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人民的名义》爆红 销声匿迹十余年“现象级”反腐剧归来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4-14 09: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人民的名义》爆红 销声匿迹十余年“现象级”反腐剧归来

  河南商报记者王琦

  电话:15617973275

  2004年前,《绝对权力》《国家公诉》等,接连掀起反腐剧的高潮。此后,反腐剧的制作和播出几近“停摆”。

  时隔13年,《人民的名义》携“黑马”之姿冲进电视剧市场,至少目前看是今年无可争议的“龙头”。从沉寂13年,到成为全民热议对象,反腐剧经历了什么?

  【火爆】

  熬夜坐等《人民的名义》更新

  现象:追剧

  “熬夜坐等《人民的名义》更新。”4月6日晚11点半左右,上了一天班的郑州白领小张(女)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连续几晚,小张都是等待《人民的名义》夜里12点更新,看完再睡觉。

  小张是90后,平时对时政新闻关注不多,对于剧中一些如“省委常委”之类的名词也云里雾里,不过,这些都挡不住她追剧的疯狂。

  而在单位,同事们也在讨论剧情走向以及人物设定。

  微博实名认证用户@公元1874是位文化评论人,讲了自己在高铁上的经历:“上车之后戴着耳机打算看《人民的名义》,结果看了一会儿发现后面围了6个人,全是来看剧的。”

  数据:收视

  据统计,3月28日开播第一天,CSM(央视索福瑞收视率调查公司)全国网收视破2,CSM52城市网收视破1.5,双网均刷新了今年新剧首播收视纪录。而最新的数据显示,该剧的收视率已破3,单集甚至接近4。

  电视剧收视率、点击率高,书卖得也很火。该剧原著作者、编剧周梅森介绍,在电视剧开播前3个月,小说《人民的名义》销量不足7万册,但开播第一天,书就脱销了,一周销量就突破46万册。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京东、当当等不少网站,目前购买此书均需要预定。

  此外,主创人员的受关注度也能从侧面反映该剧的影响力。以李达康的扮演者吴刚来说,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剧播出后,吴刚微博的评论量多次破千,最多达到9万多条。

  【观察】

  倏忽13年,反腐剧再登荧屏

  中断

  实际上,反腐剧并不是新生事物,“反腐”是早就存在的影视题材。自1996年一部《苍天在上》打开反腐题材的大门,此后近10年,反腐剧成为电视黄金档的“宠儿”。

  2004年4月份多家媒体报道,“由于目前涉案剧、反腐剧出现了‘一窝蜂’的热潮,在荧屏上出现了过多过滥的现象,而且,正在拍摄的涉案剧、反腐剧之多,也几乎占全国电视剧拍摄总量的一半。”

  一些反腐剧在播出时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比如《大雪无痕》,2001年央视首播,该剧围绕反腐斗争展开,谁都没想到一向温文尔雅的副市长周密居然是背后的老虎。

  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整治涉案剧,反腐剧从此也淡出电视黄金档。

  回归

  倏忽13年,《人民的名义》是多年后再现荧屏的又一部反腐剧。

  在2015年初,中纪委联合最高检,开始反腐文艺作品的立项工作。当年6月,中纪委宣传部调研组专程到国家出版广电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并举行座谈会。中纪委宣传部调研组希望最高检影视中心加强反腐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和生产。

  2015年3月,周梅森已开始动笔创作,一周时间就拿出两集剧本。对反腐现实的密切关注,让他在创作《人民的名义》过程中,灵感“几乎是喷薄而出”。

  为了体验生活,在最高检等部门的批准授权下,他还进入包括秦城监狱在内的几所监狱,一连生活了两个多月,采访了关押在监狱里的贪腐官员。

  【分析】

  有人用“现象级”

  形容该剧

  对于《人民的名义》爆红,有人用“现象级”三个字来形容。

  有分析称,判断一部剧是不是“现象级”有三个标准:是否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是否引领了同类题材的质的飞跃;是否在社会上造成了一次文化事件。

  这三个标准,《人民的名义》应该说都达到了。

  以往,这类反腐剧虽然也能在社会上引起一定影响,但其波及的人群较少,一般是对政治等感兴趣的人才会关注。

  但《人民的名义》则不同,一些平时习惯看偶像剧、肥皂剧的人也被吸引过来,尤其是年轻人。

  用户以年轻人居多的豆瓣网上,在最新由8万多人参加的打分中,《人民的名义》得到8.6的平均分(满分10分),给其五星好评的用户占了约56%。

 
  •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