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陈晓磐与辖区的“爸妈”一起过中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10-09 09: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双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全员坚守岗位,巡逻防控、疏堵保通、排查隐患……紧绷安保维稳弦,一切围绕十九大安保、一切为了十九大安保,全力保障各项安保措施落到实处。本期让我们走近坚守岗位的干警,聆听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故事。

  不一样的中秋“团圆”

  走访辖区群众,与辖区的孤寡老人一起过中秋。这是全国派出所好民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陈晓磐的中秋节。

  早在9月30日,陈晓磐就委托哥哥将远在山东老家、87岁高龄的母亲接到自己位于漯河市区的家中,以便中秋节抽空陪陪母亲。然而,假期已经过半,他却没能回家见母亲一面。

  10月4日,中秋节,腿脚不便的老母亲在家中盼了一天,却只盼来了一个电话。陈晓磐哽咽着告诉母亲:“妈,对不起,中秋还得你们自己过,儿子再次食言了。”老母亲非常理解和支持陈晓磐,说只要将辖区群众的事情办好、把自己的职责履行好,对国家忠、对群众爱就是对她最大的孝。

  警察儿子当“靠山”

  “他跟我闹事!为啥不拘留他?”10月1日上午,年过六旬的臧老汉气冲冲地到派出所里反映说。

  “有事坐下来慢慢说,天冷,先喝口热水暖暖。”陈晓磐请他坐下,并给他倒了杯热水。原来,几天前,因为邻里纠纷,臧老汉邻居把粪便扔在了双方的过道里,影响了臧家出行。处警民警耐心解释说,已经批评了对方,如果认为权益受到侵害,可通过法院起诉。臧老汉听不进解释,负面情绪一直憋在心里。

  “我来给您‘解气’,您这个警察儿子给您当‘靠山’!”担心老汉气坏了身体,陈晓磐就拘留的构成要件以及程序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从邻里关系及道德的角度进行了深入剖析。

  一番暖心的话语后,老人豁然省悟,邻里之间应和睦相处而不是睚眦必报。

  陪伴“爸妈”过中秋

  10月3日,天空又小起了雨,温度急剧下降。在派出所里忙了大半天的陈晓磐,抽空到村民袁自成家走访。交谈中,他发现袁自成衣衫单薄,坐在床上裹着被子取暖,便立即脱下身上的衣便给他穿上。袁自成是晓磐长期照顾的贫困户,是名残疾人,其妻患精神病,两个小孩都在上学,袁自成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他一旦病倒,这个家真的要瘫痪了。

  10月4日是中秋节。陈晓磐早早买来月饼、水果,将社区幸福园的几个老人和辖区的孤寡老人分批请到警务室,与辖区的“爸妈”共度中秋。这些老人有的失独、有的留守、有的子女远在他乡,节日更需要被关爱。在警务室里,洗葡萄、剥香蕉、削苹果、分月饼,陈晓磐忙得不亦乐乎。

  “所里值班工作很忙,平时可能对大家照顾不到,各位叔叔、婶婶可要多担待啊!”晓磐请辖区“爸妈”多提意见。

  正在品尝月饼的“五保”户袁松林不愿意了,说:“我虽然孤身一人,但感到比有儿有女都要幸福。要是谁对晓磐不满意,我第一个不愿意!”

  “俺们夸赞还来不及呢,咋能有意见,自己的亲儿女也不过如此啊!”潘梅大娘说。

  “孩子,你这话我不爱听,啥叫照顾不到?啥叫多担待?就是连我们的子女们也未必能做得像你这么周全啊!”袁华中大爷放下手中的月饼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埋怨”起晓磐,埋怨陈晓磐整天想着他们而忽略了自己。老人们畅所欲言,笑声充满了警务室。

  中秋团圆夜 他们不孤单

  群众过节,他们站岗守护。这对公安干警来说,早已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今年的中秋夜,对舞阳县的这几名民警来说,是特别的,因为有家人陪他们站岗。

  儿子丈夫陪她在警队吃面条

  10月4日是中秋节。但这个节日却难坏了舞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案件中队中队长刘沛沛,她跟同样是公安民警的丈夫都要加班工作,专门照看孩子的保姆晚上也要回家与家人团聚,而她正在办理着的一起危险驾驶案件,正在讯问嫌疑人的关键时期。

  当日下午5点多,当保姆将孩子交于她手中时,她只得让孩子自己玩耍,自己和同事们忙工作。

  晚上7点多,刘沛沛的丈夫结束工作匆匆赶到交警大队,一边陪孩子,一边等着她下班,孩子饿了,就让他啃点凉馒头充饥。“等你妈下班咱们就去吃大餐。”看着孩子可怜的小脸儿,刘沛沛的丈夫只能一直安慰他。然而,两个小时过去了,刘沛沛的工作仍未结束,一家三口早已饥肠辘辘。刘沛沛这才敲开大队餐厅的门,盛来了两碗面条当晚饭。

