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出重拳 依法取缔“小散乱污”企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21 07: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小散乱污”企业,燃煤不达标,且没有环保设施,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为彻底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减少大气污染排放,今年3月初,市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漯河市深入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重拳,零容忍严执法,向“小散乱污”企业果断“亮剑”。

  相关统计显示,我市共排查登记“小散乱污”企业1557家,逐一建立了台账,落实乡(镇、街道)网格化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已整治取缔到位668家,剩余889家将在5月31日前全部做到“四个到位”(拆除设备到位、断水断电到位、清除原料到位、吊销执照到位)。

  “小散乱污”企业范围已确定

  何为“小散乱污”企业?《方案》中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了明确界定。

  所谓“小散乱污”企业,指的是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工信、发改、土地、规划、环保、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其中,“散”是指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没有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企业;“乱”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和应办而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及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工业小作坊。“污”是指无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不能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无组织排放严重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的企业,没有治理价值的企业,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

  据市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以下一项或几项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均属于“小散乱污”企业,由当地政府、管委会予以取缔。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产业布局规划的企业;土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的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污染排放严重的小制造、小加工、小作坊等;虽有行政许可手续,但超范围违规生产经营的;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污染环境严重的;违法违规经营,销售劣质油品的“黑加油站”。重点是有色熔炼加工、橡胶生产、制革、化工、陶瓷烧制、铸造、丝网加工、轧钢、耐火材料、碳素生产、石灰窑、砖瓦窑、水泥粉磨站、废塑料加工以及涉及涂料、油墨、胶粘剂、有机溶剂等使用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

  5月31日前全部取缔到位

  4月1日至5月31日为综合整治阶段。各级环保、工信、国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各负其责,联合行动,严格执法,按照“四个到位”的标准,对“小散乱污”企业的取缔,坚决执行“两断三清”标准,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

  工信部门负责核查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产业布局规划的“小散乱污”企业,5月31日前,做到应退尽退,严禁异地转移。涉及工商、环保、质监、国土等手续不全的污染企业,由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对规模小、工艺差、环保设施不足,违法违规经营污染排放严重的小制造、小加工、小作坊等,由市、县政府牵头,环保、工商部门负责,5月31日前依法予以取缔。对虽有相关手续,但超范围违规生产经营的企业,由工商部门负责,依法责令实施限期停产整治并给予处罚;对自觉接受处罚且拆除超范围生产设备和清除原料的,经检查符合规定的,可恢复生产经营;5月31日前,对限期未完成整改的,坚决依法实施关停取缔。除此之外,我市还将严厉查处涉气超标排污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及违法违规经营的“黑加油站”。

  “在整治过程中,还将持续开展排查工作,做到综合整治与排查相结合,对新发现而未列入整治台账的‘小散乱污’企业,及时登记造册,完善整治台账,一并进行取缔。”市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以严肃追责促履职尽责

  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和各有关部门是取缔“小散乱污”企业的责任主体,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了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的强大合力。各级执法部门硬起手腕,严格执法,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查处整治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全面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的重要意义,发挥公众举报和媒体监督作用,形成了全民治污的良好氛围。

  据市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攻坚突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县区整治取缔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对工作进度实行日报、周报制度,督促各县区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落实取缔任务。对工作落实到位、成效突出的,公开表彰;对取缔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政府及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漯考察 王铁马正跃等陪同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