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写在“新时代 新农民 新画卷”河南省舞阳农民画展闭幕之际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写在“新时代 新农民 新画卷”河南省舞阳农民画展闭幕之际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6-03 08: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谢晓龙  通 讯 员 赵明奇
    民间艺术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泥土气息与时代风尚相得益彰——6月2日,以“新时代 新农民 新画卷”为主题的河南省舞阳农民画展在省美术馆圆满闭幕。
   10天时间,100多幅画作,吸引了万余人参观……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舞阳农民画,为社会各界留下了美好印象;宽敞气派的省美术馆一号展厅,更留存着众多参观者对全域推进舞阳农民画大发展的无限期许。
   画中有景更有梦!以此次画展为契机、为载体、为起点,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推进舞阳乡村振兴,让乡土文化散发时代光芒,成为大家的共识。
   农民画表达——谁不说俺家乡好
   “画里藏情,画外传音。”画作展出时,舞阳农民画传承人王文浩老师现场坐镇,把农民画的传承与创作由来讲得具体深入、意味悠长;作为现场讲解员的舞阳县农民画院副院长陈可乐,10天来用心用情、娓娓道来,把一幅幅画作变得“活灵活现”“有滋有味”。
   70多年的画史,几代人的传承,乡土文化的浓缩。舞阳农民画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一群朴实的农民,脚踩泥土,手持画笔,以拙朴童稚的造型、丰满充实的构图、绚丽多彩的画面,描绘民间习俗,讴歌时代生活。经过70多年的发展,舞阳农民画地域特色日益凸显,每一幅画作,都带着泥土的芳香、幸福的味道,体现着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深情向往,对乡土乡愁的浓浓眷恋。
    展厅内的一段段讲解,绘声绘色。一幅幅画作背后呈现的乡音乡情、百姓故事,引人入胜,令参观者回味无穷。
  “你看这幅农民画,远看像一个花瓶,走近来看呈现的则是一个故事情节:椿树王,椿树王,你长粗来我长长。你长粗来做房梁,我长长来穿衣裳。这表达了农民对树木生长和子孙成长做‘栋梁’的期冀。还有画中的石榴树下,农民用梳子梳理石榴树枝干,盼望来年风调雨顺。”
   “再看这幅《大善中国人》,呈现的是老人在鏊子上烙焦馍的情景。我们有‘六月六、绿月绿’吃焦馍的习俗,这些寄托着老百姓对孝义的崇尚,也赋予‘六月六’这个节日独特的文化内涵……”
   人生含百味,画里写春秋;细品百幅图,皆有所表达。
   从邻里关系、生活习俗、孝道文化到生产场景、农村发展、农民的幸福生活,一号展厅内《中国日子呱呱叫》《幸福路上》《我们的小康生活》《谁不说俺家乡好》四个版块的作品均有呈现。
   “舞阳家乡美,人民更勤劳。多年来,广大农民画家一手掂着锄头,一手拿着画笔,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最简单的图作表现出来。单幅来看,展现的是朴素的农民生活;串起来看,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农民画立体表达了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我们来一趟收获很大!”参观者如是评价。
     农民画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领导干部、各地嘉宾、画家群体、学生群体、文艺工作者群体、离退休老干部……为期10天的舞阳农民画展,让社会各界人士不仅欣赏了绚丽多彩的舞阳农民画,更看到了漯河人、舞阳人的精神风貌。
     借助农民画看舞阳发展,不少参观者感言:“农民画展,既是一场文化盛宴,又给人精神上的启迪。美好生活靠双手创造,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舞阳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靠什么?”借助承办画展的时机,舞阳县新的领导班子认真进行了总结和思考。
     面对上级的嘱托、发展的机遇、群众的期盼,必须解决好部分干部信念不坚、精神动力不足和“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核心问题,对理想信念再锤炼,补足“精神之钙”、汇聚奋进之力。
     反观农民画画家群体,70多年来,一名名画家以画笔为锄,根植乡间,几十年如一日描绘生活,一步步让散发泥土芬芳、源自农民生活的草根画作登入大雅之堂,让更多人知道了舞阳、了解了舞阳、读懂了舞阳,展现了舞阳风采。
    向农民画画家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物我两忘的敬业精神、耐得住寂寞的工匠精神、宁静坚守的执着精神,根植沙澧大地,绘就传世之作;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党和政府的眷眷真情,默默无闻、辛勤耕耘,不断擦亮工作的成色、固化工作的底色、凸显工作的本色,在岗位上实现自我、突破自我、超越自我,为党和人民做出新贡献。
    以锄为笔,耕耘大地,在新起点上再出发——舞阳县深入贯彻上级部署,以新思路、新举措绘就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在圆满实现脱贫“摘帽”后,举全县之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以担当实干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今日画卷秀丽,明天发展更好。勤劳朴实的舞阳人,将在新班子的带领下,以锄为笔描绘大地,以笔为锄耕耘心灵,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乡村振兴的画卷描绘得生动多彩。
    农民画未来——全域推进促发展
    几十年来,舞阳农民画不断发展,对外影响进一步扩大,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并获得诸多荣誉——
    舞阳农民画先后入选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第二届河南省知名文化产品,舞阳县先后荣获“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
    2013年以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联合举办的全国“讲文明 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活动中,280余幅舞阳农民画被制作成各类公益广告作品,并在全国主流媒体刊播、在各大城市的交通要道宣传,舞阳县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公益广告创作基地,有19名画家被聘任为全国公益广告艺术委员会委员;
    2016年2月,舞阳农民画作为中原文化的特色品牌之一,参加了由文化部主办、河南省文化厅承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国家艺术博物馆、美国子午线国际交流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展出交流;
    2018年5月,中国驻美大使馆首次对外开放,舞阳农民画作为主要展品,以强烈明快的色彩和笔触、生动谐趣的意趣展示了丰富灿烂的中国民间文化;
    近年来,先后有200余幅作品在“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大展、中国·万安“美丽中国”全国农民画展、浙江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决胜全面小康”第二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中宣部“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等活动中获奖,其中有4幅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站在新起点上,舞阳县将围绕丰富农民画现代元素、扩大农民画画家队伍、推进农民画进校园、发展农民画产业等重点,全域推进舞阳农民画大发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文化强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舞阳县将以这次画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实施精品工程,提高创作水平,讲好舞阳故事;进一步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思路,把农民画与研学体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组织农民画家踊跃参加国内外展示、交流、评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民画,喜欢农民画,不断提升舞阳农民画的知名度、影响力,把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舞阳县委书记王彦民信心满满地说。
   干出一番新成就,绘出美好新画卷。舞阳农民画将绘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