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市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侧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10-16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在学校,“模拟法庭”、法制游戏、知名律师报告会走进孩子们的课堂;在社区,普法漫画、法治宣传板面、历史名人守法故事不断浸润孩子们的心灵;在家里,家长法治教育手册、家庭美德文化书籍成为家长教育孩子的好工具……

  近年来,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联动的领导机制,压实法治建设责任,狠抓教育方式创新、内容创新、文化创新和活动创新,我市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新形势下逐渐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新路子。9月21日,我市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经验在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上进行了交流。

  压实责任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据介绍,全市目前共有青少年93万人,其中在校学生50.1万人。“在推进依法治市的实践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法治教育是依法治市的基础,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做好全社会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石。”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93万人对我们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在法治工作中坚决不让一个青少年掉队。”

  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列出普法责任清单,青少年法治建设工作成为各级、各有关部门的一项硬任务。

  在具体措施上,我市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市人大常务会对“七五”普法作出决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每季度督查1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市县级领导班子业绩考核,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进行年度考核;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和平安建设评选的重要依据;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纳入“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推行普法责任“清单”,按照责任目标严格考核。

  在重视程度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市委书记马正跃、市长蒿慧杰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做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军信多次深入学校、社区、农村,调研考察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们明确指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要从注重法律知识学习向注重法治精神培育转变,从预防犯罪的被动守法教育向崇法护法的主动守法教育转变。全市各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要求,落实普法责任,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

  务实创新 打造法治教育新模式

  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学知识的人生上升期,如何把枯燥无味的法治教育变得有声有色?如何让青少年主动积极地接受法治教育?这是一个摆在法治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当前法治教育工作急需破解的难题。

  在教育模式上,我市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创新法治教育形式,狠抓教育内容创新,狠抓文化创新,狠抓活动创新,不断拓展法治教育渠道,真正实现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覆盖。

  “同学们都是未成年人,属于弱势群体,所以遇到危险时不要冲动盲目,要以保护自己安全为第一要务,尽量远离危险,向周围成年人求救。那我们在遇到危险时,要怎么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呢?这就要求我们学好法律知识,用好法律武器……”在郾城区实验小学,河南平允律师事务所律师柏军营正在法治课堂上给学生们讲解法律知识,一个个鲜活的实例让学生们听得入神,记忆深刻。

  注重方式创新,把法律知识由传统的课堂灌输变成了学生们的亲身体验。近日,在郾城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模拟法庭”活动。伴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一起未成年人校园盗窃案件庭审正式开始。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像模像样地扮演起了审判长、审判员、公诉员、辩护律师等角色。

  “我在模拟法庭中扮演审判员角色,通过了解,明白了做一个合格审判员不仅要主持公证,而且要为民伸张正义”、“我不仅要知法懂法,也要学法用法,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认识到了法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学生和老师们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

  据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搭建青少年法治体验平台,我市投资300万余元,建成3个大型青少年法治体验基地、800多个法制教育室,配备60万余册法制书籍。同时,还在青少年法治体验基地设置法治游戏、模拟法庭、法治书画室等项目,让青少年在娱乐游戏中学习法律知识,参与法治实践,培育法治理念。

  “这位同学,这法治大风车上面的法治谜语,你都能猜出来吗?”“那还不简单,我经常和我的同学们一起玩这个法治游戏,答案我们都记得!”“这么有信心啊,那我转一转这法治大风车来考考你。”在我市某小学的法治教育基地内,普法宣传工作人员与学生们愉快地做着法治游戏。

  注重法治文化创新。我市把法治文化注入校园文化内核,扭转应试教育文化一统校园的格局,让学生在法治文化的熏陶中健康成长。目前我市各个学校利用班级黑板报开设普法园地,利用学校广播站开设普法栏目,依托校园道路、广场建设法治长廊、法治橱窗、法治主题广场,真正把法治元素融入校园文化。许多学校还举办“法律伴我成长”征文比赛、“法律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法治书画展等活动,有效深化了法治教育效果。

