在外打拼”这个话题。
 
  老同学在面馆偶遇
 
  腊月二十九那天,嫁到外地的同学回娘家了,怀孕7个月的她回老家第一件事就是让我陪她吃一碗高中时最爱的老杨家的面。
 
  老杨家的面味道辛辣、刺激,用吃客的话说就是作料放得多。高中时,不少同学甚至翻墙逃课出去吃。
 
  面从3.5元涨到10元,但食客还是络绎不绝,在店的犄角旮旯处,我们碰到多年未见的老同学。
 
  看到熟脸儿,大家开始寒暄,三言两语间,七八年没见的老同学们,工作、婚姻状况便清清楚楚。
 
  有人早早结婚生子,有人在本地开店营生,有人读书读到了中科院,有人在世界500强企业搞科研,也有人像人间蒸发一般没有音信……时间、命运真奇特,曾经坐在一间教室的同学如今四散天涯,走的路不尽相同。
 
  聊着聊着,“在家乡好还是待在大城市好”这个问题又出现了。
 
  北漂5年她决定回家
 
  “大城市好,工资高、机会多。”
 
  “小城市安逸,有房有车。”
 
  在偶遇的饭桌上,有人说着远离家乡的自由,有人聊着待在父母身边的小确幸,外地阵营和本地阵营相互羡慕。
 
  而张烨开腔便说,北漂5年的她这次回来就不走了。
 
  张烨,典型的北漂一族,在北邮读书的她一毕业就留在北京,做设备运行维护工作。
 
  她和几个北漂一块,拼租在北京的南四环。即便每天披星戴月、倒3条地铁才能到公司,即便每月都是月光族,她也坚持着。不过,两段因为现实原因告吹的恋情,让张烨做了回家的决定。
 
  “老家的人总撺掇我找个有北京户口的人嫁了,可这事真有那么容易吗?与其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不如自己好好努力。”张烨说。
 
  恋爱受挫,张烨索性打包好行李,一股脑地寄回了家,7件行李里有5件都是书,“北京这座城市很大,但我的生活还是很闭塞,这些书陪我时间最长,我舍不得扔。”
 
  回了家的张烨面试成功进入一家通信公司,她说,“换个环境再‘活’一次。”
 
  不做温水里的青蛙
 
  他决定去上海闯闯
 
  有人想回就有人想走。与张烨不同,在县城有车有房有存款的孟辉却打算辞职去上海拼一拼,“马上27岁了,我不想再当温水里的青蛙了。”
 
  孟辉是个“本地阵营”,当了3年基层公务员,工资不算高,待遇不算好,不过,房价不算高,花销不算大,在父母帮助下,他在老家有车有房,生活惬意自在。
 
  但对于这样的生活,孟辉有点嫌弃:“工作第一天就能看到退休那天了,再混下去,我就废了。”尤其是了解了从全国各地归来的老同学的现状,他辞职的心更坚定了。
 
  孟辉说,最打击他的是大学舍友,成绩没他好,专业也没他精通,可如今已经在上海立足,每月的收入是他的十来倍。
 
  “如果当初没听父母的话回来,现在我是不是也是这样?会不会混得更好呢?”孟辉时常这样想。
 
  饭桌上,行动派孟辉表示趁着年轻,年后就去上海投投简历,“去那儿感受感受,也得重新‘活’一次。”
 
  有人吐槽着北上广容不下肉身,有人抱怨着三四线城市放不下灵魂,但生活总是这样,带着诱惑、卷着遗憾,不由分说地向前推进。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有无奈,是回老家努力还是留在大城市打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答案。
 
责任编辑:张佳佳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