  而这感人的一幕也被刘沛沛的同事悄悄拍了下来,将它发到了大队的工作群里。此时,大家才知道刘沛沛出色工作的背后付出了怎样的艰辛。

  “从未叫过苦,喊过累,路上查酒驾,处理交通事故,办理案件也一丝不苟”、“她以作为民警应有的胆量、韧劲、执著对待自己的工作”、“她是我们舞阳交警学习的榜样”……同事和领导这样评价她。

  刘沛沛只是漯河市公安干警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干警还有很多。据了解,十九大安保工作以来,我市公安民警按照上级部署全部取消休假,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投入各项工作。舍小家为大家,正是这样的付出和坚守才换来了人民群众的万家团圆。

  即将临盆的妻子雨中陪他执勤

  同样的一天,舞阳县阴雨绵绵,路面湿滑,舞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岗点岗长刘行仍在雨中执勤,疏导交通,确保城区道路的安全畅通。

  天色渐晚,雨势渐大,正值车流高峰,刘行顶着密雨,站在车流中认真疏导交通。而不远处的一名孕妇在人群中尤为显眼,一个人撑着伞,安静地立在路口,任凭红灯绿灯变换,也不过马路,似是在等人。

  原来,这名孕妇就是刘行的妻子黄凌云。今年中秋节,是她嫁给刘行后的第一个中秋节,为了能和丈夫团聚,傍晚时分,怀孕近九个月的她拖着沉重的身子,默默来到丈夫的执勤点,在雨中望着自己的丈夫陪着他执勤。

  瑟瑟秋风中,黄凌云站了近一个小时。经过一同执勤的辅警们的接连劝说,黄凌云才不情愿地到岗亭坐着继续等待。

  深夜冒雨擒贼

  “中秋节,还下着大雨,应该没啥人出来,我就想出来捞一把。”面对民警的问讯,张某军道出了雨夜偷车的原因。

  10月5日凌晨2时28分,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值班人员接到指挥中心“110”通知,召陵区某家属楼楼栋内一辆价值7300多元的电动三轮车被盗。

  接警后,值班民警曹俊岭、王建设及辅警王永琦冒雨迅速赶赴现场。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出警人员立即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判断该被盗三轮车还在行进当中。随即,一组民警立即发动警车,在雨夜里沿线追踪;另一组民警研判嫌疑人逃逸方向抄近道包抄堵截。最后,在离市区十多公里的姬石镇韩庄村口附近,发现了被盗电动三轮车,当场将嫌疑人张某军抓获。

  犯罪嫌疑人张某军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张庆伟

  户籍民警牵线 母女千里相聚

  “母亲失踪后,我们全家里寻找了多年,也未有任何关于母亲的音信。我们一直以为,母亲早就不在人世了。在我们全家放弃多年后,是漯河民警让我们母女重逢,我们全家人非常感谢他们!”10月3日,两名女士以及家人五个人从云南省宣威市,不远千里赶到临颍县与母亲相见,又专程赶到临颍县公安局大郭派出所,感谢民警帮她们找到了失踪12年之久的母亲。

  事情的经过非常动人。今年7月份,临颍县公安局大郭派出所在实施十项便民措施的过程中,发现该县大郭乡贫困户聋哑人陈某挺系残疾人,且精神失常的“妻子”刘某在本辖区无户口,两人生有一个11岁的女儿。大郭派出所指导员郭恒带领户籍民警丁梦洁立即展开详细的走访调查。在调查中,民警发现该刘某有一个写着个人相关简历的黄色布条,后又发现其带有一张身份证。郭恒和丁梦洁向刘某身份证上户籍地派出所发函并取得联系。

  今年8月,在云南省宣威市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民警查清了刘某的身份信息情况,并确认其前任丈夫已死亡,在原户籍地云南还有两个女儿。丁梦洁通过微信方式,与刘某在云南的两个女儿取得了联系。之后,民警立即来到刘某家中,让双方视频通话,精神失常的刘某一眼就认出了视频另一端的两个女儿,顿时泣不成声。

  刘某两个女儿执意给户籍警丁梦洁发来600元红包表示感谢,后丁梦洁通过村干部,将600元现金全部交到刘某手中。在微信中,刘某女儿动情地对民警说,得到母亲平安的消息,她们全家人很放心,由于家中开设有店铺生意比较繁忙走不开,她们全家人商量好,想在中秋节前夕赶到临颍和母亲团聚。

