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之中的使命担当 ——市水利局“9·24”防汛减灾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风雨之中的使命担当 ——市水利局“9·24”防汛减灾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0-19 09:0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王海防 
     通 讯 员 吴刚华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我市连续遭遇数次暴雨,降雨范围广、强度大,为历史罕见。全市境内河流水位猛涨,沙澧河堤防超警戒。面对严重汛情、灾情,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精心指导下,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全力开展防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水利人的使命和担当。
    9月25日,受上游强降雨和水库泄洪影响,我市境内河水猛涨,多处河道出现险情,直接威胁沿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当日深夜,大雨倾盆,市河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内灯火通明。一道道指令从这里发出,一条条水情、雨情信息向这里汇集。
    在全省防汛视频会议上,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明确指出,受上游强降雨和水库泄洪影响,预计沙河市区段流量将达到每秒3500立方米以上,要求我市做好泥河洼滞洪区启用准备,随时开闸分洪。
    汛情来势汹汹,我市压力巨大。此时,我省已遭遇多轮强降雨,水库、河流持续高水位运行,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这无疑给我市的防汛工作增加了难度。防汛调度任务重、难度大,是对我市水利设施和防汛指挥调度能力的重大考验。
    危急关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果断决策、科学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强化监测预警,精准调度,加强堤防巡查,排查险情,牢牢守住了“不垮一堤、不亡一人”的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有沙澧河上游水库泄洪、下有周口市高水位顶托和本地强降水的不利局面,给洪峰顺利通过我市增加了不可预知的难度。
    针对可能出现的超保证、超历史洪水,水利、气象、水文、应急等专家汇聚市河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彻夜不眠,反复细致研究,精准计算各入库流量、下泄水量,综合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精准模拟推演,果断做出判断决策,认真制订调度方案。科学的调度指挥,为防汛抢险赢得主动。
    9月25日2点30分,第一道指令发出,漯河马湾拦河闸、沙河节制闸、澧河节制闸闸门全开,提前预排预泄;4点30分,第二道指令发出,舞阳县泥河洼滞洪区群众迅速转移……
    9月25日15点30分,澧河流量达到每秒2040立方米,水位70.88米;20点30分下降到69.98米,流量为每秒1500立方米。超保证水位持续时间长达8个半小时。直到9月26日凌晨2点30分,澧河水位才下降到警戒线以下。由于下达转移指令及时,群众被提前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澧河险情暂时解除,沙河又拉响了警报。受沙河上游平顶山市强降雨的影响,9月25日15点30分,沙河北汝河大陈闸下泄流量每秒292立方米,沙河区间汇流达到每秒100立方米,预计沙河城区段流量将达到每秒3500立方米。
    沙河防汛形势持续攀升,全市上下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舞阳县政府已经做好滞洪区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建平立即组织省沙颍河流域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等单位进行会商研判。经过深入分析判断,市河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Ш级河道防汛应急响应,各单位、各部门分工明确,分别行动,分头落实,坚决打赢防汛抢险阻击战。
    为水利工程能够科学调度,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通宵坐镇,统筹协调。彭建平吃住在单位,与水利专家一小时一会商,时刻掌握最新雨情水情汛情,为科学精准调度做足数据支撑。水利系统所有值守人员不眠不休奋战在岗位上,不停地收集各种数据,不断地发出预警调度指令。在沙河上游白龟山水库下泄流量达到每秒100立方米、澧河洪水尚未到达时,我市先行开启马湾拦河闸,预泄洪水、腾空河道,尽量削减沙澧河洪水汇合给城区段防汛带来的压力。
    我市水利部门科学决断,抓住机会,打好这个时间差,充分发挥了闸坝拦洪、削峰、压峰的作用,有效避免了沙河城区段流量超过每秒3000立方米启用泥河洼滞洪区,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
    洪峰从市区过境,城区段防洪压力骤增。
    9月25日16点,澧河下魏村河道疑似出现管涌,该局副调研员安红义带领防汛抢险专家组迅速赶赴现场排除险情。
    9月26日上午,城区段沙河河堤多处疑似发生管涌,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宏申迅速带领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排除险情。
     9月26日22点,嵩山路澧河桥东侧涌水,防汛抢险专家组迅速赶赴现场指导抢险。
……
     在全市水利系统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9月30日,全市汛情基本稳定,达到了“堤防不决口,人员不伤亡”的防汛工作“金标准”。全市水利系统共开展堤防巡查16080人次,工程查险6511人次。我市通过科学调度,成功避免了泥河洼滞洪区启用,并且为市区沙澧河风景区及时清淤提供了科学依据,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