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汉字文化高地 ——我市扎实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着力打造汉字文化高地 ——我市扎实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7-12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汉字是中华文明传承的载体,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至今的表意文字。作为文宗字祖许慎的故里,弘扬汉字文化,打造汉字文化高地,一直是沙澧儿女心中的一件大事。2018年,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顺应民众期盼,立足我市汉字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提出了打造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的战略部署。为确保美好愿景早日变成现实,我市成立专门组织,出台文件,制订方案,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如今,沙澧大地汉字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健全组织领导

  完善工作机制

  根据《中共漯河市委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四城同建”领导机构的通知》要求,我市成立了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综合组、材料组、专家咨询组,具体负责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日常工作。同时,制订了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指挥部工作制度,规范了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纪律和业务流程。

  按照“四城同建”“1+4+4+N”工作体系部署,市委宣传部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反复研究,多方征求县区、部门意见,形成了《漯河市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2019年度工作方案》,确定了今年的重点工作。

  依据年度工作方案,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研究制订了《漯河市2019年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重点项目工作台账》,将全年工作细分为工程建设、文化旅游、文化活动、作品扶持、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六大类共68项工作,并明确了项目内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

  指挥部办公室认真落实项目化管理制度,坚持周调度、月报告制度,不断加密督办督查频次,切实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各牵头单位负责收集责任单位的汇总项目实施情况,每月25日前报送指挥部办公室。市领导多次召开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亲临项目现场,察看督导工程进度,确保项目快速实施。

  积极借智借力

  助力名城建设

  “建议将城市风貌与汉字文化相融合。将汉字文化全面融入城市建设。以文塑城、以文铸魂。”“漯河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过程中,要依托汉字这个主元素,打造以‘汉字+’为代表的文旅融合模式。”…… 5月30日,由省社科联和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我市召开,来自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会聚一堂,专题研讨漯河市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的途径和方法。

  除了主办此次专题研讨会,我市还相继开展了规划建设项目研讨等。4月14日、30日,6月20日、21日、30日先后组织我市部分汉字文化研究专家,就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有关项目的设计进行研讨,就有关规划建设项目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考察。承办了省文字学会年会。5月20日,河南省文字学会暨许慎文化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我市召开,省文字学会40位专家为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充分借智借力,更好推动我市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

  推进项目建设

  确保工作实效

  源汇区在改造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过程中融入诗词文化,彰显了汉字文化的魅力。

  许慎文化进社区活动已举办专题讲座12场次,现场听众5000余次,网络媒体直播受众达3万人。

  ……

  项目是推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各类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各类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成效明显。26个工程建设项目,5个建设完成,4个在办理施工手续,17个在建设中。培育汉字文化旅游线路和旅游目的地项目以及大力发展汉字文化研学旅游这两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9个作品扶持项目中,《说文解字进课堂》活动已向全市小学铺开;联合郑大西亚斯学院编排、推出了以贾湖骨笛制作过程为主要情节的歌舞剧《东方魔笛》;组织有关专家编辑《许慎文化简明读本》;电视纪录片《贾湖 贾湖——人类文明的第一道门槛》入选河南省2019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16个文化活动项目全面铺开,如以“弘扬许慎文化、传承汉字文明”为主题,开展清明祭先贤、经典诵读、少儿启蒙开笔礼等品牌文化活动,举办盛世繁英·2019年周彦生师生画展,积极开展许慎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四进”活动,在中小学校推广“字理教学”……除此之外,我市还相继在河南省第十三届投资贸易洽谈会、河南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深圳文博会积极推介我市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有关工作,助推有关项目签约。围绕“四城同建”主题,我市与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联合开展2019寻找最美中原名片集中采访活动,邀请山东、河北、山西、安徽及我省的35家电视台来漯河采访,邀请他们走进许慎文化园,围绕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进行采访报道。大力支持创作《白莲花》《五世请缨》《贾湖笛声》等文艺精品,汉字文化传播能力进一步增强。组织武汉大学文学院2018级近200名师生到许慎文化园保护中心开展教学实践活动等,汉字文化名城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自开展以来,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深化汉字文化教育传承行动,扎实做好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和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专题研讨会的筹备和结果运用等工作,确保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市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