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还是他的妻 ——留在王广民妻子心中的记忆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来生还是他的妻 ——留在王广民妻子心中的记忆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6-12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她叫张金丝,和舞阳县莲花镇新时代焦裕禄式的好扶贫干部王广民相伴走过了23年。6月2日,记者来到张金丝的家里,见到了今年45岁的张金丝。张金丝向记者回忆起和丈夫王广民在一起的生活点滴,让记者认识了一个妻子眼中的好男人、好丈夫。

  相爱23年 没能相伴到老

  “我和广民是大学同学,毕业之后随他来到舞阳。我们在学校相识相爱,至今已经23年。这23年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很幸福。”虽然丈夫离开已经1个多月了,但是张金丝仍未能从和王广民一起生活的惯性中走出来,丈夫的音容笑貌不时浮现在眼前。

  23年相敬如宾,23年相依为命。多年来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张金丝再努力也忘却不掉,她仍然觉得丈夫还在身边。王广民走了,给张金丝留下的是常年有病的年近80的公爹和突患脑梗的76岁高龄的婆婆,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儿子。“他多想孝敬父母安度晚年,他多想陪我看尽世间繁华,他多想陪伴儿子创造美好的明天,但这一切都不能实现了,他不能履行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职责了,怎不让我伤心、落泪……”张金丝说着说着,眼睛就开始湿润起来。

  唯一的家长会

  “广民基本上没有给孩子开过家长会。到孩子高中的关键时期,实在不能推了才答应和我一起去开了一次家长会。”

  2017年年底,正在上高中的儿子文理分科要召开家长会,张金丝想让王广民一起参加,见见老师帮孩子拿个主意。张金丝跟他说了好几次,王广民才最终答应。“下午4点的家长会我从1点开始催他,结果他还是迟到了20分钟。”张金丝回忆道,当时老师还说了丈夫几句:哪有你这样当家长的,自己孩子的前途都不关心。当天的家长会结束后,王广民在家停留了不到10分钟,在纸上写了几句话,转身递给了张金丝:“这是我想跟孩子说的心里话,你替我给他吧。”王广民对妻子张金丝说完就下楼了。

  “他说孩子大了,能够理解父亲,也能看懂父亲写的内容。”张金丝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持久深入开展,丈夫王广民几乎没休过节假日,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每次回来都是笑着对她说:“等扶贫结束了,我好好陪陪你和孩子。现在我得回去,乡里好些人还等着我呢,贫困群众脱贫、乡里按时摘掉贫困帽是天大的事。”

  对孩子隐瞒病情

  2018年9月10日凌晨4点,正在沉睡中的王广民突然开始流鼻血,当时用各种办法都止不住。张金丝害怕极了,连夜拉着丈夫去医院。“当时医生给广民的鼻子做了个止血手术。”张金丝回忆,鼻子出血止住后,广民就说“没事了,后天就可以上班了”。张金丝不放心,一再要求做个全面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得知是肝癌晚期,她完全蒙了,整个世界一下子变成了灰色。

  随后,张金丝跑到北京、上海去咨询专家。专家们的说法基本上都一样: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只有做介入手术延长生命。在王广民生病期间,他一再交代张金丝别给孩子说实情,怕影响孩子高考。“我一直骗孩子说他爸心脏不好。”张金丝告诉记者,有一次照顾了丈夫回家后,雪下得很大,她去接孩子,孩子主动跟她说:“妈,今天俺老师说全国在扶贫一线的同志因工作压力大和劳累过度,累倒了好多。”“你是咋考虑这个问题的?你是不是觉得他们都很傻?”张金丝问孩子。“孩子说,妈你不能这样评价他们,他们有他们的追求,有他们的信仰,就跟当兵打仗一样,他们明知道有可能会牺牲,他们不还是去了?”听完孩子的话,张金丝心里想:孩子,你知道不知道你爸就是这样的人?如果你知道你爸爸得的是不治之症,你会怎样面对?