  据刘某两个女儿介绍,其父去世后,精神状态不佳、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且左半身手脚残疾的母亲于12年前离家出走,她们全家人寻找了十多年,一直没有母亲的任何信息。就在全家人以为母亲可能不在人世而放弃寻找时,突然接到派出所民警的电话,她们一家人很是欣喜。中秋节前夕,她们全家人乘坐云南至漯河的列车,在大郭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一家人终得团聚。张庆伟 贾占峰

  交警伸援手 情暖回家路

  “过节期间在外遇到这样的‘难’事,感觉真的很绝望。还好碰到交警帮忙,我们也没啥送的,送面锦旗算是感谢了。”10月5日一大早,朱先生特意赶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示范大队,送上一面上书“警民同心,助人为乐”的锦旗,感谢帮助自己的该大队辅警李金刚和王忠。

  10月3日,秋雨连绵不断地下了一整天。傍晚时分,一辆上海牌照的白色轿车被卡在市区黄河路解放桥北的人行道边石上,无法移动。

  这一情形,被巡逻中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示范大队的辅警李金刚看到,见此情况,他主动上前询问,表示可以帮朱先生把车推到人行道上,并告知了解决方案。李金刚的出现,让正一筹莫展的朱先生看到了希望。他当即同意了李金刚的提议。随后,李金刚找来同事王忠,两人先搬来了十几块砖垫在车下,同时找出车上的工具,并从附近商铺借来千斤顶。两人分别趴在车的两边,跪在湿漉漉的地上开始放置和调试千斤顶,雨水浸湿了裤子,帽子也一次又一次掉到地上,冰冷的秋雨打在头上,钻进脖子里。但是他们顾不上这些,四十分钟后终于将千斤顶调到合适位置,两人让车主轻点油门,他们在车旁推车尝试把车推到人行道上。不料雨中手滑使不上劲儿,第一次尝试失败。

  围观的群众见此,纷纷上前帮忙推车,在众人的努力下,终于把车推到了人行道上。

  “多亏了你们,漯河交警好样的,让人感觉很温暖。”车辆脱困后,车主朱先生感动地说。

  暴雨中的温情一幕

  男子下火车后突发脑溢血,当场昏厥在火车站,生命危在旦夕。车站外暴雨如注,车站内人流如织。十万火急之时,我市公安特警、医护人员和现场群众保护伤员、开辟绿色通道,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10月1日,市区大雨滂沱。下午3时50分左右,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第二大队副大队长郭捷和三中队指导员黄大朋正在漯河火车站执勤时,热心群众急匆匆跑来求助,称一男子从列车上下来出站时突然晕倒在地,看起来非常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突发情况,郭捷、黄大朋二人临危不乱,立即拨打了“120”,并火速赶到事发现场,和车站工作人员一起疏散围观群众,保护晕倒男子,等待救护车到来。很快,救护车风驰电掣赶到火车站,两名特警引导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和急救人员一起把晕倒的男子抬上担架(如图)。这一幕感动了在场的群众,在抬送晕厥男子的过程中,很多旅客不约而同地撑起了自己的伞,将民警、急救人员和担架上的患病男子保护得严严实实,同时围观群众主动腾出一个“绿色通道”,直到将担架抬上救护车,众人才发现自己已被淋成了“落汤鸡”。

  晕倒男子被快速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幸好抢救及时,再晚一点估计命都保不住了。”10月8日上午,晕倒男子的主治医生介绍说,遗憾的是当时突发脑溢血,由于脑出血量比较大,现已造成偏瘫。目前已经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很成功,患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病情稳定。10月8日上午,患者已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殷广华

  归家路上车爆胎 高速交警来帮忙

  “刚才我都急坏了,要不是你们帮忙,也不知道啥时候能修好回家!”10月7日,漯河高速交警热心帮助因爆胎抛锚在宁洛高速公路上的小轿车脱困,车主陈先生不住地向交警道谢。

  当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漯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南洛高速公路执勤大队民警王秀根带领辅警刘丙军,巡逻至宁洛高速漯河段南半幅542公里处时,发现一辆浙J牌照的小轿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王秀根立即停车上前察看情况,发现该车右前轮胎破损,无法行驶。

  “刚才车爆胎了,我自己车上的工具不全,没办法更换轮胎啊!”驾驶人陈先生焦急地对民警说,他到平顶山市鲁山县走完亲戚,回家途中汽车爆胎被困。王秀根立即在该车后方150米处摆放好警示标志,从警车上取下维修工具开始帮助陈先生更换轮胎。

  20多分钟后,轮胎更换完毕。民警对陈先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叮嘱他出车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车辆状况,防止突发情况发生,同时要做好应急措施。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