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让生活更甜蜜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好家风让生活更甜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08 10: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杨 旭)家财万贯不如家训一卷。家住郾城区辽河路329号院的姚秀梅一家,在对幸福生活的追寻中树立起了良好家风,收获了甜美日子,2020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日前,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勤俭持家 简中有美

     走进姚秀梅家,映入眼帘的是简单而整洁的陈设,在主人的精心布置下,显得格外温馨。姚秀梅说,这都是丈夫的功劳。

     “我们的家具都是我爱人亲手改造的。这张餐桌用了30年,桌面早就脱皮了。他花9块钱买来胶布和桌布,一粘一铺,像变魔术一样就成了崭新的餐桌。我们的床是用旧桌子拆了组装的。”姚秀梅指着一屋的家具说。

    姚秀梅和丈夫王忠是苦日子里过来的人。两人结婚时,新房是牛棚改造的,四处漏风,枕头舍不得买一对,两人共枕一个。夫妻俩同心同德,相互扶持,日子也就不觉得苦。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两人还是保持着勤俭持家的习惯。对于勤俭的定义,王忠和姚秀梅的看法不谋而合。“勤俭并不是苛求自己,而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不依赖物质享受的更加纯粹的幸福。”王忠说。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穿了多年的衣服只要洗得干净,穿起来还是舒服;砖砌的灶台只要有一双巧手,也能做出香喷喷的饭菜。最平凡的穿衣吃饭就是幸福生活的基础。

    学习兴家 心中有诗

    姚秀梅和王忠都是周口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因高考改变了命运。他们深知知识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

     姚秀梅说:“吃饱穿暖还不能算真正幸福,要活得明白才算完整的人生。”尽管都已过了花甲之年,两个人还是保持着了解世界的热情,在学习上互相较着劲。特别是有了“学习强国”平台后,他们俩比着积分,抢着答题,成了一种习惯和乐趣。

    “我们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深刻了解到祖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幸福。有了这种认识,生活就会多一些坦然,少许多烦恼。”王忠告诉记者。

     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长大,两人的儿子王俊翔从小热爱学习。大学毕业后,王俊翔成了一名教师,还娶了同样从事教育工作的媳妇,小夫妻俩一起传道授业。

     儿媳许冰菁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我们家的学习氛围,可以让我的心沉静下来,对下一代的教育也很有好处。”

     如今,姚秀梅家还设有一个学习角。在洒满阳光的午后,无论一个人坐下来读一本书,还是全家围坐分享一篇美文,都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生活的甜美也会因为对别人的帮助而更有韵味。尽管并不是大富之家,但姚秀梅一家帮助起别人来从不吝啬。

     每次回老家,王忠都要给村里的高龄孤寡老人带些衣服、食品等,走的时候再留下一些钱。他还发挥自己教育心理学的专业特长,帮助身边的3名问题学生和两名自闭症患者走出阴霾,把阳光播洒进他们的心里。“我父亲常年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家人还一起将一名连续转了3家没人要的弃婴抚养成人,那个孩子现在已嫁到新疆。”王忠说。

    对于丈夫的做法,姚秀梅一百个赞同。“我相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力所能及做一些好事,不求回报,会让一个人的心变得更柔软,更能感知世界的美好,你的日子就会更美更甜。”姚秀梅说。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