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豫沪两地接力助智障男子回家 离家出走在外漂泊16年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3-22 08: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志伟,你回来了,还认识我们不认识?”3月1日上午,在郏县安良镇赵楼村,当赵志伟从救助车辆上下来时,村民们一下子围上来,听到熟悉的乡音、看到熟悉的面孔,离家出走在外漂泊16年、如今已有58岁的赵志伟憨憨地笑了起来。

  16年前,患有智障的赵志伟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其父母苦寻无果,思念抑郁而亡。今年大年初二,上海市救助站收留了赵志伟,经反复询问,又在平顶山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细心核对后,最终确认了赵志伟的家乡,两地工作人员共同将赵志伟护送回家乡。

  16年前:他一声“出去了”便杳无音信

  提起赵志伟离家出走时的情况,赵楼村副支书王本州回忆说,赵志伟从小患有精神智障,一直和父母、妹妹一起生活。妹妹上学时经常教哥哥写自己的名字,还教他自己是哪里人等一些最基本的家庭情况。然而,一次意外中,赵志伟的妹妹身亡,兄妹情深的赵志伟精神受到刺激,病情有所加重。2000年9月的一天,赵志伟和母亲说了一声“妈,我出去了”,从此再无音信。

  “当时,他父母为了找他,把周边乡村都找遍了,还是没有赵志伟的任何消息。”王本州说,后来时间一长,赵志伟父母认为儿子可能不在人世了,就放弃了寻找。由于子女的变故,老两口住进了郏县安良镇敬老院,但对子女的思念和精神抑郁,让赵志伟父母在2011年先后去世。

  大年初二:上海救助站助其找到家乡

  赵志伟离家出走时42岁,与赵志伟年龄相仿的王本州和村民们都认为赵志伟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没想到他被救助送回来了。

  发现赵志伟的是上海巡逻民警。在今年大年初二,民警在上海市区一座高架桥上发现一名正在路边行走、衣不遮体的精神智障男子,就将其送到上海市救助站。“我们接收后,给他洗澡、换衣服、检查身体,先把他安排住下。”前来河南护送赵志伟的上海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徐昕琰告诉记者,安稳住后,工作人员就询问男子名字,家是哪里的。

  “男子说叫赵志伟,还能用笔写出自己的名字。当问到家是什么地方的,赵志伟一会说是郏县的,一会儿说是许昌的,难以确定。”徐昕琰说,他和同事根据名字通过公安系统查找,没有找到赵志伟这个人。名字查不到,地域又模糊,徐昕琰他们又耐心询问赵志伟是哪个村的,赵志伟说了安良,又说赵楼,还是无法明确。细心的徐昕琰和同事考虑将赵志伟说的这些信息在网上逐一核查比对,发现郏县确实有个安良镇赵楼村。赵志伟是否就是这个地方的人?徐昕琰随即向平顶山市救助站求助,并发来赵志伟的照片。

  接到上海求助电话,平顶山市救助站马德坡科长通过郏县救助站联系到赵楼村支书。看到赵志伟的照片,村支书这才确认照片上的男子就是走失多年的本村一组的赵志伟。

  乡村安排:先找人照顾再进敬老院养老

  3月1日上午,在上海市救助站3名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赵志伟乘火车到达平顶山市,然后又在平顶山市救助站和郏县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护下,回到他离开了16年的赵楼村。

  王本州告诉记者,接到赵志伟回家的消息后,考虑到赵志伟父母已亡,也没有近亲属,一开始打算将赵志伟送到镇敬老院,但由于镇敬老院人满,暂时无法安排。村里商量,专门为赵志伟腾出了一间房子,安良镇民政所送来了床、被子、米面油等物品。考虑到赵志伟有精神智障,又不会做饭,村里正在找合适的人家,能看护赵志伟并照顾吃喝。同时,为防止赵志伟再次走失,村委还通过广播,向村民们提出帮忙照看赵志伟。

  3月1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副支书王本州,他告诉记者,固定照看赵志伟吃喝的人家已经找好,安良镇敬老院也已答应,一旦床位有空缺,将尽快安排赵志伟入住。

 

责任编辑:张佳佳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市质监局开展“3·15”农资打假集中行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