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服务高质量发展 ——访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改全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服务高质量发展 ——访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改全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18 09: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焦海洋)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健康运行。3月16日,就如何做好审计工作、推动漯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改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漯河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徐改全说,今年全市审计机关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服务保障作用,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做出审计贡献。

     坚决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把准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作为做好审计工作的指南,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项目、专项资金,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一是把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审计、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和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围绕省、市重点工作任务,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二是把民生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为主的社保基金审计;全面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全市公共交通建设项目专项审计。三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好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今年重点对9个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资金绩效进行审计。四是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约束。计划对全市17个部门单位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加强对审计计划的源头管理,统筹调配审计资源。进一步加大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等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力度,对涉及同一部门、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合并实施。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对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实行审前联系服务、减少违规行为发生,审中突出重点、揭示存在问题,审后全面评估、加强整改规范,形成常态化、动态化审计监督。

    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督检查,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今年年初,市审计局出台了《审计整改检查督促工作办法》,对审计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实行问题整改记账销账制度,明确整改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到位。

    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加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双周集中学习制度,提升审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综合素养,特别是要加强对年轻审计干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历练,持续推动审计专业能力提升,更好地发挥审计机关服务保障作用。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