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保驾护航 ——记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漯河市立医院)麻醉科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为生命保驾护航 ——记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漯河市立医院)麻醉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4-28 09: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市骨科医院麻醉科团队。图片由市骨科医院提供
    记者 尹晓玉
    “接下来我们要为您打麻醉剂,有点儿痛,请您配合一下”“别怕,您躺下睡一觉醒来手术就做好了”“冷吗?冷的话先给您盖上被子”……市骨科医院(漯河医专二附院、漯河市立医院)手术室内这暖心的关怀、细致的沟通,让患者感到安心和温暖。这是该院麻醉科工作人员温情服务的缩影。
    该院麻醉科实力雄厚、设备先进,是集临床麻醉、疼痛诊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临床科室,也是市卫健委命名的临床重点培育专科、市麻醉质控中心挂靠单位、郑州大学一附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的专科联盟单位和舒适化医疗联盟单位、郑州大学三附院无痛分娩联盟单位。该科室有临床麻醉、麻醉恢复室、无痛诊疗、麻醉科门诊和疼痛科门诊,担负着全院15个手术科室(包括骨科、外科、妇产科、五官科和介入科等)的手术麻醉任务,还协助相关科室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治疗、无痛人工流产、无痛分娩、术后镇痛和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等。
    该科室设备先进,拥有德国德尔格、美国欧美达、GE和迈瑞多功能麻醉机20台,多参数监护仪22台,呼末二氧化碳监护仪12台,麻醉气体监测仪3台,麻醉深度监护仪3台,静脉注射泵14台,手术患者体表加温设备9台,美国飞利浦心脏除颤仪1台,美国GE、德国西门子和迈瑞彩色B超诊断仪3台,可视喉镜9台,可视电子软镜1台,硬质喉镜1台,德国西门子血气分析仪1台,还有肌松监测仪、神经阻滞用神经刺激仪等,还完善了我市首家手术麻醉信息化系统,实现了麻醉工作自动化、信息化。
    该科室专业范围涉及临床麻醉、急救复苏、疼痛治疗、重症监测等,能够开展各科手术的临床麻醉和麻醉恢复室工作,如神经外科手术的麻醉、胸外科麻醉、颈椎和胸椎手术麻醉、各种腔镜手术的麻醉、老年病人手术麻醉、骨科手术麻醉、嗜铬细胞瘤手术麻醉,合并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患者手术的麻醉,急危重症患者手术的麻醉,各种联合麻醉及双腔管单肺麻醉,介入手术的麻醉等,还开展了创压力监测、麻醉气体监测和呼末二氧化碳监测,拥有控制性低血压技术、血液稀释技术、自体血液回收技术、喉罩通气技术、可视喉镜下气管插管技术、纤支镜引导下气管插管技术等。
    近年来,该院麻醉科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团队。目前,科室有麻醉专业技术人员18人,均具备本科以上学历,硕士研究生2人,主任医师2人,副教授2人,副主任医师7人,主治医师5人。科室有11人先后在上海长海医院、长征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南京军区总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和郑州大学一附院等国内知名医院进修,人人有专长。麻醉科主任杨利民是我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被评为漯河市百名优秀医师,主治医师李敬忠被评为“十佳市民”。
    近年来,针对老年骨折患者手术增多的情况,该团队不断研究高龄患者手术的麻醉技术,已完成90岁以上患者手术麻醉417例,其中7例是百岁以上老人;还完成1例87岁患者同期双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的麻醉。麻醉患者中最大年龄的105岁。今年97岁的患者陈先生因行走时不慎摔倒导致骨折,须手术治疗。患者年龄大且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基础病,手术麻醉风险极大。麻醉科团队多次会诊,拟订了严密的麻醉方案和各种意外应对措施。在科室主任的指导下,主治医师郭志鹏实施麻醉。手术非常成功,患者及家属都非常满意。
    “麻醉科医师不仅要根据病人年龄、体重及身体情况和手术情况确定麻醉方式、使用剂量,还要全方位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包括麻醉血流动力学、麻醉深度、体温、二氧化碳分压等,并根据手术医生需求和患者的情况及时调整、维持生命体征的平稳。”麻醉科副主任毕路甲说,麻醉科医生看似只是“打一针”,实则肩负维护生命体征全部指标的重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5年,该院麻醉科在全市率先引进彩色超声诊断仪,开展超声引导下的外周神经阻滞和深静脉穿刺技术,目前已经能够熟练掌握超声引导下的臂丛神经阻滞、股神经阻滞、收肌管阻滞、坐骨神经阻滞(包括腘窝上坐骨神经阻滞)和尺神经、正中神经、桡神经阻滞和椎旁神经阻滞、各种肌肉筋膜间隙阻滞等技术。在积极做好临床麻醉工作的同时,该科还不断开展临床科研和临床教学工作,科室人员发表专业论文40多篇,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参编专著3部。同时,该科室还承担着漯河医专护士专业麻醉护士方向的教学和临床医学、麻醉学的教学临床实习工作及基层医院麻醉人员的培训,每年都举办省级、市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作为漯河市麻醉质控中心挂靠单位,该科全体人员带领全市各医院麻醉科不断强化麻醉医疗质量,为全市手术麻醉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今后,我们将继续践行‘安全麻醉、学术麻醉、品质麻醉、人文麻醉’的理念,竭诚为手术科室和其他相关科室的医疗服务保驾护航,让患者享受到安全、舒适、便捷、优质的人性化医疗服务。”杨利民说。
责编:瘦马
  • 千亿产业领跑新“食”代

  • 秀水天来穿城碧 润泽螺湾幸福长

  • 项目强支撑 创新赢未来 扩大新优势 “舌尖上的产业”持续加速领跑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