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11-28 10: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干净的水泥路穿村入户,村道两旁绿树摇曳,农家小院清爽敞亮……行走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的村村巷巷,目之所及,是一派旖旎的乡村风光。环境美了,人也精神了,群众爱干净、讲文明蔚然成风。

  2019年以来,开发区上下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基础上,以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为目标,超前谋划、高位推动,强基础、补短板、创亮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迭起,亮点频现,群众交口称赞。

  让村容村貌美起来

  开发区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规划,明确主攻方向,汇聚多方力量,做好宜居“大文章”,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今年新建农村道路15公里,村民出行更便利。持续实施农村墙体美化工程,高标准打造了曹店村文化广场。投资1亿元,所有行政村实现安全饮用水、天然气、道路全覆盖,农村排水管网与城市大排水连通。新建农村二级公厕26座,改造公厕22座,待全部完工后,辖区每个村庄至少有一座二星公厕。

  强化农村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工程,结合区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实现污水经市政管网排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基本消除村庄内部因生活污水形成的黑臭水体;强化“散乱污”专项整治,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重点区域严格排查,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综合整治、农村垃圾清理等行动,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强灌溉水水质管理,着力推进“四美乡村”建设。

  目前,开发区已创建省级、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各一个,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区50%以上的村庄达到人居环境示范村标准。已创建“五美庭院”400个,改造户厕2170座。小寨杨、河西张等15个村庄的排水改造已完成;韩庄、徐庄、韩店、郭庄4个村庄正在做方案设计,即将启动建设。

  让乡村绿起来

  11月22日,一场热火朝天的冬季植树活动在开发区后谢镇牛赵村高速廊道东侧开展。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玉培带领20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辛勤劳动,共栽植大叶女贞、黄山峦等树苗1000余株,再次以实际行动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

  大力铺绿布绿,构筑农村绿色生态屏障,开发区的脚步从未停歇。

  开发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契机,积极开展“森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努力让群众感受到绿色一年比一年增多、人居环境一年比一年好转、生态福利一年比一年丰富,让绿色成为开发区发展的永恒底色。

  开发区充分把握植树造林的有利时间节点,在道路两侧、干河两岸、田间地头、高速廊道等重点区域进行绿化作业。今年以来,累计在各村道路、庭院、荒坑等处造林1350亩。加强生态修复,投资2亿元,对黑河、干河和村庄周边的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整治。持续推进生态水城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三湖一带”景观水系绿化项目,打造黑河及沿岸10公里的青龙河(黑河)生态湿地文化主题公园。水系从中山公园开始,横跨宁洛高速及漯阜铁路,最终到达华电厂东侧植物园,总投资2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000亩。生态湿地文化主题公园建成以后,将彻底改变黑河臭水沟的面貌,形成“一河串三湖、两岸挂绿珠”的自然生态景观,形成以生态景观廊道为基底,集水质净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长廊式游园,既能为群众提供高标准生态休闲空间,也为开发区工业核心区和行政文化区之间增加了一条绿色大通道。该项目共清除河底污泥近20万方,新增水面近500亩,建设生态湿地面积约700亩,绿化面积800亩,同时,生态水系长廊通过“改弯取直”,整合一公里原有河道,整理出可用土地约3500亩,拓展了开发区的发展空间。

  让文明乡风树起来

  “环境整治后,到处干干净净的,就是让你随便倒垃圾你都不好意思。”“宁可多走几步,大家也要把垃圾倒进垃圾桶。”走进后谢镇清明李村,谈及村里的卫生现状,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说开了。在这里,讲卫生、爱护环境、注意形象已成为大家的习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难改变的是村民的观念,改变最大的也是村民的观念。开发区大力普及文明知识,传承乡村文明,让群众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全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各村结成对子,实行文明创建联动;切实发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的作用,力争到2020年,所有行政村全部建立“一约四会”,制订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建立农村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等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推动乡邻互帮互助。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乡村新风尚。大力推进婚丧嫁娶规程革新简化,推广“集体婚礼”“集体村宴”“公益红娘”“零彩礼”等;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榜样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力争到2020年,全区60%以上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

  在文明的浸润和感染下,如今的开发区,各村处处洋溢着人人讲文明、户户话和谐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