  一生中唯一的共同旅行

  “我们刚结婚时,曾约定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广民天天都忙于工作,总说以后有的是时间,所以我们从没出过远门去实现当初的约定。”张金丝告诉记者,医生对她说丈夫就剩两个月的时间,她怕以后没机会,就劝丈夫一起出去玩一次。当时天气很冷,张金丝担心丈夫的身体受不了严寒,就说想去三亚。这辈子她和丈夫还没有坐过飞机,这次就坐一次吧!

  王广民嫌坐飞机太贵,张金丝好说歹说,王广民才答应。去三亚之前,张金丝去镇里帮丈夫拿东西,在丈夫办公抽屉的一本书里发现一张2017年5月的体检单,上边写了他肝右边有个结节,大小为6毫米×6毫米。“看到体检单后我都快气晕了,心里有许多埋怨,但看着他当时的身体状况,我又十分心疼。当我们走到天涯海角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做,知道不知道他这样把我们的家都毁了。”张金丝泣不成声。2017年5月12日,王广民的病灶才6毫米,现在发展到60毫米,病拖了1年零4个月!王广民知道张金丝发现了体检单,笑着对她解释:在医院检查的那天,他接到一个全国扶贫验收检查开始的通知,当时镇里几乎所有的扶贫资料都由他掌握,当时做扶贫工作的就3个人,如果他去住院治疗,那全镇的扶贫工作就会一塌糊涂。后来,他就将夹到书本里的体检单忘记了。

  “当时我俩抱着痛哭。他说今生今世只能陪到我这了,说对不起我。”张金丝说,丈夫最终完成了和她坐飞机去三亚的旅行,今生唯一一次旅行,实现了最初的约定。

  “这么多人来看他,我慢慢理解他了”

  王广民住院期间,舞阳县从县委书记到普通的扶贫干部,再到王广民帮扶过的群众,都多次到医院慰问看望他。

  “这些我都看在眼里,非常感动,我对他怨恨不起来了。”张金丝告诉记者,5月14日,市委常委、舞阳县委书记李亦博一行专程到莲花镇慰问她。李亦博语重心长地说:“广民是我县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典型代表。今天恰好是焦裕禄同志去世五十五周年纪念日。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会永远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崇善向上、务实清廉、勤政为民。”李亦博的话如阵阵暖流,流入了张金丝的心里,让她有了活下去的动力。

  王广民家庭并不富裕,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张金丝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全家的经济支撑就是丈夫的基本工资。“他的领导、同事都清楚我们家里的情况,在他住院期间纷纷给我们捐款。”张金丝说,她打心眼里里感谢领导和同事对他们一家的关心和支持。

  弥留之际交代三件事

  王广民临走前,将张金丝的手放在自己手心,含着眼泪给她交待了三件事:一是同事们捐的钱都是他们的血汗钱,来之不易,你是要立个单子,将来如数还给人家;要感谢同事,他们这钱是给咱救急救命的,不是救济的。二是一定要把二老送终。三是孩子成绩不错,你一定要把他送入大学。

  “我知道你将来会很辛苦,但你要挺住。你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咱们的,以后的日子总会过得去的。”王广民再三交代张金丝。“丈夫临走前交代的这三件事,我再苦再累再难也要帮他完成。”张金丝告诉记者。

  医生给王广民下病危通知的时候,张金丝想让孩子看看他,王广民坚决不同意。“我说你不想孩子啊,他说我怎么会不想。23年了,我一直在基层一线,没管过孩子。再有一个月孩子就高考了,我不能吓着孩子。”张金丝告诉记者,丈夫最后将想给儿子说的话进行了录音,在孩子高考后再给孩子听。

  “现在我明白了广民当初的决定,更加理解他了。他舍小家为大家,为群众干了一件大事、正事。作为他的妻子,我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如果有来生,我还做他的妻子。”张金丝说。

  丈夫走了,张金丝写下了一首诗:

  广民:我想慢慢说,就当作时间再次流过。

  你的故事,从未消失,就算生命停止。

  执着,在你手中紧握;承诺,是你心中不灭的火。

  让扶贫战鼓吹响,听号角回荡。

  谁能将你阻挡?

  你的坚强,勇敢的力量,青春如此辉煌!

  广民,我骄傲,我自豪,我是你永远的妻。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