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飞天国潮秀 领略传统文化之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赏飞天国潮秀 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2-19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2月14日是农历大年初五。夜幕降临,临颍县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联袂郑州三千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造的飞天国潮秀沉浸式夜游模式开启,震撼人心的灯光秀瞬间点亮了景区的夜空,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飞天国潮秀以我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巧妙地将嫦娥奔月、仙女飞天等神话融入其中。现场灯光璀璨,表演者身着华丽服饰,在空中展现优美舞姿,宛如仙子下凡,为观众带来绝美的视觉盛宴。

  “我们表演的敦煌飞天鼓借鉴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形象,用舞姿让大众了解敦煌壁画的文化内涵。”飞天国潮秀《敦煌飞天鼓》《神话》等舞蹈节目的主创人员吕玉魏告诉记者,敦煌莫高窟有492个洞窟,几乎窟窟有飞天,有一句话叫“敦煌无壁不飞天”。

  有着一千余年历史的敦煌飞天,由于朝代的更替、中西文化交流等,姿态意境、风格情趣都在不断变化,这也是飞天形象艺术生命力的体现。在唐代,敦煌飞天的形象达到了近乎完美的状态,是完全中国化的飞天。大家所熟悉的飞天形象就是典型的唐朝飞天:人物体态轻盈,身姿优美舒展,长裙裹足,裙带随风飘扬,安详的面容、装饰华丽的璎珞臂钏清晰可见,精美而别致。

  飞天形象之精髓在于“飞”字——由人物身形与其飞舞的姿态共同组成,在此基础上与服饰相结合,呈现出灵动曼妙的形象。隋唐时期,敦煌壁画里的飞天更富有律动感,飘带的变化也更加灵动。人物的神情也变得昂扬,充分展现了唐代鼎盛时期的艺术审美。在时代的演变中,飞天的灵魂也变得更具艺术气息。

  “我们在做好传承的基础上借助道具进行创新。”吕玉魏介绍,“我们使用威亚技术和中国龙鼓,为敦煌飞天鼓增添韵味,做到接地气的同时也有创新性。舞者站在巨大的龙鼓上,凭借飘曳的衣裙和飞舞的彩带凌空飞舞,展现了舞蹈的优美、灵动、优雅、和谐。”

  “场景如梦如幻、壮观绚丽。”来自西华县的游客杨先生说,“在手机上刷到飞天国潮秀的视频后,今天和家人专程到现场来看。”

  临颍县食尚年华建管委负责人李群涛介绍,春节期间,景区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不少游客来自周边的平顶山、许昌、周口等地。飞天国潮秀的演出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先后被省媒和央媒报道。

  郑州三千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荣军认为,节目之所以受到大家欢迎,主要在于编排围绕“国潮”两个字下功夫,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元素和古典风范的基础上,通过与声、光、电以及威亚等现代技术融合,用舞蹈讲出故事、用飞天展现剧情。

  《大话西游》《神话》这些节目来自耳熟能详的电影桥段,具有故事性,背景音乐响起,能立刻勾起游客的回忆,让大家情不自禁置身于剧情中。团队在创作时先了解故事情节,再进行舞蹈编创,将其艺术化。大家所看到的画面、场景、道具都是团队精心设计制作的。技术的创新配合舞者的深情演绎,收获游客的点赞。

  完美的舞台呈现离不开刻苦训练和经验积累。作为节目的主创人员,吕玉魏也是一名专业舞蹈演员,毕业于太原师范学院,从事舞蹈行业15年。她坦言,演出中吊威亚是最难的,在空中表演比在地面表演还要累,难度更大。因为在空中四肢全部发力,没有一点儿松懈的时候。她和舞伴在地面排练时编了很多动作,在空中无法实现,所以只能吊在空中尝试各种动作的可能性、美观性,一个一个去完成。

  “看到编排的节目完美呈现,受到那么多游客关注,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此次春节期间到漯河参加活动,我觉得特别荣幸、自豪,将为我的艺术之路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吕玉魏说。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