  注重内容创新,我市把法治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合,让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三观”。出台了《关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市中、小学校连续13年开展《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经典文化诵读活动。许多学校依托春节、端午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感恩父母、古诗词诵读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深化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按照道德规范自觉约束行为。

  注重活动创新,提高法治教育针对性,拓展法治教育覆盖面。结合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依托“12·4”宪法宣传日,连年开展宪法晨读、向宪法宣誓活动。对无业青少年,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法官成立“五老爱心团”,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市妇联设立302个留守儿童之家,直接联系少年儿童3万余人。为做好有问题青少年的转化工作,扎实开展“青春护航”行动,团市委带领法律服务志愿者走家串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对其就学、就业、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积极帮扶。

  三位一体 构建“大普法”格局

  “青少年的社交圈基本有三个:学校、社会、家庭。把握好这三个重点部位,就抓住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关键。”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着力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日前,在我市某小学正在开展的“法治面对面”活动里,学生们和学校的法治辅导员谈得火热。“赵律师,我是五年级2班的李丽,我想问一下,现在移动支付越来越发达,同学们有时会在网络上不知不觉间购买了一些不需要的商品,或是莫名其妙地付了钱,那这些钱商家应该退还给我们吗?”

  “这位同学的问题很具有时代特点,在网上,许多网友也是对此类问题争论不休,有的人认为孩子小,什么也不懂,认为这钱该退。有的人则认为既然交了钱,货品也没有质量问题,就不能退。针对此类问题,我要先讲一点法律常识。我国法律将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分为三种: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大致上,年满18周岁即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10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不满10周岁的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若在网上付款购买商品的孩子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是已满10周岁但不满16周岁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商家理应无条件退货退款,若是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但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则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商家可以不予退款。同学们听明白了吗?”我市某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绍虎对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我市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常规教学,全市1146所学校制订法治宣传教学计划,明确教学目标、内容和重点,发挥学校教育的持续性、渐进性和专业性。根据不同学龄阶段的学生所需认知法律知识的多少,量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把法治教学贯穿教学全过程,确保中、小学校法治教学课时占品德课总课时20%以上。各学校在配齐配强法治教师队伍的同时,还聘请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367人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

  全社会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工作格局业已形成。市委宣传部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十佳市民”评选,先后有31名守法青少年被评为“十佳市民”;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抓住新学期开学的时机,组织学校上好法治教育第一课。近三年来,组织法治第一课3000多场、法治图画展1800多场;市综治办组织公安、文化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市县两级法院、检察院围绕预防校园暴力,开展模拟法庭、以案说法活动,在基层学校举办模拟法庭300余场、以案说法活动1000多场次;市妇联组织漯河4所高校连续9年开展反对校园暴力16日行动,举办法治宣讲、法治文艺演出236场;市关工委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举办普法讲座、优良传统报告会740多场。

  强化学生家长法治观念,发挥学生家长言传身教的作用。各学校采取“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每月组织学生家长到校参加法治报告会,全市90%以上的在校学生家长均参加过法治报告会。市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法治明白户”评选活动,全市有83%的家庭被评为“法治明白户”。市文明办依托社区居委会以及有条件的居民小区,建立“法德大讲堂”86个,每月举办两场法德讲座,累计参加群众30万余人。团市委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网上普法活动,通过微博、QQ群、微信发送法律知识,带动了学生家长法律素质的提高。

  不懈努力结硕果。近年来,我市的青少年宣传教育工作赢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好评,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我市被评为“四五”、“五五”全国普法教育先进城市,2015年被评为全国法治城市创建先进城市;2016年市依法治市办被评为全国普法先进办公室;全市有8所学校被评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12所学校被评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
                                                                                                                           责任编辑:翟柯

  • “双汇杯”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马正跃 王勇等出席

  • 马正跃带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

  • 马正跃蒿慧杰等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