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徐王村竹楼建成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贾徐王村竹楼建成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02 08:3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忙活这么久,终于盼来了这一天!”“这大好时刻,一定得来沾沾喜气!”……8月28日一大早,临颍县杜曲镇贾徐王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百余人聚集在一起,等待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贾徐王村竹楼建成仪式。

  上午8点,随着红布扯下,“颍水传芳”几个大字赫然出现在众人面前,欢呼声响彻整个广场上空,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眼前这座竹楼高约6.2米,由村里贾炎申、张安生两位老人亲自设计,村民们义务兴建,所用的每一片竹子也都由村民捐赠。

  竹楼的建成靠的是村里世代相传的竹编手艺。建竹楼的初衷,是为了传承和弘扬竹编手艺。贾徐王村位于老颍河西岸,有1200多口人,村内老手艺人众多,尤擅竹编。早在民国时,就有许多村民做竹编,以此谋生。改革开放以后,村民们还靠着做竹编发家致富。目前,村里以木业加工为主,产品远销海外。

  今年7月份,村民贾炎申、张安生、贾水臣在村主任贾栓明的带领下,自费前去小商桥景区取经后,决定发挥村内竹编匠人众多的优势,在村内建几座竹楼。

  说干就干,回来后第二天,贾炎申、张安生便去选料。经营竹木生意的村民贾德申和贾磊刚知道后,第一时间免费赠送了二十余根杉木杆和四十余捆竹竿,全力支持老家建设。

  村民们纷纷到现场,有人开来了自家叉车,有人拿来了气泵射钉枪,80多岁的老竹匠贾长德等二十余人赤膊上阵,老老少少齐心协力建竹楼。其他村民也深受感动,纷纷前来送饭、送水、捐钱。

  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到一个月时间,大小三座竹楼建成,成了村里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贾徐王村,每到一个竹编匠人家,都让记者惊叹。75岁的贾建成编竹筛,双手上下翻转耍弄,动作精湛娴熟。86岁的贾喜灿做竹耙,选竹、分竹、浸竹、刮竹、编竹各个工序,像庖丁解牛一样游刃有余。

  “竹编是民间传统手艺,是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机械不能替代。希望我们的竹编手艺能长久传承下去,希望我们贾徐王村自强不息的精神在颍河之畔世代传承。”站在“颍水传芳”竹楼下,村民贾永甫信心满怀地说。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