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学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解学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1-27 09: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日前,在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科科长解学民荣登榜单,成为全国上榜的50名2020年11月月度“平安卫士”之一,也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者。

  1月初的一天,记者来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访,刚挂上不久的“四调两服务解学民工作室”的牌子显得格外醒目。

  解学民17岁参军,37岁回漯,在市信访局摸爬滚打十多年,2018年漯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他受命主持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科全面工作。

  搭建信息平台

  据了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之初,经常有人前来咨询政策、反映问题。在解学民的建议下,我市组建了全省唯一一家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接待中心,成为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首家正规化办理权益维护工作的单位。慢慢地,带着情绪来访的退役军人少了,喝茶谈心、交流感情的兄弟姊妹多了。不到两年时间,他写下的退役军人个人资料就有11本之多。

  今年,我市受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全国试点任务。作为具体负责人,解学民牢牢抓住这一机遇,牵头搭建了漯河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信息平台,将124项具体工作全部放在网上办理,为全市退役军人建立了电子档案,实现了“精准画像”,退役军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同时,他结合实际,将退役军人分为ABC三个类型,每周坚持入户走访,掌握信息,消除矛盾,这个做法受到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高度评价。

  解决疑难问题

  在处理来访人员反映的问题时,解学民做到解理、解事、解心。在解理上,他带头宣讲政策,成了退役军人口中的“解政委”。

  在解事上,解学民建议完善“6+N”会商机制,建立政法、公安、信访、人社、财政、退役军人6家单位与问题涉及单位共同参加的会商研判制度,共同解决涉及退役军人方面的疑难问题。

  在解心上,解学民注重解开思想上的“疙瘩”。退役军人李某下岗失业,生活压力较大,为此家庭矛盾不断。解学民主动上门疏导李某心结,激励他努力奋斗。如今,李某夫妇在他的帮助下,开起服装店,过上了幸福生活。

  解学民的同事唐萌告诉记者,凡是来访人员,基本都是带着情绪来的。但解学民总是面带笑容用心倾听、耐心解答。

  解学民常说,没有焐不热的心,只有尽不到的情。他坚持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的事情当家事。退役军人李某没有固定住处,没有收入来源,前些年又和妻子离婚,导致心理失衡,对生活失去信心。解学民多次到他家和他谈心,并在他孩子上学凑不起学费、父亲身患癌症直至病故期间,给予他很大帮助。他激动地说:“没有解科长这个娘家人,就没有我的今天。”

  化解社会矛盾

  “处理退役军人维权问题,就要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解学民说。通过实践,解学民在全国率先探索出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军地联合调解”+“法律援助服务、心理咨询服务”于一体的“四调两服务”工作机制,并建立了解学民工作室,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

  截至目前,解学民工作室已形成带动效应,在他的帮助下,全市已成立多家退役军人矛盾调解工作室,在广大退役军人中反响很好。在收获越来越多老兵友谊以及锦旗、军礼的同时,解学民也得到了来自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被授予河南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个人,漯河市优秀共产党员、应急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