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区:“红色引擎”赋能基层治理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郾城区:“红色引擎”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2-01 10: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党建是基层治理的导航仪。近年来,郾城区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基层治理模式为主抓手,启动红色治理新引擎,大力破解“三无”楼院物业管理服务难点、痛点,以物业服务“小切口”撬动社区治理“大提升”,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
    汇聚红色力量
    面对老旧小区众多、群众流动性大等难题,郾城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区域统筹能力和领导核心作用,组建街道、社区物业行业党组织,探索打造小区党组织牵头、政府兜底承接物业服务模式。街道党工委与知名物业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街道和物业公司联合党支部,坚持公益属性,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为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的“三无”小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不断为“红色物业”注入“红色生命力”。
    同时,推行社区大党委制,成立小区党组织,选派优秀党员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指派街道机关党员干部,联合公安部门选派的党员民警,下沉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或主任助理;成立社区城管工作站,让区级城管队员在社区办公并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多元化调动“红色力量”融入基层治理。
    创新制度机制
    强化运行保障
    郾城区在新成立的小区党组织、小区业主委员会中,建立矛盾调解化解、社区事务民主决策、议事协商机制,通过社区党组织召开周民情座谈会、月问题协调会、季工作评比监督会,打造“三会一体”的共治共商机制。今年以来,有效化解了辽河路沙田知音小区改造、区财政局家属院物业收费等问题,畅通了居民、物业、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党组织之间的沟通渠道。
    对“三无”楼院、专业化小区逐个登记造册,摸清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每月督导检查汇总,对街道“红色物业”与社会物业管理成效进行对比,拿准痛点、开好“药方”,不断推动“红色物业”健康发展。建立“红色物业”诚信台账,设置辖区物业企业红黑榜,成立小区监委会,促进小区业主依法、有序、良好地自我管理。
    升级网格体系
    实现共治智治
    郾城区将社区划分为网格,明确网格长、网格员和楼栋(巷)长,通过网格“微力量”汇聚治理“大能量”,实现社会治理、居民事务办理网络全覆盖。建立“510圆桌会议”工作机制,“5”就是居民代表、栋(巷)长、网格员、网格长、社区第一书记五人共议,“1”就是每月召开一次会议,“0”就是实现党群关系零距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以大数据引领网络体系升级。建立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开发智慧龙塔“居民通”、“网格通”APP,全面对接综治、城建、户籍、消防、环卫等部门的非涉密数据端口,变群众跑路为“大数据”跑腿,变“治理”为“智理”。龙塔街道作为全省十个智慧社区建设试点之一,建立了覆盖辖区11.3万人的人口数据库,绘制了涵盖33576座建筑物、2932家商户的栋巷户图,开发了“慧玲珑”居民通微信小程序,将物业服务纳入街道“惠玲珑”APP全响应平台,开设《随手拍》《居民建言》等栏目,先后解决问题700多个。
    郾城区以党员干部为骨干,锻造了一支社会治理铁军。完善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将分包小区的市级文明单位和辖区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共建单位作为“红色物业”的理事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解决问题。在龙塔街道淞江小区,分包单位——区纪委负责政策宣讲,共建单位——区环卫中心负责环境卫生,网格中的城管工作站负责经营秩序,小区的党员志愿者负责日常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物业负责基础设施提升等,扩大了党的组织覆盖面与工作覆盖面,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张 帆 周永胜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