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出彩精彩的绚丽篇章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漯河专场实录(一)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出彩精彩的绚丽篇章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漯河专场实录(一)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9-29 09: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9月27日上午,以“中原更出彩 漯河添浓彩”为主题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漯河专场在省政 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媒体记者围绕漯河整体发展谋划、打造绿色食品产业生态、“阳光漯河”建设、深化“放管 服”改革、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创建、打造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等踊跃提问。

  市委书记蒿慧杰,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逐一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现实录如下:

  【关键词】

  漯河怎样更出彩

  新华社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和指导河南工作,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需要中原更加出彩”“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请问,漯河市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 署,有哪些重大谋划和重要举措?

  蒿慧杰:感谢您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关于“中原更加出彩”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重大要求和殷切嘱托,紧紧围绕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这一工作主题,集全市之力,进 行了一系列重大谋划,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概括起来就是“四个一”。

  第一个“一”是指一个目标,即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这个战略目标的核心是“奋勇争先”,可以概括为“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 。两个上台阶,就是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四个走前列,就是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省前列、城乡建管水平走 在全省前列、环境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包括政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发展动能转换走在全省前列。

  第二个“一”是指一个方向,即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向,就是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也是省委提出的全省的工作方向 。这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根本路径。

  第三个“一”是指一个布局,即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布局。这个工作布局既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漯河的具体 化,也是把握工作方向、实现战略目标的“桥”和“船”。我们将其概括为“四三二一”,“四”就是四个工作重点,即经济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 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改善;“三”就是三个动力,即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靠创新催生新生动力,靠改革增强内生动力,靠开放 强化外源动力,从而形成三力齐发、三力联动的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混合型的新动力机制;“二”就是两个支撑,即项目支撑和要素支撑,其中 项目支撑既包括工程类项目的支撑,又包括工作类项目的支撑,即把各项工作细化为可量化、可考核的一个个项目,实行台账化管理来推动工作,要 素支撑重点是人、钱、地的支撑;“一”就是一个保证,即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障,包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两个方面。“四三二 一”工作布局的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一切工作都是围绕这个落脚点展开的,这既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也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 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的必然要求,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选择。

  第四个“一”是指一个定位,即新时代漯河城市发展定位,我们把它叫作“四城同建”。就是经过一个时期的不懈奋斗,把漯河建成名副其实的豫中 南地区性中心城市、中原生态水城、中国食品名城、中华汉字文化名城。这是我们贯彻工作布局、遵循工作方向、实现战略目标的总抓手。具体讲就 是,我们站位为河南振兴添浓彩,进一步发挥漯河的交通区位优势及其他有利条件,着力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先期重点建设现代物流、医疗 服务、职业教育、体育赛事、检验检测5个地区性功能中心,同时适时启动其他中心建设,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逐步使漯河成为镶嵌在豫中南地区的 一颗璀璨明珠,让漯河珠光闪耀全省;站位为中原崛起添浓彩,进一步用好沙澧两河贯穿我市全境并在市区交汇等有利条件,通过深入推进“百城提 质”“四水同治”“森林漯河”建设等措施,持续做好“水”“绿”两篇文章,逐步建成中原生态水城,使之成为漯河底色,让漯河底色映染中原; 站位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浓彩,充分发挥我们食品产业已有的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这些优势,逐步使漯河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 中国食品名城,使之成为漯河味道,让漯河味道香飘全国;站位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添浓彩,进一步挖掘《说文解字》、贾湖契刻符号等汉字文化资 源,逐步建成中华汉字文化名城,使之成为漯河符号,让漯河符号写满全球。

  在进行重大谋划的同时,我们在每个领域都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实施方案、工作台账,有检查、有督促、有考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这些重大谋划和重要措施正在深入实施,已经显现出令人欣喜的成效。下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 动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力取得更大的成效,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我们漯河更大 的贡献。

  【关键词】

  绿色食品产业生态

  人民网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河南省发挥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着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 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请问,漯河作为中国食品名城,是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的?

  刘尚进:非常感谢人民网的这位记者朋友,您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一要求时,我就在现场,听了之后非常振奋,备受鼓舞。总 书记的殷殷嘱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漯河作为中国食品名城,食品产业集中度高、体量大、名企多、链条长,是河南省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食品产业年营业收入占全省1/6、全 国1/60;目前仅本土成长起来的全国、全省食品工业百强企业就有十多家,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还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15家;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 产值达到4.5∶1,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近一倍。可以说,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漯河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理应创经验、趟路子,走在全 省、全国前列。

  按照总书记关于“着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要求,我们通过几个月的调研、座谈、谋划 、论证,出台了《关于坚持“三链同构”,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的工作部署》,把“三链同构”细化为47项具体工作,形成了有目标、 能落地、可考核的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

