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创业创新大潮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1-18 09: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7年以来,我市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的重要工作,以破解瓶颈难题、提升服务水平和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为抓手,健全机制,落实政策, 搭建平台,书写了精彩篇章。2017年,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6723个,累计达到 75548个;新登记私营企业5810家,同比增长21.88%。

  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政策措施到位。我市相继出台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意见、市级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和就业创业扶贫基地认定和奖励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设 立1000万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资金,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形成了全市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 工作格局。市政府还专题研究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并召开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推进会。

  活动丰富多彩。利用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创业典型、创业政策,开展“创业之星”评选活动,营造创业光荣、致富光荣的浓厚氛围。开通创业微信公众号 ,编印了《漯河创业优惠政策汇编》和《漯河市返乡农民工创业政策汇编》。启动 “双创”周活动,举办了河南省“豫创天下”创业大赛漯河赛区创业大赛。积极组 织河南省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大赛推荐工作,临颍一心工艺品项目获团体组二等奖;漯河医专怡舒创业团队的“贝怡舒小儿穴位贴”项目获省创新 创业大赛金奖。

  创业环境更加优化

  为切实打造漯河经济发展的“双引擎”,我市致力破解创业者创业过程中的资金、技术等瓶颈难题。

  加强创业培训。针对不同创业者,开展了“创业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活动,举办了首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首期网络创业培训班。全市培训各类社会人员 4100多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28%。

  强化资金支持。扩大了贷款扶持范围,并提高额度,全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亿元,扶持2131人创业,带动2.3万人就业。对稳定经营三个月以上、带动3人以上就业 的,给予5000元开业补贴。全年为40个大学生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20万元。市人社局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创业型小微企业,申报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27个。

  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门槛限制;允许一址多证、一照多址;将232项前置审批项目改为后置审批,进一步降低了创业成本。

  创业孵化平台呈现亮点

  我市将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导各县区、各高校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同时,建立孵化基地奖补机制,对达到市级农民工返乡创 业示范园区标准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补金;对达到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标准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补金;对达到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标准的,除省奖补外,再给予 一次性50万元奖补金,并对入孵创业项目给予三年扶持期。

  2017年,我市验收命名了临颍县杜曲现代家具产业园、漯河沙澧创业孵化器两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东兴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省级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目前,全市 共建成2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0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沙澧、yes和客汇3家众创空间,亚裕科技企业孵化园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达到4家。

  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

  我市积极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5.6万人,创办企业5891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0个,年产值15.3亿元,带 动就业20万人。

  建成100家农民工创业园区。农民工创业园区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5600多人;给予舞阳县资金项目倾斜;开展示范项目推荐。郾城区李纪岗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召 陵区富农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2个项目被评为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示范项目。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我市成立创新驱动合力团,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漯河市研发投入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漯河市加快培育高新技术 企业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和《漯河市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暂行办法》等。

  培育创新主体和载体。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培育省级创新龙头企业1家、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1家,并有1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通过省备案;新培育和认定了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培育省级科技型创新团队2个,新认定市级科技型创新团队3个。

  深化产学研合作。促成舞阳威森生物医药公司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兴茂钛业公司与郑州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建设漯河中德双成功能食品研 究院等一批合作平台,其中 “河南省天然色素制备重点实验室”获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实现了漯河市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