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实招 我市全面推行电子保函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实招 我市全面推行电子保函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4-22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姚 肖)4月20日,记者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即日起,我市全面推行履约电子保函和质量电子保函,并在全省率先推行信用承诺代替投标保证金、信用抵消投标保证金、在线签订电子合同三项创新举措,预计可帮助企业节省流动资金约17.62亿元,将较大程度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据了解,按照规定,中标企业需要缴纳工程总额10%的履约保证金和3%的质量保证金,原来的保证金占用时间长、金额大,企业财务成本高,资金流压力大。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率,降低企业交易和建设成本,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服务项目,我市按照“互联网+招标采购”运作模式,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基础上,继2020年3月投标电子保函系统上线使用后,近日又上线履约电子保函和质量电子保函系统,这标志着我市招投标领域迎来全面电子保函时代。
 
    “电子保函是保证人以使用CA证书进行电子签名的数据电文为介质,通过计算机网络向受益人开立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担保凭证。相比传统的纸质保函,电子保函无需抵押、无需反担保、无需冻结资金,不仅办理简单便捷、方便查验真伪、全程电子留痕,还可以在交易监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市政数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连卫国说。在全面推行电子保函的基础上,该中心还积极探索信用抵消、信用承诺函替代保证金新方式,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即日起,我市将取消收取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和物业项目投标保证金,以投标信用承诺函的形式替代投标保证金;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对信用评价结果为AAA级的服务类企业,在参与项目投标时可用企业信用抵消投标保证金;全面打通公共资源平台和行政审批线上通道,实现数据共享,投标人和中标人在线签订电子合同,简化企业施工许可证办理手续,缩短办理时间。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