  在延伸产业链方面,我们重点围绕提升产业链水平,做好“六个打通”的文章,即打通食品产业与装备制造业这两大河南省万亿产业,着力培育食品 机械产业尤其是面制品加工设备;打通食品产业与漯河的造纸等产业,发展食品包装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功能性食品、保健性 食品、医用食品,积极引进生物医药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舞阳县的盐化工产业,培育高端、绿色食品添加剂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物流产业,发展 以冷链物流为重点的食品物流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动物饲料产业,着力发展宠物食品产业。具体操作中,我们重点抓了四项工作:一是围绕食品产 业图谱的精准招商,二是重点食品企业的倍增工程,三是以智能化为重点的食品企业 “三大改造”,四是围绕食品产业细分领域建设专业园区。目前 已启动了4个市本级、22个县区重点企业的五年倍增工程,其中双汇围绕实施快餐工程、生产线改造、冷链物流总部基地等一系列模式创新、产品转型 项目,力争五年内再造一个新双汇,各方关注的双汇总部基地项目将于10月份正式开工。

  在提升价值链方面,我们重点抓了创新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培育这三件大事,围绕建设食品产业研发创新基地、产学研融合基地、人才聚集地等出 政策、定措施、做文章。目前,全市食品产业的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已达到73个。去年,我们设立市长标准奖,对主导或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的企 业和组织进行奖补。目前,漯河正在深化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战略合作,编制《漯河市标准化战略发展规划》等1+N体系,着力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 系和食品标准化科研孵化基地、食品产业标准化技术联盟,最终建立起高于国家标准的食品特色标准。

  在打造供应链方面,我们重点抓了提升源头供应质量、推进主食产业化、提高供给效率、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四个方面的工作,着力建设高品质原料基 地,推进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比如,我们围绕提升小麦质量效益,推动面制品生产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粮食仓储企业、小麦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 户、农科院和小麦专家5个层面的深度合作,探索面制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其中,由省农科院小麦专家许为钢团队牵头的小麦产业联盟,短短一年时 间就发展订单基地20万亩。今年“三秋”期间,全市优质专用小麦将占播种面积的一半以上。

  总之,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持续推进“三链同构”,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推动漯河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漯 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关键词】

  “阳光漯河”建设

  《河南日报》记者:近几年,“阳光漯河”建设在全省引起广泛关注,已经成为宣传漯河、推介漯河的一张特色名片。请问,漯河市都采取了哪些特 色措施,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蒿慧杰:感谢您对“阳光漯河”这项工作的关注。这项工作开展以来确实取得了一些成效,得到省委、省纪委和全市人民的肯定。实践证明,“阳光 漯河”建设对破解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难题起到了很大作用。近几年,漯河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方面,不折不扣、不突不破、不拖不欠 地贯彻落实好上级“规定动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实施了一些有漯河特色的“自选动作”,“阳光漯河”建设就是其中的一项创新 性举措。

  我们对“阳光漯河”的探索实践是从阳光村务开始的。当时就是因为一些群众信访反映关于村级微腐败、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影响较大,我 们就下决心开始做这项工作,目的就是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接受监督,让权力不再任性,后来又逐步扩大到阳光党务、阳光政务、阳光司 法、阳光民生四大领域,下一步考虑往阳光信访这方面延伸。阳光村务我们最初叫“阳光三权”,2017年4月,我们对村级权力运行从明权、用权、监 权三个方面进行了规范,要求做到明权清单化、用权规范化、监权透明化。明权清单化,就是村级组织所有权力和责任都要列出清单、上墙公布,一 项一项地亮出来,让老百姓清清楚楚知道。用权规范化,就是村级组织办每件事,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也不管是花钱还是不花钱,只要涉及村级组 织权力运用,都要严格按程序进行,真正实现阳光操作。监权透明化,就是对权力运用的监督也要摆到明处,监督了什么、怎么监督的,要摆到桌面 上让群众一清二楚。阳光村务落实后,最大的成绩是比较好地解决了过去一些地方存在的小微腐败、信访稳定等群众比较痛恨的突出问题。有一个数 字可以表明成效,就是这两年半市、县两级纪委收到的涉及乡、村两级新发生的信访量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逐年减少,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 相比下降了25.9%。

  一批村庄通过阳光村务建设,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比如源汇区的宋庄村,过去是个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村、上访村,村级集体经济没有一分钱, 村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打架斗殴成风、赌博迷信盛行,上访告状是村民生活的常态。推行阳光村务后,结合换届建立了新的村“两委”会、监委 会等组织及相应的制度,坚持村内所有事务都实行“四议两公开”,按程序来、按规矩办,大到修路打井、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评定,小到买几支笔 买几个茶杯,决策过程和花费的原始单据都能在手机APP和村民公示墙上查到,这样群众心气就顺了,干部腰杆也硬了,从而形成了齐心合力建设新宋 庄的良好氛围。也就不到两年的时间,宋庄村民的精神风貌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集体也有收入了,不良风气大大减少,现在宋庄已经成为远近闻名 的明星村。

