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2.4亿” ——一个中原小村的“三次转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从“0”到“2.4亿” ——一个中原小村的“三次转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6-04 09: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图为胡桥村美景。本报记者 范子恒 摄
 
    记者 张晓甫
    垂柳小桥,绿树成荫。蒙蒙细雨中,临颍县大郭镇胡桥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这要是搁在二十世纪80年代,胡桥村人想都不敢想。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沐浴着中央农村政策的春风,这个中原小村经历了三次发展“窗口期”,每次都能精准把握机遇、实现转型升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0”到“2.4亿”的跨越。
    二十世纪80年代末,胡桥村在村党支部书记胡青举带领下,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当时地里只有几口生产队时期打的水井,每逢大旱,时常会有村民因浇地而发生纠纷。村里的道路、排涝系统也非常落后,一遇到大涝,庄稼就被淹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到了二十世纪90年代,中央出台鼓励村集体兴办企业的政策,南街村等先后办起了纸箱厂等村集体企业。看到这些,胡青举等人的心思开始活络起来。在他的建议下,村里借资办了纸箱加工厂,胡桥村的集体经济很快有了原始积累。
    和胡青举在村委搭班子的王德科,1985年开始担任村委会主任,直到2012年卸任。今年65岁的王德科回忆起当年的创业过程,仍很激动。“我们的纸箱厂第一年盈利二十多万元,不仅把村里的外债还清了,村里每人还分到了一笔钱。”王德科告诉记者,后来村里又先后办了织布厂、羊毛加工厂。但随着市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胡桥村纸箱加工厂等村办企业陷入了困境。眼瞅着仓库里积压的产品,胡青举等人的心里像压了一块大石头,轻松不起来。
    光指望粗放式发展的加工厂,村民的工资都发不下来,又欠下了1万多元的外债。怎么办?胡青举等人想到了种植苗木这个主意。借资金、租土地、买苗木,很快村集体经济又火热起来。“当时,我们村的做法引起了农业部专家的高度重视,他们还来村里给我们指导苗木种植。”
    回忆起胡桥村转型起步时的辉煌,胡青举等人非常自豪。2001年,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一次性采购了胡桥村几百亩的绿化苗木,一下子让胡桥村在全省出了名。“这成了我们胡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里程碑,为我们村积累了一笔资金。”胡青举告诉记者。2004年,胡桥村筹资5000万元,注册成立了具有国家二级资质的河南省胡桥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和施工。
    很快,胡桥村又迎来了第二次机遇。2013年前后,河南省出台政策,要求各地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村里要建新型社区。胡青举等人算了一下,村里十几年的苗木产业使集体经济有了能给村里办点实事的基础。修道路、建别墅、立路灯……胡桥村的大街小巷变得整洁美丽,村民住上了两层小洋楼,家家户户门前有花园。胡桥村结合“桥”文化特色,投入8000多万元,建成环村水系,铺设环水系步道6000多米,新修村内及园区道路6500米,栽植行道树6000多株。数千亩的林木资源及环村水系让胡桥村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
    如何让村里数千亩的“天然氧吧”转化为更多生产力?2017年,胡桥村被河南省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第三次政策机遇来了!胡桥村确立了“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规划建设“一心、四园、八区”等旅游项目。“一心”即游客服务中心,“四园”即百花园、百草园、百果园、四季采摘园,“八区”即特色养殖区、特色种植区、生态观光区、生态游乐区、生态餐饮区、农俗文化体验区、养老养生体验区、外围苗木种植区。2020年,胡桥村集体企业总资产达2.4亿元,年销售收入达8000多万元,利润达2000多万元。
    “我家现在种了六七十亩苗木。仅种植苗木这一项,一年就能收入十多万元。”胡桥村村民胡中民笑着说。如今,胡中民除了种植苗木,还参与村集体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他的家里盖起了一幢临河小楼,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村西头一处清澈的池塘旁,“胡桥田园综合体”招牌异常醒目。“我们在这里规划种植500亩旅游采摘果树,目前已种植了100多亩,争取实现四季有果、长年有花,吸引城里人前来休闲观光。”胡青举带领记者边走边看,详细描绘村里的发展构想。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胡青举说:“春节前后,我们开了好几场会,计划先完善基础设施。今年春天,我们将环村水系引入田园综合体,沿途种上莲花、养上金鱼、架上小桥,在林间铺上步道……乡村全面振兴的春天到来了!”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