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气氛渐浓 图书市场逐步回暖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全民阅读气氛渐浓 图书市场逐步回暖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4-24 09:4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齐 放 实习生 李博昊)书店内购书者络绎不绝,图书馆借书者川流不息,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私立书店壮大兴起……“全民阅读”今年已是第六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在“全民阅读”的持续拉动之下,我市图书文化消费需求逐步回暖,并向旺盛的趋势发展。

    图书销售线上线下稳定递增
   “2016年以前,无论是公营还是私立书店,经历了几年低谷。但从2016年以来,图书市场逐步回暖,营业额逐年递增。”4月23日,市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邓杰告诉记者,2016年至2018年,市新华书店每年的营业额以8%至10%的速度增长,呈现出良性发展的好势头。
  图书销售市场的火热,也带动网络销售渠道取得了不俗成绩。近两年,市新华书店在云书网上的销售也蒸蒸日上。其中第三方平台业务是网上书店中规模最大的部分,也是增长相对较快的部分。
   市新华书店相关人士分析,我市的购书群体中,有六成左右的人有过网上购书的经历。在网上买书查找方便,不但节省时间,还有一定的优惠幅度,更进一步增强了网络购书的客户黏性。
 
   学生和上班族是购书主力军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图书市场少儿图书销售量占图书零售市场的比重达30%左右,是最大的细分销量。少儿市场的快速增长,也使得该类成为市场增长贡献最大的类别。
   家庭重视教育,从图书市场的变化可见一斑。2017年和2018年,图书零售市场的增长有三分之一以上都是来自于少儿类图书。无论是从父母的购买力,还是整个少儿教育和少儿培训市场的发展态势,少儿类图书在未来图书市场中还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其次是中学生和大学生,购买图书的频次不断提升。
  而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上班族的购书欲望也呈攀升趋势,时政类书籍的畅销热度持续不下。许多上班一族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直接拉动了政经类书籍的销量。
 
   图书热销品类时代痕迹明显
    邓杰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一个阶段人们读的书籍都会有不同的变化。比如,20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电子产品刚刚走入普通人生活,当时计算机类学习书籍很畅销。随着农业科技的兴起,也让农业种植养殖类书籍畅销了一个时期。后来科技不断进步发展,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像计算机类、工业类书籍近几年又回归沉寂。随着农业种植合作社的盛行,加上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也使农业科技类书籍备受冷落。而因为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营销、财会、公司管理等书籍,销售量稳中有升。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时间的沉淀,经典名著、人文历史类书籍,一直都保持着足够的购买热度,这足以说明传统文化的魅力。
    如今,我们已经完全进入了一个数字化阅读的时代,手机阅读、电子阅读等已逐步成为年轻一代的主要阅读方式,这将是未来图书市场有待开拓的蓝海。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