  除了“阳光漯河”之外,我们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进行了其他一些有益探索。比如,在巡察工作方面,我们探索形成了以“四个一体”为主要 内容的市县上下联动巡察机制,就是通过机制一体建、队伍一体抓、市县一体巡、成果一体用,推动到市县乡巡察贯通联动、高质量覆盖,这样不仅 使全市巡察力量得到有效整合、提高了巡察效果,而且较好解决了因地域面积小、巡察易受熟人社会干扰的难题,从而发现和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 的问题。这一探索得到中央巡视办的充分肯定,我市也被中央巡视办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市。另外,我们还建立了“ 巡后直督”制度,就是巡察结束后整改完成前,巡察组就地变成调研督导组,督促被巡察单位快改实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再比如,在以案 促改方面,我们探索实行了体验式警示教育,就是对新提拔的处级干部,都要安排到市廉政办案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体验式教育,其间,要吃住 在基地、断绝与外界的一切联系,轮流编组看护留置的违法违纪人员,亲身体验、现场感受触碰党纪国法的惨痛下场和代价,并撰写心得体会。从各 方面反映的情况看,这项措施效果很好。市政府驻郑州联络中心的一名处级干部深有感触地说:“看护一星期,警示一辈子,当时我就想,绝不能违 法违纪,这辈子去哪儿都不能去纪委留置违法违纪人员的地方。”

  【关键词】

  推进“放管服”改革

  《大公报》记者:漯河曾经是内陆特区,改革开放一直走在河南省的前列。我们听说,目前漯河市正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成绩也比较显著, 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刘尚进:很高兴回答“放管服”改革方面的问题。正如您所讲,改革创新一直是漯河城市精神的灵魂。近年来,我们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对标国 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标先进地区的做法、对标市场主体关切,建立营商环境评价奖惩机制,努力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流程最优、服务效 率最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

  在“放”的方面,我们精准发力,破解企业发展“痛点”。在简政放权上,坚持应放尽放、能放尽放,近三年累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2041项,基 本实现了“清单之外无权力”。在企业设立“办证”上,新开办一家企业,国务院要求8.5天,我省要求4.5天,而在漯河只需3天。简单的数字背后, 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推行“一网通办”前提下企业注册登记“一次不用跑、一分钱不用掏、三天全办好”的模块化运作机制,“你开办、我买 单”,申请人只需在网上登记,三天内包括工商执照、企业公章、银行账户、税控盘等在内的各项手续全部免费邮寄到家。在具体操作中,我们推行 智能审批系统,“刷脸办照”、立办立取;在全省率先推行个体工商户“零见面”营业执照改革、市域“集群注册”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去年 以来,漯河新增市场主体实现井喷式增长,去年新增7.9万户,增长238%;今年1~8月新增12.9万户,增长116%。在投资项目施工报批上,过去工程建 设项目从申办、审批开工到竣工验收等各项手续办理耗时最长达300天左右,我们通过对流程的梳理再造,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五统一”(“一 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88天以内。在不动产登记标准化上,全省率先实 现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打造了一网申请、一人一窗、一费缴纳、一城通办的“漯河模式”,把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其中当天办结率已达 90%以上。

  在“管”方面,我们积极探索“宽进”之后的公平高效监管,攻克市场监管“难点”。特别是通过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模式,提高了监管效益。 目前,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信用数据量超过1.7亿条,人均信息61条,远超省定30条的标准。去年12月份,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信用状况监测评 价中,漯河排名第39位,比上年同期跃升137位;今年上半年,全国排名第31位,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我们建立“红黑名单”发布管理制度,拆解1030 项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涉及80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动态发布红黑名单并同步推送到国家和省数据库,形成了联合奖惩的“全景图”。我们大力推行“ 双随机一公开”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将“巡查制”改为“抽查制”,避免了“轮番检查”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在全国 推广。

  在“服”的方面,我们注重创新机制,解决遗留问题,打通企业发展“堵点”。除了全面推行“互联+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等共性工 作外,我们还着重抓了三件事:一是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企业、城建交通工程三个周例会制度,以周为工作节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当前企业发展、 项目建设中的难题。去年3月份启动至今,已召开周例会194次,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事项937个,目前在办理流程的还有161个,做到了问题不解 决不下周例会。比如,去年以来我们已为70多家工业企业解决了规划、土地遗留问题,帮助企业完善了不动产手续,企业项目建设中的新问题也在周 例会机制下得到了快速解决,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激情,双汇、烟厂、平平等一大批企业都相继启动倍增发展计划。二是创新行政审 批中介服务。行政审批改革初步完成后,中介服务环节收费高、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凸显了出来,制约了行政审批时间的缩短。为此,我们在行政 服务大厅建立了中介服务超市,打破垄断,压缩时间,规范收费。目前,已有19家中介单位进驻实体中介服务超市,147家中介机构进驻网上中介服务 超市,业务涵盖全市8个行政审批部门的51个中介服务事项。三是开展部门“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现场体验审批流程,现场解决问题,现 场示范带头,推动“放管服”改革。

  “放管服”改革是一个大课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指示精神,深化改革、创新改革,“放”好、“ 管”好、服务好,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