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有个“漯河村”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海南有个“漯河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2-20 11: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村民”共庆新春。万炳信 摄
    记者 朱 红
    在海南省澄迈县,有一群来自漯河的“候鸟”老人,他们守望相助、抱团养老,建起了“海南漯河村”。近日,记者通过电话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抱团养老 乐享生活
    “其实,‘海南漯河村’是我们微信群的名字。”石进才是“海南漯河村”的“村长”,他向记者介绍了“村情”:随着生活观念的改变,近年来,我市一些退休老人选择到海南过冬。澄迈县是“世界长寿之乡”,吸引了不少漯河人。大家自然而然开始抱团养老,很多人因此成了朋友。2018年,大家建立了一个名为“海南漯河村”的微信群。因德高望重、乐于助人,石进才被选为“村长”、丁学亮被选为“秘书长”。据了解,目前,“海南漯河村”有“村民”100多户。每年11月左右,“村民”陆续从漯河赶到海南,第二年5月之前返回漯河。
    “在时间上,大家可以根据自家情况进行调整,都是自主掌控。”石进才说。在“海南漯河村”,“村民”经常开展集体活动,生活多姿多彩。每年春节,“村民”都齐聚一堂,共庆新春。今年2月8日,“村民”再次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共同举杯,庆祝龙年春节。据丁学亮介绍,当天,大家唱歌、唱戏、跳舞,十分热闹。不仅如此,春节期间,“村民”还举办春晚、摄影展等。“几乎每天都有新花样,人人都很开心。”丁学亮说。
    平日里,大家也经常相约游玩,相处得十分融洽。2024年元旦,十几户“村民”聚在一起,唱歌跳舞、自娱自乐。“很多人以前不认识,都是通过‘海南漯河村’成了好朋友。”丁学亮说。
    守望相助 共度晚年
    身处他乡,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迅速拉近了“村民”的距离,让大家的感情一年比一年深厚。“到了这里,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无论谁有事,只要说一声大家都会去帮忙。”石进才说。
    在“海南漯河村”,大家有啥事儿都会找老石。据了解,石进才2009年在海南买房,对当地环境比较熟悉。新去的“村民”有困难都会找他帮忙,包括买房、租房、用车、看病等。在石进才带动下,大家都乐于助人。“村民”安先生常常义务开车接送“村民”;邢先生将从漯河带去的红薯粉条分送给其他“村民”;微信群主原素琴每到节假日就邀请单身“村民”到自家过节;娄先生的邻居患病,他忙前忙后帮忙送医……在“海南漯河村”,邻里和睦、相亲相爱的故事有一箩筐。
    “村民”万炳信也是个热心肠。每次集体出游他都忙前忙后,帮大家拍照片、录视频。由于万炳信的摄影技术好,很多“村民”向他请教。为满足大家的愿望,万炳信索性举办了免费培训班。今年初五,他和学员们从上千幅照片中挑出100多幅,举办了摄影展,展示大家的学习成果。
    “有了‘海南漯河村’,我们就有了主心骨,生活上、精神上都有了依靠。”“生活上有人帮、想玩耍有人陪、想学习有人教,我们‘村里’的生活既和谐又幸福。”“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我们在这里住得放心,孩子们也安心。”采访中,一些“村民”向记者表达了心声:抱团养老让“候鸟”老人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